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亚银行:不忘服务国家初心 开启百年新征程

人民政协报

关注

原标题:东亚银行:不忘服务国家初心 开启百年新征程

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先生(前排右)出席东亚前海证券公司揭牌仪式

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先生与东亚银行义工队成员一同包装卫生防护包

东亚中国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1918年在香港成立的东亚银行有限公司(“东亚银行”)早在1920年就将其首家分行设立在上海,自此在内地的业务从未间断。2020年10月,为庆祝东亚银行在内地发展的百年成就,该行旗下的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中国”)正式启动“一百年·心开始”百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向其“致力成为最佳本土化的外资银行”的愿景迈进。2021年,站在新一个百年的起点上,东亚银行正积极发挥自身综合化、国际化优势,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推动业务持续、健康增长,开启内地发展新征程。

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表示:“作为一家在内地拥有百年发展历史的银行,东亚银行对在内地市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将始终不忘为国家服务的初心,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一方面通过业务的长足发展积极为国家重点战略布局的推进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也将一如既往、竭尽所能地回馈社会。”

服务祖国 屡创新猷

1918年,东亚银行秉承“为祖国策富强”的宗旨在香港成立,是香港最早期的华资银行之一。时至今日,东亚银行已发展成为一家具领导地位的香港金融服务集团。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积淀的银行,将“成为最佳本土化的外资银行”作为发展愿景,致力于做中资银行里的外资银行、外资银行里的中资银行。

作为最早进入内地市场的外资银行之一,东亚银行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已率先将房地产抵押贷款、信用卡等划时代的金融服务引入内地。2007年,其全资附属银行东亚中国更成为内地首批获准设立的外资法人银行之一,其后不断开拓创新,屡拔头筹,成为首家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借记卡及信用卡、首家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零售债券、首批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开设网点的外资银行,并率先在外资银行中打造5G智慧门店。

2020年9月,东亚中国积极参与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倡导服务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努力推动全球服务贸易的开放合作与繁荣发展。此外,作为首批与领先互联网平台合作并布局移动金融的外资银行之一,东亚中国将继续积极加快数码化转型,着力把握交叉销售机会,为客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和产品。

布局大湾区 把握新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战略布局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优势,规模宏大的大湾区建设正为区域内金融机构提供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作为一家扎根内地百年的港资银行,东亚银行在大湾区的发展具有独特的先天优势。

东亚银行视深圳为大湾区发展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深圳与香港的紧密合作由来已久,未来两地提升金融和创新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将是推动大湾区发展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关键。在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的先导区域——前海,东亚银行作为第一大股东参与组建的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东亚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底获准正式对外开展业务。2017年10月,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在前海成立,成为华南地区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东亚中国亦非常重视大湾区的业务发展机遇,2013年在前海成立支行,并于2018年7月正式获批升格为分行,成为内地首间获准在前海设立分行的外资银行。目前,东亚银行的网点全面覆盖大湾区内各主要城市,并积极利用网点优势,在企业银行方面将集中开拓大湾区的策略行业,利用在岸和离岸服务能力,积极发展贸易融资等业务,为客户提供无缝的跨境方案,在零售银行方面将积极配合相关政策和措施,在跨境按揭、消费融资、支付和财富管理方面推出创新产品,力争为大湾区内企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全面的金融服务。

初心不渝 同心抗疫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亚中国迅速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时间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人民币300万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需的药品、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的采购以及一线医护人员的慰问,全心全力支持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此外,东亚银行旗下的东亚银行慈善基金出资港币300万元购买包含个人卫生防护用品的防护包,捐赠给香港地区敬老院长者、残障人士、行动不便者等人群。

为进一步助力公共卫生事业、持续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东亚中国出资人民币250万元,携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东亚银行公益基金,这是东亚中国在公益领域中的又一重要举措。2021年1月,东亚中国携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举行“医路同行计划”签约仪式,向华山医院捐款人民币100万元。该计划是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东亚银行公益基金成立后的首个公益项目,旨在以抗疫相关工作人员为对象开展一系列公益项目,包括为一线抗疫人员提供津贴、为护理团队提供培训支持等。

聚焦教育 爱无止息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是东亚银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社会的重要渠道,作为该基金的主要核心项目之一,“萤火虫计划”已持续开展了11年。2020年是东亚银行进入内地100周年,同年11月,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萤火虫乐园”落成,这也是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的第100所“萤火虫乐园”,具有特殊的意义。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成立于2009年,是内地首个由外资银行发起成立的公益基金,重点关注落后地区青少年教育领域。截至2020年底,东亚银行公益基金累计筹集善款人民币8887万元,在全国落成启用的“萤火虫乐园”103所,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惠及数十万名偏远地区青少年。

内地的金融开放有助于进一步完善金融领域的外商投资和营商环境,国家新基建战略和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战略布局,也必将为金融业带来更多活力。作为一家深耕内地的港资银行,东亚银行对内地发展有着长期承诺,将继续与内地经济发展共成长,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稳健发展,创造新一轮百年辉煌。

(李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