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固收】市场波动放大,获取波段收益——可转债月报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渤海证券研究

1、可转债净融资额显著回落

可转债共上市发行3只,发行金额24.7亿元,月环比减少269.67亿元;共有7家主体到期,偿还金额14.39亿元;可转债净融资额10.31亿元,月环比减少283.50亿元。共有48家公司可转债发行前情况有新进展,较前月小幅减少,有18家公司过会。

2、二级市场

上证综指月环比上涨0.75%,报收于3509.08点。中证转债月环比上涨0.68%,报收于365.44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14.41万亿元,月环比下跌33.92%;上证转债及中证转债两市月度成交额合计6655.71亿元,月环比下跌47.49%。本月转债股性增强,均价回落,后市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申万行业、转债及所属正股行业涨多跌少。转债涨幅居前行业为采掘、休闲服务、建筑材料、轻工制造、钢铁。可转债(公募)存量387只,共计5411.56亿元,环比下跌1.97%。个券层面,涨多跌少,涨跌幅缩窄,共有200只个券收涨,143只个券收跌。涨幅大于10%的共有20只个券,较上月减少;本月跌幅大于10%的个券共有15只,数量较上月大幅减少。筛选出估值较低,换手率显著增加的个券共有11只,为:小康转债、滨化转债、隆20转债、春秋转债等。

3、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2月份转债市场仍处在宽幅震荡的区间中,并未受到权益市场创新高带动而显著上涨。股性估值小幅回升,均价整体回落,高价标的本月调整显著,但配置机会增多。权益市场方面,年后由于通胀预期以及美债收益率上行降低成长股预期,叠加流动性的影响,权益市场大幅回调,抱团股出现瓦解现象。但由于整体估值偏高,预计后市波动较大,上行空间有限。转债目前性价比改善。虽难言有显著上涨行情,但由于估值调整、均价回落,转债下跌空间相对有限。后市仍以个券行情为主,主要关注优质个股。在市场企稳时,可适当配置标的。而前期表现较好的板块多数存在估值过高等问题,所以在择券时更应谨慎。对于顺周期板块,有色、化工板块仍处于行情中;消费行业受到医药以及食品饮料相关正股估值过高的影响,应考虑其他细分领域,比如疫情后的餐饮旅游等。建议关注紫金转债、光大转债、太阳转债、双环转债、恒逸转债、隆20转债、明阳转债、金能转债。

4、风险提示

经济发展低于预期、权益市场大幅波动、政策不及预期等。

以上内容来源于渤海证券研究所2021年03月03日《渤海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是基于渤海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基础上进行的编撰,或根据公开信息的机械整理,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渤海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渤海证券研究所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研究所做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就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任何订阅人,特别是其他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投资者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对任何订阅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所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订阅号的版权归渤海证券研究所所有,未获得渤海证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渤海证券研究所”,也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如因侵权行为给渤海证券研究所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渤海证券研究所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