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戈恩逃亡更多细节曝光:前特种兵父子踩点5个机场 酬金逾86万美元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戈恩逃亡更多细节曝光:前特种兵父子踩点5个机场,酬金逾86万美元

据多家日本媒体报道,在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从日本出逃的事件当中,涉嫌协助他出逃的一对美国父子3月2日16时15分被引渡到日本。

东京地方检察厅以涉嫌藏匿犯人为由对2人实施了逮捕,特搜部将加紧查清逃亡时的细节。

两人分别是美国前特种兵部队成员马克尔·泰勒(60岁)和他的儿子彼得(28岁),他们涉嫌为戈恩制定了逃跑计划,并于2019年12月,将戈恩藏在一个装音响设备的大箱子里,通过日本关西机场私人飞机使用的货物通道逃离日本,潜逃到了戈恩的家乡黎巴嫩。

日本检方在去年1月就对泰勒父子签发了逮捕令,美国警方去年5月对二人实施逮捕后,美国法院在今年2月最终决定移交给日方。

据了解,父亲迈克尔曾经是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成员,还在戈恩的逃亡地黎巴嫩执行过任务。在2009年《纽约时报》记者在阿富汗被反政府势力塔利班绑架时,他参与了营救活动等,成为民间军事和安保行业的知名人物。

据日本媒体报道,迈克尔就协助戈恩非法出境的动机表示,对戈恩境遇产生了“共鸣”。在黎巴嫩企业家的介绍下,迈克尔与戈恩的妻子卡罗尔在贝鲁特会面。卡罗尔向其控诉称,戈恩在日本“受到了像俘虏一样的对待”。在实施把戈恩藏在箱子里躲过安检的计划之前,迈克尔调查了日本的5个机场,最后选择了没有设置可检测到戈恩的X光安检设备的关西国际机场。

在协助戈恩逃亡的过程中,在大学读过金融学等专业的迈克尔的儿子彼得·泰勒(28岁)也在计划策划和执行中起到了核心作用。

彼得从2019年7月到戈恩实施逃亡的前一天为止,与戈恩至少见面8次。美国司法部门提交给联邦地方法院的资料显示,2019年10月,戈恩名下的巴黎账户向彼得经营的企业共计汇款86万2500美元。2020年1月-5月,也有记录显示,戈恩的儿子分数次向彼得支付了相当于约50万美元的加密资产(虚拟货币)。

据悉,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曾经领导日产长达20年,2018年底因涉嫌挪用公司资产等在东京被捕,2019年4月起被保释。

据日媒报道,戈恩可能向帮助其逃亡国外的嫌疑人支付了约86万美元的报酬。但由于日本与黎巴嫩之间没有引渡条约,迄今未能成功引渡戈恩,未来能否实现也尚不明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