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弘毅远方基金原总经理败诉 2020年公司规模持续下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弘毅远方基金原总经理败诉 2020年公司规模持续下滑

来源:资本邦

3月3日,资本邦了解到,日前弘毅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弘毅远方”)因去年董事会免职总经理李湧,而被后者告上法庭的案件有了最新进展。据悉,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公布了该案件一审、二审的判决书,均驳回了原告李湧的诉讼请求。

上任不足两个月惨遭免职,官司打了半年多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4月24弘毅远方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内容显示,李湧接替郭文成为新任总经理,同时代任公司董事、督察长职务。据悉,李湧2020年4月13日加入弘毅远方,历任厦门信托计划部经理助理,厦信证券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天同证券上海网上经纪业务部总经理,天同基金研究员,鑫元基金董事、总经理,厦门银行资管总监兼理财中心总经理,上银基金副总经理。

但是上任不足两个月,也就是2020年6月10日,弘毅远方再次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这次却是公布李湧遭董事会免职,由黄薇薇接任总经理职位。

据悉,黄薇薇2015年起加入弘毅远方筹备组,负责公司中后台筹建工作,时任弘毅远方董事、副总经理。在加入弘毅投资之前,黄薇薇女士曾任南京恒生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南京金鹰集团及金鹰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而对于被免职的结果李湧并不认可,同月以总经理任免会议通知和程序涉嫌违法违规,实名同监管举报,并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在经历半年多的时间后,这份官司在今年2月才落定,最终法院驳回了原告李湧的诉讼请求。

为何惨遭免职,主因严重违反公司制度

据悉,2020年6月8日上午,李湧在警方陪同下进入公司所在的办公楼,证实门禁卡失效,并交还了门禁卡。

同一天,弘毅远方通过邮件发出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通知,议案为“免去李湧总经理(暨代任督察长)职务”及“聘任公司总经理(暨代任督察长)”,并要求全体董事于当晚21时前以书面形式进行表决。

该议案提到两大事项:第一是李湧的罢免原因为,公司董事长近日连续收到多名员工实名举报总经理李湧严重违反公司制度;第二是经董事长提名,公司拟聘任黄微微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及代任督察长职务。当晚,公司董事黄薇薇、ZHAOJOHNHUAN、杨淑娥这三名董事将议案表决票勾选同意项后回复公司。与此同时,李湧当即通过邮件向被告及公司其他董事表明,此次董事会召集程序不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明确表示不同意会议议案。

但最终,李湧并未改变公司决定,还是被董事会免去原告总经理、代任督察长职务。此后李湧将公司告上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希望撤销停职议案。一审法院于2020年7月16日受理,于9月4日公开开庭。

根据相关材料显示,法院认为,本案的焦点问题有三项,其一、被告未提前10天发出会议通知,并以现场会议的形式召开董事会,是否导致系争决议的不成立;其二、免去原告公司代任督察长的议案表决结果是否达到公司章程规定的通过比例;3、免去原告公司总经理职务是否需具备充分理由。

李湧上述的主要理由是,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会会议通知必须在会议召开前十日以书面形式向所有董事作出,同时,董事会会议也应以现场会议的形式进行;议案免去原告总经理职务也不具备正当理由,并且对议案投同意票的三名董事中仅一人为独立董事。总经理任职期间董事会不得无故解除其职务,且董事会聘任公司的督察长应当经全体独立董事同意。但最终判定书中,法院认为,首先,根据弘毅远方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董事会可以采取书面表决的方式代替召开董事会会议,会议通知及两项议案亦以电子邮件送达了全体董事,同时,签字同意的董事已达到3人的章定人数。因此,弘毅远方召开董事会会议的方式及结果已满足要求,故会议决议已经成立并生效。另外,关于通知期限的章程规定系针对现场董事会会议的召集,于本案会议的方式并无约束力。其次,法院表示,虽然公司章程等规则均规定,董事会聘任公司的督察长应当经全体独立董事同意,然而,事实上李湧担任的系代任督察长,故公司董事会免去原告代任督察长并不受该条款限制。

最后,法院称,根据现代公司法原理,聘任和解聘总经理是公司董事会的法定职权,只要董事会决议在程序及内容上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即应认定为有效。法院对董事会决议中的解聘事由是否属实不应予以审查,因为其对董事会的决议并不构成影响。

因此,一审法院驳回了李湧的诉讼请求,但李湧不服,又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结果是“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20年公募大年,弘毅远方规模持续缩水Choice数据显示,成立于2018年1月的弘毅远方,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资产规模(全部)11.43亿元,相比上一季度末规模再次缩水0.13%。至此,2020年每个季度末,弘毅远方规模均下滑,下滑幅度为15.10%、5.69%、11.71%、0.13%。

值得注意的是,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弘毅远方管理基金数量为1只,共计4.91亿元;而到了2019年12月31日,其管理产品达到了5只,管理规模扩张到了16.19亿元。而就在总经理免职一案发生的2020年,弘毅远方规模出现明显滑坡。据悉,进入2021年之后弘毅远方截至目前成立了一只新基金-弘毅远方港股通智选领航混合A/C,Choice数据显示,该基金目前最新规模5.42亿元、1.76亿元,自成立以来收益为-3.94%、-3.96%。至此,截至目前,弘毅远方旗下基金合计6只,合计规模18.61亿元。规模和收益情况如下图所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