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有色华立】行业动态 2021.2丨经济复苏主线逻辑下,有色金属板块开启“交易通胀”行情盛宴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有色 2021.2 行业动态报告

核心观点

1、疫苗效用渐显,财政刺激加码,流动性拐点未至,经济复苏预期抬升、通胀归来助顺周期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上行

2、春节累库低于预期,国内有色金属行业需求依旧强劲

投资建议

我们首推金融属性强、低库存的铜板块,推荐紫金矿业、西部矿业、洛阳钼业、江西铜业。而其他低库存、未来产能扩张有限的工业金属品种行业龙头也可关注,推荐电解铝行业龙头云铝股份、天山铝业,锡行业龙头锡业股份。此外,继续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材料龙头赣锋锂业天齐锂业、雅化集团、盛新锂能、华友钴业、寒锐钴业

核心观点

疫苗效用渐显,财政刺激加码,流动性拐点未至,经济复苏预期抬升、通胀归来助顺周期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上行

美国新总统拜登主导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顺利推出可能性大幅提升,美国新财政部长耶伦声称财政刺激非常重要呼吁G7各国增加财政刺激,欧美疫苗接种进度超预期且对疫情控制效用明显,美联储1月份会议纪要、半年报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作证时都提出目前离经济与就业取得实质性进展仍需要“一段时间”,短期内无缩减QE的可能。疫苗效用助经济复苏预期提升,全球流动性拐点远未到来,财政刺激进一步放水以及油价上行助通胀预期抬升使顺周期的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上涨

春节累库低于预期,国内有色金属行业需求依旧强劲

国内经济复苏后保持着强劲增长态势使有色金属下游终端需求行业持续好转,虽然2021年1月国内制造业PMI因季节性原因下滑至50.6,但已连续12月维持在扩张区间。而今年春节因疫情就地过年也使下游提前开工,使有色金属行业铜铝等品种在传统淡季的累库低于预期

投资建议

美国新总统拜登主导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顺利通过众议院投票,预计最快于3月上中旬通过参议院投票正式推出,欧美疫苗接种进度超预期且对疫情进行有效控制,虽然通胀预期抬升使美国国债利率快速上行引发美国货币政策收紧担忧,但美联储1月份会议纪要、半年报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听证会在参议院的证词都提出目前离经济与就业取得实质性进展仍需要“一段时间”,美联储短期内无缩减QE的可能,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在疫苗效用助经济复苏预期提升,全球流动性拐点远未到来,财政刺激进一步放水、油价上行助通胀预期抬升的情况下,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上涨,铜锡等多个大宗商品金属价格创下多年新高。

预计在市场对经济复苏、通胀归来预期的推动下,顺周期、交易通胀的风格仍将持续,有色金属行业尤其是强周期的工业金属将最为受益,首推金融属性强、低库存的铜板块,推荐紫金矿业、西部矿业、洛阳钼业、江西铜业。

而其他低库存、未来产能扩张有限的工业金属品种行业龙头也可关注,推荐电解铝行业龙头云铝股份、天山铝业,锡行业龙头锡业股份。

此外,在下游新能源汽车支持下需求维持旺盛,上游产出受限的情况下,钴锂行业基本面仍然强劲。钴盐厂因刚果金爆发的埃博拉病毒和南非疫情影响物流受困于原料供应紧缺,推动钴盐价格加速上涨;而锂盐厂因能流通的锂矿供应有限、大厂检修以及青海盐湖因气候产出下滑,下游正极材料产量因二季度生产备货对锂盐的集中采购或将继续推动锂价上涨,根据目前的草根调研下游正极材料厂二季度仍保持满产预期。而近期钴锂板块股价的大幅下跌已经释放了大部分的估值偏高风险,继续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材料龙头赣锋锂业、天齐锂业、雅化集团、盛新锂能、华友钴业、寒锐钴业。

主要风险因素

1)有色金属下游需求低迷;2)金属价格大幅下滑;3)全球疫情持续恶化;4)美元超预期走强;5)国内流动性超预期紧张。

核心组合

风险提示

政策管控趋严风险、在线视频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新游表现不及预期风险、广告及直播业务增长不及预期等。

如需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您客户经理,谢谢!

/// 相关报告 ///

【银河有色华立】行业动态2021.1丨有色金属行业2020Q4基金持仓分析:基金大幅增持有色金属行业,重点加仓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个股

【银河有色华立】行业动态 2020.12丨新能源汽车火热不减,产业链上游资源端钴锂 强势行情有望持续

【银河有色】2021年度策略:能源金属开启成长新周期

更多干货请关注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微信公众号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zgyhzqyj

本文摘自报告:《【银河有色】行业跟踪报告_有色金属(202102):经济复苏主线逻辑下,有色金属板块开启“交易通胀”行情盛宴》

报告发布日期:2021年3月1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国银河证券

报告分析师:

华立 执业证书编号:S0130516080004

华立

色金属行业分析师,金融投资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14年加入银河证券研究院,从事有色金属行业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