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 贵州茅台酒等中国名产在欧盟“出圈”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贵州茅台酒、南京咸水鸭、安溪铁观音、库尔勒香梨……这些中国名产在欧盟“出圈”了

作者:郑青亭,实习生刘蓓

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下称《协定》)正式生效。该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署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互认对方地理标志将最终超过500个,这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的地理标志。

《协定》于2011年启动谈判,历经8年22轮正式谈判和上百次非正式磋商。2020年9月14日,中欧双方正式签署《协定》,2021年3月1日起,《协定》正式生效。协定包括十四条和七个附录,主要规定了地理标志保护规则和地理标志互认清单等内容。

根据条款内容,纳入协定的地理标志将享受高水平保护,并可使用双方的地理标志官方标志等。协定附录共纳入双方各275个地理标志产品,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保护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双方互认的各100个地理标志将于协定生效之日起开始保护;第二批各175个地理标志将于协定生效后四年内完成相关保护程序。

在我国的首批名单中,有安吉白茶、普洱茶、武夷岩茶、赣南脐橙、烟台苹果、库尔勒香梨、吐鲁番葡萄干、剑南春酒、茅台酒(贵州茅台酒)、五粮液、安丘大葱、四川泡菜、宁夏大米、柴达木枸杞和南京盐水鸭等。 

在欧洲的首批名单中,有巴伐利亚啤酒、爱尔兰威士忌、慕尼黑黑啤酒、帕达诺干奶酪、丹麦蓝乳酪、帕尔玛火腿、摩德纳香醋、卡拉玛塔黑橄榄和西提亚橄榄油等。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生效,对于中国和欧洲都是一个好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日表示,这些产品既包括中国的安溪铁观音、绍兴酒以及欧洲的帕尔马火腿、香槟等实体,也包括宣纸、蜀锦等欧盟第一次在其对外商签的地理标志协定中纳入的中国特色地理标志。

汪文斌表示,相信在《协定》生效后,中国和欧洲的消费者都可以放心购买更多来自对方的优质产品,吃上更多来自对方的特色美食,双方企业也能在相关领域贸易往来中获得更多保障。

中国商务部表示,中欧双方均历史悠久,地理标志资源丰富,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协定》的签署将进一步促进双边地理标志产品贸易发展,扩大中欧贸易规模,进一步巩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贸基础。

2020年,中欧经贸额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4.9%,达6495亿美元,中国首次跃居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双方企业投资信心不减,欧盟对华直接投资57亿美元,中国对欧直接投资47亿美元。去年年底,中欧还双方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

中国商务部表示,虽然我国地理标志产品在国内家喻户晓,但在欧洲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仍有大幅提升的空间,《协定》可以让欧洲消费者进一步了解中国产品。“我国很多地理标志产品产于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推动大山中的优质产品走向世界,有利于扶贫和增收,为收入较低的地区注入新的增长动能。”

欧盟也对《协定》的生效给予高度评价。欧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中国市场对欧洲食品和饮料产品具备高增长的潜力。2020年1月至11月,中国成为欧盟农产品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商品总值达163亿欧元。中国也是欧盟地理标志产品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按商品价值计算占比9%,主要包括葡萄酒、农产品和烈酒等。《协定》将为欧盟的优质特色产品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提供充分保护,使中国消费者能吃到、用上货真价实的高质量商品。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有哪些亮点?

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在协定签署后发文介绍了协定的“亮点”:

一是保护数量多。这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的地理标志,共550个(各275个),都是双方久负盛名、家喻户晓的地理标志,比如我国的绍兴酒、六安瓜片、安溪铁观音、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欧洲的香槟、巴伐利亚啤酒、帕尔玛火腿、马吉那山脉橄榄油等。这些地理标志将惠及成千上万的产品和生产企业。

二是保护种类丰富。中方列入协定清单的地理标志不仅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还涉及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宣纸、蜀锦等中国特色地理标志。此前,欧盟对外商签的地理标志协定中仅涉及农产品、食品和酒类,这是欧盟第一次在其协定中纳入此类地理标志。

三是保护待遇高。双方纳入协定保护的地理标志不仅可在对方获得高水平保护,还可使用对方的地理标志官方标志,有利于相关产品有效开拓市场。这也是欧盟首次通过协定允许外国地理标志持有者使用其官方标志。

中欧BIT证明了中国开放的决心

汪文斌表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生效实施充分体现了中欧双方坚持自由和开放贸易、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承诺,将为中欧经贸合作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贸基础。

同时,汪文斌表示,也希望去年底结束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能尽快正式签署和生效,早日惠及中国双方的企业和民众。中方愿与欧方一道,继续携手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助力中欧和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中欧双方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是中欧经贸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月24日在国新办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将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欧盟,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增长。他指出,目前,双方正在开展文本审核、翻译等工作,力争推动协定早日签署。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中欧投资协定的结束为中国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谈判奠定了基础,中国也借此表明了高标准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王义桅说,中欧相互向对方开放市场,在金融服务、电信服务、新能源汽车、航空和水上运输服务、私立医院及研究等欧洲工业界垂涎已久的领域取消外国投资壁垒,彰显了中国通过自身开放推动开放性世界经济的努力,而开放金融服务、房地产和航运服务,也符合提升民众生活水平、提升竞争力的中国诉求。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近日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对CPTPP所有条款进行评估、研究和深入分析,同时,商务部已经和CPTPP11个成员中的一些成员进行了非正式接触,并计划和其他成员再进行非正式接触,就涉及到的问题进行技术层面的沟通和交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