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攻转防守,关注低估值板块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国盛证券

周二指数全天震荡下行,个股普跌,涨幅超7%个股仅64家,市场赚钱效应较差,情绪有所回落。板块上,抱团股再度杀跌,贵州茅台一度跌超5%,化工、有色等主线顺周期板块重挫,资金流入碳中和概念博弈两会预期,环保、电力、特高压、风电等分支均纷纷走强,农业、军工、次新股等概念盘中拉升。整体看,目前处于情绪退潮期,耐心等待市场企稳。盘面上,碳中和、环保、特高压等板块涨幅居前,化工、有色、采掘服务等板块跌幅居前。技术面看,上证指数下穿60日线后破而后立,且分时线走出双底反弹,表现出指数在经历了短期急跌后,在当前点位有着强力支撑。接下来沪指有望继续沿60日线上方运行,搭建企稳平台,短期跌破概率较小,后市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资金方面:周二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另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周二全天净流出442.95亿元。其中,中小板净流出79.81亿元;创业板净流出65.24亿元;沪深300净流出220.02亿元。个股资金流向方面,有1237只个股净流入,2966只个股净流出。其中27只个股净流入超1亿元。立讯精密、中国黄金、三安光电、南网能源、歌尔股份净流入规模居前,分别净流入6.17亿元、5.63亿元、4.16亿元、3.08亿元、2.98亿元。“碳中和”概念股日内大涨,相关个股获资金抢筹。其中,南网能源净流入超3亿元,金风科技净流入近2亿元、深圳能源、许继电气超1亿元。116只个股净流出超1亿元。北方稀土、中国平安、京东方A、天齐锂业、五粮液净流出规模居前,分别净流出14.24亿元、10.32亿元、9.63亿元、9.46亿元、7.39亿元。

资讯方面: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银行业保险业风险从快速发散转为逐步收敛,一批重大问题隐患“精准拆弹”,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防范风险是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强化金融法治,完善长效机制,才能保证金融市场稳定、健康的运行。疫情后各国都采取了积极财政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在当前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国外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产生的经济泡沫问题很容易向国内传导,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才能让金融市场得到健康的发展。

操作策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1.5%重要关口,导致市场风险偏好发生变化,短期来看美债利率的波动对全球股指的冲击还有下半场。A股基金抱团股经过短期急跌,容易出现:基金净值下跌-投资者大量赎回-基金经理不得不卖出持仓股票,导致股价继续下跌的负反馈。短期看,整体风险还未完全释放,当前应该降低盈利预期,进攻转为防守。操作上,暂时规避高估值、高预期、高涨幅的个股,面临当前业绩真空期与流动性缩紧的双重压力,难以形成进一步催化股价上涨的动力。关注一些涨幅不大、关注度不够且预期差较大的中小市值股票以及长期被低估的防御性板块如银行、地产、保险等不失为一个正确的选择。

1、国开行:加大集成电路等方面的股权投资今年拟新增500亿元以上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3月2日表示,计划今年安排发放重大科技项目的专项贷款500亿元以上。我从今年开始,开展“百链千企”专项金融活动,今年计划安排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贷款投放4000亿元以上。将运用开发银行管理的产业投资基金、科创基金继续加大对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业以及科技创新方面的股权投资力度,今年我们准备新增股权投资500亿元以上。(证券时报)

景嘉微(300474.SZ)公司第二代图形处理芯片已成功进入信创市场,公司2020年至2021年1月芯片委托制造金额合计约4.6亿,对应近500万颗芯片,印证信创显卡销售将迎来爆发。公司可满足高性能计算的第三代显卡产品即将面世前景更为广阔。

中芯国际-U(688981.SH)中芯国际是中国内地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集团。

2、多家厂商纷纷调涨电阻价格涨幅最高达20%

3月2日,继旺诠调涨电阻价格之后,上周多家电阻厂跟上脚步,华新科调涨电阻产品10%~15%,全球第二大电阻厂厚声也针对代理商发出涨价通知,调涨幅度达20%,仅次于龙头厂国巨的15~25%,新价格均于3月1日生效。此外,电阻上游陶瓷基板厂、电感上游铜线厂自3月1日开始,因原材料价格的调涨,亦全面调涨报价并适用新价格,涨幅大约5~15%。日本第三大铝电厂Rubycon亦向直销客户发出涨价通知,新价格已于3月1日生效。(科创板日报)

风华高科(000636.SZ)公司深耕MLCC业务,是国内唯一一家覆盖01005~2225以上全尺寸的MLCC制造商,生产工艺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产替代日益迫切的大背景下,公司积极研发,持续扩产,有望在2022年实现每月650亿只MLCC的生产力,将大幅提升MLCC自主保障力。国产替代思路不变,公司成长逻辑清晰。

三环集团(300408.SZ)公司围绕电子陶瓷深耕下游产品,在陶瓷插芯及PKG等细分领域取得绝对领先优势,管理层始终专注于技术产品,并从18年开始加快MLCC产能扩张,目前在手产能100亿只/月,在建140亿只/月,公司一体化布局打通上下游,凭借自制粉体及设备实现超额利润,历史盈利能力较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