新浪财经

金融市场动荡或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原标题:金融市场动荡或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导致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而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以及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经济已经开始逐步复苏回暖。当前,包括美联储以及欧洲央行在内的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仍在持续实施,美国总统拜登推动的新一轮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也有望推出。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经济复苏增强的背后,风险也正在累积。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反映出市场投资者对资产价格的过度繁荣以及泡沫破裂的担忧。事实上,刺激政策的本意是推动经济复苏,但是在有大量流动性注入的情况下,市场预期未来全球经济开始快速复苏,并且对于通胀大幅上行的担忧加重。在此背景下,市场担忧美联储可能会因此收紧货币政策,将加息时间提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鉴于新冠疫情危机如此严重,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除了继续提供货币政策支持外别无选择。但由此产生的意外后果(包括过度风险承担和市场过度繁荣),也引发了人们的合理担忧。目前,全球经济虽然开始复苏,但复苏态势有所分化。而金融市场的动荡则有可能成为后续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

金融市场动荡风险引发担忧

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给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动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因美债收益率快速飙升给美股市场带来了强大的下行压力。尽管3月1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回落,美股上扬,但这并不足以完全消除市场的担忧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美债收益率更加陡峭一般意味着市场预期后续经济复苏与增长将会比较强劲,这是值得欣喜的;但另一方面,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开启“无上限”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已经推高了资产价格。

而一旦美国经济超预期复苏,通胀上行趋势不断蔓延到消费以及制造业等其他领域,市场担忧美联储将不得不调整货币政策。而收紧量化宽松政策甚至提前加息将打击市场信心,加剧市场对于资产泡沫破裂的担忧,进而可能引发美股更大程度的下挫。

数据显示,美国1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同比升1.5%,高于预期水平1.4%,前值升1.5%;美国1月核心PCE环比升0.3%,高于预期水平0.2%,前值升0.3%。尽管当前美国通胀有所抬头,但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都表达出了不担忧当前通胀水平的态度,试图安抚市场情绪,不过从市场反应来看,市场并未完全买账。

除对美股产生影响外,整体而言,近期美债收益率飙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同时或将有助于美元实现反弹。另外,美债收益率的飙升也拖累了部分新兴市场的股市和汇市,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本币贬值,借贷成本大幅上涨也可能威胁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复苏态势。

更重要的是,当前金融市场的动荡可能会令市场对更多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上瘾”,需要通过实施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安抚市场情绪,但这种方式无异于饮鸩止渴,将对金融稳定产生更大的威胁。“未来的一大风险——其在复苏分化下尤其显著——是市场可能会在不断变化的融资环境下出现动荡。主要央行需就其货币政策计划开展谨慎沟通,防止引发本国和世界其他地区金融市场过度动荡。”IMF强调。

全球经济仍需政策支持

尽管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可能给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埋下更大的风险隐患,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全球经济仍然需要政策的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发布的《货物贸易晴雨表》报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货物贸易大幅下滑,但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受亚洲出口提升以及北美、欧洲进口增加拉动,全球货物贸易量从低谷开始反弹,但这种反弹趋势在2021年第一季度可能将无法维持。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认为,各国央行应该保持宽松的货币和金融政策,以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并且呼吁有针对性、持续的财政支持。

2月26日晚,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意大利主持召开年内首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视频会议。会议认为,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多困难,G20要加强多边合作,深化国际协调,聚焦重点工作。G20应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避免经济刺激政策过早退出,提高疫情后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同时会议认为,应继续关注疫情冲击对金融稳定的影响,确保金融体系支持经济复苏的能力。

目前,美国拜登政府约1.9万亿美元的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已在众议院过关,预计本周将接受参议院的考验。该计划旨在为受疫情影响的美国家庭和企业提供财政支持,其中包括直接向符合条件的美国人支付1400美元的补助金,为符合条件的失业者提供每周4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

从目前的表态看,美联储对于当前国债收益率的大涨并不担忧,并且表示将对货币政策保持耐心。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后续可能采取行动,实施更多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措施。在欧洲央行方面,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正在密切关注近期国债收益率上升的情况。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的两位执委表示,将把借贷成本维持在低位,寻求阻止债券收益率的稳步上升。收益率上升将对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构成挑战,并可能破坏经济复苏进程。

日本央行方面,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保持整体国债收益率曲线稳定在低位很重要,日本央行无意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推高至其约零的目标。此外,澳大利亚央行已经宣布将购买30亿澳元2023年和2024年到期的国债。市场普遍认为,这一举动意在安抚债券市场情绪。

编辑:赵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