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动态|早盘低开高走,碳中和热度升温 钢铁业率先受益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股市动态|早盘低开高走,碳中和热度升温 钢铁业率先受益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3月3日早盘 三大指数低开高走, 创业板一度跌超1%,随后市场在金融、周期板块的带动下震荡走高,化工板块金牛化工、新疆天业、山东海化等多只个股反包,有色板块则聚焦稀土、铝、锂等分支,钛白粉、农业、农机等题材轮动上涨,个股逾2700股上涨,短线情绪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涨1.33%,报收3555点;深成指涨0.73%,报收14858点;创业板指涨0.59%,报收2984点。

板块方面,农机、钛白粉板块领涨,其中吉峰科技上涨20.09%、新研股份上涨17.23%,雪龙集团、政和工业、一拖股份、中核钛白涨停;环保、数字货币、第三代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

两市共2721只个股上涨,72个股涨停,除新股外涨停70只;1242只个股下跌,4只个股跌停。

钢铁板块大涨,行业利好接踵而至 碳中和背景下这样布局

钢铁行业进入“金三银四”的传统旺季,经济周期恢复钢材需求回暖,钢材价格开始走高,随着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碳中和概念热度升温,钢铁板块有望迎来布局机会。钢铁板块迎来上涨,鞍钢股份一度涨停,方大特钢、新钢股份、华菱钢铁涨超9%。

根据冶金工业规划院测算,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整体制造业碳排放量的18%左右,是碳排放量最高的工业门类。结合工信部及各省市碳达峰规划看,钢铁行业将会成为碳达峰率先影响的行业。

碳中和是工业品未来5-10年的重大主题,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18%,压减粗钢产量、调整生产结构势在必行。结合工信部表态2021年压减钢铁产量的表述来看,21年粗钢产量大概率同比下降,钢铁行业产能周期在2021年基本结束,产能不再是钢铁盈利之殇。

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来袭,农业机械继续走强 吉峰科技涨20.09%

农机板块日内表现格外抢眼,出现多股涨停,板块方面几乎全线上涨,吉峰科技更是出现20.09%的上涨,新研股份涨17.23%。

近日,农业农村部拟实施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和绿色智能农机等机具补贴力度,推进农机报废更新,扩大薄弱环节农机作业补贴。

有机构指出,目前国内农机行业呈现小而分散的特点,随着农业机械化率的提升,农机行业空间成长以及份额集中的趋势有望形成。内循环背景下,农机行业触底反弹,景气度出现明显复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