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赵欢:国家大基金一期投资效益明显 国开行今年新增股权投资500亿

时代财经

关注

原标题:赵欢:国家大基金一期投资效益明显 国开行今年新增股权投资500亿 来源:时代财经

2020年国开行发放科技贷款1494亿,同比增长了23%,服务了集成电路、商用飞机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

两会前夕,3月2日,国新办举行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称,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其表示,2020年国开行发放科技贷款1494亿,同比增长23%,服务了集成电路、商用飞机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助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取得新的突破。

同时,发放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贷款3304亿,发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659亿,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37%,也创了历史新高。

特别是近期市场热议的集成电路产业,国开行子公司已经圆满完成集成电路国家产业基金一期投资,支持集成电路领域里的重点企业快速发展。

赵欢在发布会上表示,此项投资是按市场化运作的,基金投资的财务效果也很明显。

据悉,目前国开行已经参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的投资,二期共募集2000亿,现在已经全面进入投资阶段。

资料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期成立于2014年,前后募集资金1387亿元。国开行投资220亿,持股22.29%,为基金第二大股东。

天眼查数据显示,大基金一期共投资项目80个,其中约70个为有效芯片项目。如纳思达汇顶科技中芯国际沪硅产业长电科技等。

一位长期关注芯片产业的人士称,国家大基金一期主要完成芯片产业布局,二期的重点向上游设备和材料领域倾斜。二期基金将对在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的企业保持高强度的持续支持,推动龙头企业做大最强,形成系列化、成套化装备产品。

其表示,自2019年开始,一期基金已经进入投资回报阶段,相继从兆易创新国科微、汇顶科技、长电科技、中兴微电子等项目中退出。

3月2日晚间,华天科技公告,公司拟以7.44亿元受让国家大基金一期持有的华天科技(西安)有限公司27.23%的股权。

赵欢表示,国开行将运用管理的产业投资基金、科创基金继续加大对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业以及科技创新方面的股权投资力度,今年准备新增股权投资500亿元以上。

此外,国开行设立专项贷款,对接战略性科技计划、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实验室、国家科学中心和创新中心的建设,计划今年安排发放重大科技项目的专项贷款500亿元以上。

同时,开展“百链千企”专项金融活动,在科技创新领域选择百家龙头企业,沿着这个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选择一千家重点企业进行专项金融服务,今年计划安排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贷款投放4000亿元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