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媒:拜登细描“美国优先”经济愿景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法媒:拜登细描“美国优先”经济愿景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2月28日刊载题为《拜登细描其“美国优先”经济愿景》的报道,记者系韦罗妮克·勒比永。报道称,拜登采取的经济策略与其前任特朗普的做法大相径庭,但目标殊途同归。全文摘编如下:

督促制定现况说明,与国会和伙伴国商讨,联邦控制……美国总统拜登自六周前入主白宫以来,一直在细细阐述他关于美国战略自治的愿景。他采取的方式与其前任特朗普的做法大相径庭,但目标殊途同归。

上周,美国总统签署了一项政令,旨在确保美国在一系列战略领域实现自给自足。目前,该政令只规定在100天内对四种优先产品——(从电话到汽车的)电子元器件、电动汽车电池、活性药物和基本矿物——的供应渠道进行盘点。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彼得·哈勒尔解释道:“我们的供应链不应容易受到竞争对手的操纵。”

还将对六个战略部门(能源、粮食、信息技术、公共卫生、运输和国防)的风险(地缘政治、气候和社会等方面)进行审查,目标是在一年内完成。结论可能是增加库存或者推动国内生产。

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上周解释说,这项政策有双重目标:“抵御危机,从而创造高薪就业机会”。其目的是让美国中产阶级放心,特别是这些在2016年支持特朗普的少数民主党选民。

在身为“美国优先”代言人的特朗普的四年总统任期过后,拜登也希望说服一部分共和党人——他还要求国会与他合作开发新“工具”。不过,白宫否认打算重拾特朗普“美国独行”的孤立主义言论。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莎米拉·法齐利表示:“我们承诺会与伙伴和盟友们合作,减少影响到我们所有人的这些脆弱性。”

进驻椭圆办公室后,拜登还签署了一份推动联邦采购(预算约为6000亿美元)从美国采买的行政命令,特别是在管理与预算办公室内设立了一个“美国制造”部门。该机构主要将负责监督那些试图摆脱国家优先义务的政府机构的需求。

这些变动借助于数次危机确立下来。在新冠病毒防护物资紧缺之后,美国数周来面临对于汽车工业来说至关重要的电子元件短缺问题。如果说前一个问题政府尚能依靠动员新的生产部门——特别是借助于一种古老的立法工具《国防生产法》——来解决,那么半导体短缺问题的处理则更为复杂。

与此同时,在关税问题上,特别是在特朗普对进口中国产品大幅提高的关税方面,民主党的论调伴随着一种现实:拜登目前保留了这些既定“弹药”,同时花时间处理华为和TikTok等敏感问题。中国已经批评了美国的意图,认为“人为地转移并拆解这些供应链的努力是不现实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