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免税店销售额跌六成 韩国龙头撤出机场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全球免税店销售额跌六成 韩国龙头撤出机场

  据央视财经报道,2月28日,韩国两大免税店乐天(Lotte Duty Free)和新罗(Shilla Duty Free)正式撤出仁川国际机场最主要航站楼。这一现象堪称疫情之下全球免税店、机场零售业销售额大幅下滑的缩影。

  同时,以中免集团为首的中国免税店市场却逆势上扬。而国外有免税店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甚至直接寻求同中企合作,进入中国市场。

  大幅下滑

  5年内难回此前水平

  据《经济学人》报道,2020年,全球免税店销售额在上年度基础上跌了近三分之二。2019年,全球免税店销售额达到860亿美元,但预计在2025年以前都难以再回到这个水平。

  据《韩国先驱报(The korea herald)》 2月1日报道,因受新冠疫情打击,韩国免税店2020年销量比上年度下降了38%。2020年,机场旅客人数仅1067万人,仅为上年度的22%,下跌近八成。

  据行业杂志穆迪戴维特报告(The Moodie Davitt Report)消息,伦敦希思罗机场发布的2020年度报告显示,希思罗机场的收入比上年度下降了61.7%(约20亿英镑)。这一年里,乘客数量下降了72.7%。正因乘客数量的减少和零售服务的减少,零售收入比上年度下降了67.6%。

  行业低迷

  新政助中免集团跃居第一

  穆迪戴维特报告同时指出,2020年,中国的中免集团(China Duty Free Group)跃居旅游零售商的世界第一,而全球免税巨头瑞士Dufry降为第二,韩国的乐天、新罗则从上年度的第二和第三分别跌至第三和第五。

  该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此前六年里一直稳坐榜首的瑞士Dufry收入暴跌至17.34亿美元,降幅达62%。而乐天免税店2020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约4.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62%,其上半年的销售额为12.5亿美元。

  而中免集团仅在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低迷,第二季度即开始逆袭,其上半年的收入达到28.55亿美元。据21世纪经济报道2月18日消息,中免集团四季度盈利能力瞩目,净利润暴增逾600%。同时,一年时间,其股价从80元开始步步猛升,至今累计上涨395.48%。

  据中国中免集团披露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26.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4%,实现营业利润96.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8%。”报告指出,这样的业绩得益于下半年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的实施。

  他山之石

  各国免税集团求生存

  中免集团和海南免税市场的逆势上扬引发业界关注。

  今年1月,瑞士Dufry与海南控股签署合作协议,进入海南免税市场。据Dufry官网消息,1月31日,Dufry与海南控股合作的第一家店——全球精品免税城一期在海口开张,而今年第三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还将陆续逐期开张。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韩国免税行业在通过网络销售允许在国内流通的库存免税品的同时,也积极研究其他国家免税店的经营方式,特别是中国海南离岛免税店离岛旅客半年内可在网上补购免税品、直邮到家的模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