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斌放话:今年有BBA的地方就会有蔚来

第一财经

关注

李斌放话 今年有BBA的地方就会有蔚来

作者: 杨海艳

[ “和特斯拉不同,我们不会以集中降价的方式去获得规模提升。”李斌说,蔚来将通过上述网络渠道和基础服务能力的提升去扩大销量规模,今年将向三四线市场进一步下沉,比如在内蒙古、黑龙江等别的车企大多不愿意去建立服务充电网络的地区,蔚来会选择进行覆盖。 ]

从2019年四处“找钱”到投资人主动上门,蔚来汽车(NIO)在一年时间里实现了财务指标和数据的逆转。

3月2日,蔚来汽车对外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2020年,蔚来汽车的交付量达到43728辆,同比实现翻番,也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交付量最高的一家企业,其中第四季度交付数量达到17353辆。

2020年第四季度,蔚来汽车的销售额达到61.74亿元人民币(约合9.4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0%,环比增长44.7%;年营收达162.58亿元,同比增长107.8%。其中,蔚来汽车来自汽车整车的销售额为151.825亿元人民币(约合23.268亿美元),同比增加了106.1%。

在毛利率方面,蔚来汽车继在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毛利率转正之后实现了持续提升。2020年第四季度,蔚来汽车的毛利达到11.419亿元人民币(约合1.750亿美元),综合毛利率为17.2%,较上季度增长了4.9个百分点。2020年,蔚来汽车的毛利率达到11.5%,毛利润达到18.73亿元,伴随毛利润改善,2020年蔚来的公司毛利率提升至11.5%,汽车业务毛利率提升至12.7%。

“毛利率的提升源于车辆交付规模的提升带来的物料和成本的下降,以及新能源积分交易的贡献。”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谈道,2020年,蔚来汽车的电动车积分收入达到1.2亿元。

虽然毛利率提升,但2020年四季度蔚来汽车的净亏损依然达到13.886亿元人民币(约合2.12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收窄51.5%,与上一季度相比扩大32.6%。2020年全年净亏损同比减少了53.0%,但仍然达到53.041亿元人民币(约合8.129亿美元)。

李斌预计,2021年一季度蔚来汽车的交付量将达到2万~2.05万辆,今年前两月,其交付量已经达到了12803辆。“工厂每月产能已达到10000辆,但目前受限于全供应链产能,每月只能达到7500辆,7月之后会有提升。”李斌说,全产业链产能包括芯片以及动力电池的供应。李斌谈道,虽然去年四季度蔚来就开始与供应商应对芯片短缺的问题,但仍不可避免将受到影响;其次是动力电池,目前供应商能够提供达标的100kW的电池包比希望的要少,这也会影响到整体的产能情况。

与2019年相比,2020年蔚来汽车最为关键的变化是获得大量的融资,截至2020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425亿元人民币(65亿美元)。毛利率转正加上今年1月份15亿美元可转债的发售完成,这使得蔚来汽车在短期内将不会再受到缺钱的困扰。

李斌在接受采访中谈道,目前蔚来汽车已经完成了4款车的布局。蔚来2020年研发投入24.9亿元人民币,2021年计划翻番至50亿元。

蔚来汽车在今明两年内的重点工作将落在网络渠道的扩大以及充换电网络的提升之上。“今年内我们要实现在有BBA(奔驰、宝马、奥迪)的城市,都要有蔚来的线下门店。”李斌谈道,今年蔚来汽车在全国换电站总量将超500座,计划累计建成600座超充站和15000根目的地充电桩。蔚来2021年计划新建20家蔚来中心和120家蔚来空间,门店总数达366家。

“和特斯拉不同,我们不会以集中降价的方式去获得规模提升。”李斌说,蔚来将通过上述网络渠道和基础服务能力的提升去扩大销量规模,今年将向三四线市场进一步下沉,比如在内蒙古、黑龙江等别的车企大多不愿意去建立服务充电网络的地区,蔚来会选择进行覆盖。“对比BBA的同价位油车的销量,我们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李斌称,蔚来下一步还是要与传统燃油车抢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