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拟发行114亿专项债“补血”中小银行 发行方案和广东等不同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四川拟发行114亿元专项债“补血”中小银行,发行方案和广东、浙江不一样

记者| 曾令俊

又一省份确定发行地方债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3月2日晚间,四川省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披露了四川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文件。文件显示,专项债券(一期)计划发行规模114亿元,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期限为10年。

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补充四川省内4家城市商业银行、10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7家农村商业银行的资本金。

具体来看,4家城商行为长城华西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自贡银行、雅安市商业银行;7家农商行为泸州农村商业银行、达州农村商业银行、四川宣汉农村商业银行、四川万源农村商业银行、乐山三江农村商业银行、遂宁农村商业银行、四川安岳农村商业银行;10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绵阳市游仙区、北川羌族自治县、盐亭县、开江县、乐山市五通桥区、夹江县、乐山市沙湾区、乐山市金口河区、井研县、阿坝州农村信用联社。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以转股协议存款方式支付给用款银行(或信用合作联社),在满足条件后进行转股。之前,广西披露的方案也采取了这种模式。这与广东、浙江、山西等通过间接入股相关银行的方式有所不同。

“这种模式相对来说比较简便,因为附加转股条款的协议存款在某种意义上具有一定的资本属性,可以满足用作补充资本金的需要;另一方面,因为它是协议存款,银行会给存款定期支付利息,这个利息可以用来偿还债券利息。”3月3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向界面新闻记者解析称。

曾刚进一步表示,作为一种偿还的机制,转股协议存款这种方式既帮银行补充资本,同时债券发行的利息支出也有对应的还款来源。“广东以入股的方式进入,比较注重中长期被入股银行的价值提升,进而实现退出。协议存款转股则不涉及价值提升这方面的工作,因为不太涉及到银行的入股、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改革,相对操作比较简便。”

以遂宁农商行的方案为例,四川省发行专项债券后,向遂宁市财政局拨付3亿元,由遂宁市财政局通过转股协议存款形式注入遂宁农商银行,以补充该行的资本金。

方案还披露,当满足双方协商约定的条件时可转为普通股:在转股触发事件发生时,在获得监管部门同意的情况下,3亿元存款可部分或全部转为遂宁农商银行普通股,转股价格按照1元/股或触发事件发生日前一个审计基准日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较高者执行。

据了解,本期债券的偿债资金来源主要为债券存续期内用款银行对应的贷款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等经营收入、转股后股利分红以及专项债资金对应股份市场化转让所得。

据了解,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3.75万亿元,其中安排2000亿元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专项债的具体使用情况还在陆续披露中。

截至目前,有六个省份公布了中小银行专项债的发行计划。具体看,广东、浙江、山西、广西、内蒙古、四川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规模分别为100亿元、50亿元、153亿元、118亿元、85亿元、114亿元,合计62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