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探索人工智能“导航”城市数字治理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原标题:杭州:探索人工智能“导航”城市数字治理

新华财经杭州3月3日电(记者吕昂)近年来,杭州坚持把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和“数字治理第一城”的重要内容,形成了较强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批准杭州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支持杭州充分发挥城市数字治理、先进制造等方面的基础优势,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管理、智能制造、智慧金融等领域的应用。

杭州提出,将通过改革创新举措,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的人工智能治理模式与路径,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安全可靠推广,着力打造城市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智能制造能力供给地、数据使用规则首创地。

产业支撑加速人工智能发展生态构建

新一代人工智能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创新高地杭州积极构建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生态环境,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形成了从研发创新、融合发展、企业培育、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空间载体,到示范应用全方位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目前,杭州人工智能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和典型企业达523家,初步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企业梯队以及“双核多点”的人工智能产业格局。根据德勤此前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杭州人工智能算力和专利数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智能生活和智能城市管理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三。在全国人工智能城市产业发展指数中,杭州的产业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一梯队。

根据杭州制定的目标,到2023年,杭州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水平将达到全国领先、国际先进,城市数字治理模式创新取得显著成果,智造赋能能力获得明显提升,数据“采集—交易—使用”过程得到有效规范,公共服务平台基础支撑能力更加有力。

据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推动先导区建设落地,杭州正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高新区(滨江)为核心,推进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萧山信息港小镇、萧山机器人小镇、浙大科技园、工业互联网小镇、大创小镇等六大园区协同发展,打造极具前瞻效应和创新示范价值的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引领区。同时,将以杭州都市圈为核心,辐射带动长三角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能级跃升,并以行业融合应用为引领,促进人工智能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加速发展。

城市大脑赋能数字化治理可感可触

依托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应用,杭州在全国率先建设城市大脑,编织起一张能包罗城市生活方方面面的数字化感知网。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在全国首创“杭州健康码”“复工复产数字平台”“亲清在线”“读地云”等数字化服务,城市大脑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今年年初,杭州城市大脑完成迭代升级,新一代数字界面正式发布。该平台集成了“健康码”“亲清在线”“民生直达”等重要数字化服务平台,并按照场景化理念重新建构集成“先离场后付费”“先看病后付费”“多游一小时”“美好居住”等38个场景,融合了366个办事事项,让杭州市民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智能城市服务。

以杭州城市大脑的场景“舒心就医”为例,传统从挂号、检查、化验、配药到往返付费的流程,依托数字智能技术被简化为“先看病后付费”,率先试点的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成为全国第一个撤除自助机的医院,病人平均看病时间从29分钟下降至19分钟。目前,杭州全市“先看病后付费”功能覆盖医院达到343家,平均使用率提升到90.18%,累计服务超5973万人次。

同样,自杭州云栖小镇开展“先离场后付费”试点、建成全国第一个无杆停车场以来,西湖景区、西溪湿地等69个停车场如今实现了全面撤杆,离场通行效率显著提升。

面向未来,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城市大脑将进一步强化五大功能特征:

一是“全域感知”,推进感知网络上天入地,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万物智联网,延伸神经末梢、打通毛细血管,实现城市生命线系统“看得见、能掌控”;

二是“深度思考”,加强数据协同、业务协同,增加大脑容量、提升思维能力,推动城市大脑真正会预测问题、能解决问题;

三是“快速行动”,不断深化人机交互,推动数字驾驶舱与相关部门业务系统有效链接,推进城市大脑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有机贯通,努力实现城市治理收放自如、进退裕如;

四是“知冷知暖”,推动应用场景提质扩面,做深做透“亲清在线”“杭州健康码”等典型应用,优化提升现有场景、加快开发新场景,注入情感因子、注重人文关怀,真正让群众爱不释手、企业可亲可感;

五是“确保安全”,就是要规范稳定运行,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体系,建立健全城市大脑项目运作、运维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增强免疫机能、保持肌体健康,推动城市大脑建设在法治轨道上长效运行。

数字化改造助推智能制造落地开花

不久前,杭州企业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研发的AI包装设计师“小方”正式发布。有了这个专业的虚拟设计师,客户只需输入包装设计需求,“小方”就会快速提供若干种方案供其选择。“通过提供优质的工业设计服务,让客户全程参与,不仅产品研发周期缩短80%,客户满意度也大幅提升。”企业副总裁孙俊军说,以智能技术为突破口,将产业链延伸至上游设计服务和数字化管控服务,大胜达实现了从单一制造包装产品的传统企业向先进服务型制造企业的转型。

传统得有些“老土”的包装行业也能焕发科技感,正是杭州近年来依托“工业大脑”发力智能制造的缩影。为更有效借力“外脑”赋能杭州的制造业企业,2020年12月,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在萧山区正式揭牌。该能力中心好比产业数字化的“路由器”,通过将海内外优质数字化服务商聚集到“路由器”,形成规模效应,并为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输出“新能力”,大大提升企业的智造水平。

在首批入驻能力中心的12家企业中,多数为制造领域的优质数字化转型服务机构。譬如瀚云科技所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被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评定为五星级平台,截至目前已连接4000余家企业、约1600万台活跃设备、32000多名开发者。据悉,该能力中心力争在第一个五年周期,面向全球汇聚100多家产业数字化能力服务企业,培育上百个产业数字化标杆企业。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速应用,也为杭州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布局亮起“新航标”。根据杭州市此前发布的《关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杭州计划通过5年左右时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0%以上,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万亿级产业集群1个,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数字安防、新能源新材料等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5个,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应用、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机器人、工业设计等百亿级产业集群10个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