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技创新+管理探索”双轮驱动 金螳螂领军装饰行业再获7项鲁班奖

时代周报

关注

原标题:“科技创新+管理探索”双轮驱动 金螳螂领军装饰行业再获7项鲁班奖 来源:时代周报

近日,作为国内“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以下简称"鲁班奖")2020~2021年度第一批入选工程评选结果揭晓,金螳螂荣膺7项鲁班奖,至此,金螳螂集团已累计获得120项鲁班奖,继续成为获得“鲁班奖”奖项最多的装饰企业。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金螳螂成为了以装饰产业为主体的企业集团,具备室内装饰、幕墙、景观、智能、软装等全产业链设计施工服务能力。成长发展过程中,金螳螂殊荣不断。梳理发现,早在1999年,金螳螂就荣获了第一个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以下简称“鲁班奖”),据了解,鲁班奖是一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

金螳螂获此殊荣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实至名归。多项荣誉的获得并非偶然,在业内人士看来,奖项是对金螳螂设计、施工、管理和服务能力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公司专业度以及品牌力的体现,而这背后离不开金螳螂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精细化管理。历年来相继打造了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兴机场、杭州G20峰会主会场、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上海中心、中国尊、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无锡灵山梵宫、南京牛首山佛顶宫、尼山胜境等重点项目,在去年底揭晓的“2019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综合数据统计”中,金螳螂连续18年荣获装饰类第1名,同时荣获设计类第1名;在今年初公布的“2021全球室内设计百强排行榜单”中,金螳螂设计排名全球第七、亚太地区第一名,这也是中国设计企业首次入围全球榜单前十名。

布局装配式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金螳螂将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在提升数字化管理的同时,金螳螂还以前瞻眼光布局装配式装修、EPC模式等。就在2021年伊始,金螳螂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动装配化装修发展,共同组织行业优势资源,共建装配化装修产业互联网平台和装配化装修产品创新与展示中心等重要共建平台。

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更加节能环保、高效快捷,施工安全性也更强。作为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认证企业,金螳螂已经完成装配式批量精装、办公、酒店领域的研发、设计,并在全国多个城市实现服务落地。

全国首个可拆卸装配式售楼处——嘉兴合景泰富,采用金螳螂装配式1.0研发成果,打造一个可拆卸重复利用的售楼处,一个月完成现场安装,半个月精修,极大减短现场工期,提升经济效益。经过推算,该项目可以满足2年内周转3次。

据了解,金螳螂2020年累计实现样板及大标落地城市超十座。2021年1月,金螳螂装配科技创新研发的3.0展厅将于金螳螂苏州工业园区运营中心全新面世,助推中国内装工业化加速发展。

大力研发BIM技术引领行业科技提升

目前装配式建筑尚未完全达到理想效果,仍有许多瓶颈,金螳螂充分利用强大的BIM技术体系和团队优势,将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串联起来后,进一步加强装配式装修的落地能力。BIM技术,即通过对建筑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整合,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一方面可以使施工工期缩短,另一方面,推进了工厂化、产品化的进程,还可以用直观可视的方式优化施工进度,让项目成本保持在可控范围内。BIM技术的注入,是解决装配式建筑装修通病的必要手段。

目前,金螳螂集团每年BIM应用的项目超过100个,是国内装饰行业中BIM应用体系最为健全、技术最为成熟的企业。据悉,金螳螂打造的上海中心、南京青奥会议中心、中国尊、北京丽泽SOHO、长沙梅溪湖大剧院、普陀山观音圣坛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公建项目,是国内装饰行业首先全过程完整运用BIM的项目。

探索EPC业务 驱动全新增长力

当下,EPC模式正成为国家建筑产业的发展方向,引导推动工程市场结构升级,同时也已成为金螳螂重点培育的业务板块之一,并将全力打造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金螳螂EPC模式正是基于集团建筑设计与施工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和管理优势,打造“一站式委托,全方位服务”的平台,包括土建、机电、幕墙、景观、内装、智能化、软装等,以客户需求为基础,对项目的全阶段或若干阶段进行工程总承包。金螳螂从设计、营销、施工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EPC专项事业部,深入研究EPC项目规则,加快推进EPC项目落地,充分发挥设计+施工的全产业链配套优势及项目综合管理优势,以加速形成在市场中的绝对竞争优势。

随着EPC市场的不断发展,金螳螂深耕市场,不断打造牛首山、园博园、景德镇等项目,提升公司口碑和影响力,在市场中不断强化产业链优势、造价控制优势,从而提升市场占有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