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策略|金融、新能源获机构青睐:美国Top投资机构2020Q4持仓分析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杨灵修 联系人:徐广鸿

截至2月中下旬,美国13F投资机构2020Q4持仓数据全部披露完毕。根据我们对美国前300家13F投资机构的前50大重仓股的统计分析,Q4样本投资机构美股重仓持股规模环比Q3提升20.5%至14.38万亿美元。Q4美国投资机构持仓仍集中于以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医疗保健和通信服务为代表的成长板块;但传统经济板块中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及受益于油价回升和拜登“绿色新政”的能源板块亦受机构青睐。个股层面上,剔除股价上涨因素后,软件、传媒及银行等子板块获得投资机构较大幅度的实际增配。从“明星基金”持仓变化来看,新能源及金融板块获普遍增持,新上市优质企业亦为机构提供更多选择。

Q4美国主要投资机构对美股重仓规模环比大幅提升20.5%。

根据我们对美国前300家13F投资机构的前50大重仓股的统计分析,Q4样本投资机构美股重仓持股规模合计达到14.38万亿美元,环比Q3提升20.5%。Q4头部管理人与Q3保持一致,排序上Geode Capital Management超越Wellington Management Group位列第八。Vanguard/ BlackRock/ State Street/ FMR/ T Rowe Price美股持仓规模分别达到13.34/11.49/7.13/5.06/4.46万亿美元,继续占据前五,前五大头部管理人持仓金额环比提升幅度分别为7.4%/8.0%/ 7.2%/4.5%/8.2%。第5-10位头部管理人美股重仓金额环比提升幅度相对更高,基本超过双位数涨幅。

成长板块权重地位稳固,金融及能源板块持仓显著提升。

从一级行业层面上,四季度美国主要投资机构的持仓仍集中于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医疗保健及通信服务等成长板块,其重仓持股金额环比Q3分别提升21.1%/18.6%/11.7%/ 24.2%至4.88/2.19/1.96/1.77万亿美元,权重板块地位十分稳固。但传统经济板块中的公用事业(以新纪元能源为主)、金融及能源板块重仓持股金额环比增幅最高,分别达到138.9%/41.7%/28.1%,更受美国投资机构青睐。

个股层面,剔除股价上涨因素后,软件、传媒及银行板块获得较大幅度实际增配。

Q4机构实际增配最多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信息技术、通信服务及金融板块分别占据6、4、4席。其中,信息技术板块的微软、苹果、维萨剔除股价影响的四季度重仓金额增量约967/846/381亿美元。媒体与娱乐板块中的脸书、谷歌和奈飞Q4股价表现相对稳健,分别上涨2.4%/17.8%/2.5%,而重仓持股金额环比抬升幅度达到15.6%/34.3%/19.6%。剔除股价影响,投资机构分别增持约516/433/227亿美元。金融板块Q4股价表现较好,摩根大通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花旗分别上涨高达31.0%/25.8%/45.0%/41.9%。剔除股价表现,机构仍增配约达272/215/155/148亿美元。

新能源及金融板块获主要“明星基金”青睐,新上市优质企业为机构提供更多选择。

富达投资、普信、资本集团、威灵顿等“明星基金”四季度均表现出对新能源及金融板块的明显偏好,如新纪元能源、ARRAY TECHNOLOGIES和美国银行、嘉信理财、摩根士丹利等个股均获普遍增持。

而传统化石能源板块的EQUINOR、安桥及受“禁投令”影响的阿里巴巴和中海油等个股则遭普遍减持。另外,四季度新上市优质企业如医药板块的晖致公司、金融科技板块的陆金所、美妆板块的逸仙电商等个股也为美国明星基金提供更多选择。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四季度持仓情况则与其他基金有所不同,表现出对电信及医药板块的明显偏好,而大量减持金融股。其Q4大量增持电信板块的Verizon、T-Mobile及医药板块的默克集团、艾伯维、百时美施贵宝;而富国银行、摩根大通等金融板块个股和苹果、通用汽车等龙头企业则遭减持。

风险因素:

全球新冠疫情蔓延超预期;宏观经济修复不及预期;中美关系恶化;美元汇率大幅贬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