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入股苏宁易购 深圳国资在走怎样一步棋?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入股苏宁易购 深圳国资在走怎样一步棋?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时娜 ○编辑 邱江

在牵头收购荣耀之后,深圳国资再度因“买买买”登上热搜榜,这次的收购对象是零售巨头苏宁。

随着苏宁易购复牌公告的发布,两家低调但实力雄厚的深圳国企——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鲲鹏资本作为股权受让方正式浮出水面——拟分别受让苏宁易购15%及8%的股权。3月1日,复牌的苏宁易购股价一字涨停。

围绕“到2022年市属企业总资产超过4.5万亿元”及“在国家和广东省、深圳市重大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战略目标,深圳国资近年来在资本运作及产业布局调整上步伐明显加快。与之前不同的是,近年来深圳国资在投资上愈发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与互补,推动资源向优势品牌企业、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也日益明显。

加码“双循环”现代流通体系

建设一个可以支撑“双循环”的现代流通体系是国家战略,也是深圳近年来的产业布局方向之一。此次深圳国资旗下的物流基础设施开发运营商深国际与国有战略性基金管理平台鲲鹏资本携手入股苏宁易购,正是深圳构建“双循环”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一步棋。

目前,深国际已初步构建起覆盖全国28个物流节点城市的仓储网络体系。2020年,深国际一气呵成地推进了战略入股国货航、携手国铁集团共同开发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与中外运联合打造“湾区号”中欧班列等大项目,成为深圳构建“双循环”现代流通体系的主要抓手之一。

“深国际缺乏流量入口。” 深国际有关负责人说,苏宁易购作为国内领先的线上线下零售业企业,可弥补深国际的短板,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为公司带来稳定和优质的客户。

据深国际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国际拟通过持股苏宁易购,解决深国际以往缺少商流导入的痛点,促进深国际做大物流服务业务规模、提高增值收益,实现从物流基础设施综合运营服务商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升级。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全国布局持续扩张方面,双方在项目拓展、资本运营等方面也有较强的协同效应。深国际未来将在全国加大物流港的布局,苏宁易购旗下有非常好的物流资产,深国际可适时承接苏宁易购优质的物流资源,或联手获取稀缺的物流土地资源,进一步提高物流仓储市场占有率、加快构建“投—建—融—管”商业模式,提高重资产收益水平。

深国际称,未来还会考虑通过收购来改善短板,在选择收购标的上,将围绕深国际的物流主业展开,收购会充分考虑股东回报及市场影响力。

其实,围绕深圳构建“双循环”现代流通体系这条主线,去年深圳国资还出资100亿元战略入股南方航空;深圳市国资委旗下深圳资本集团则收购了中集集团29.74%的股份,成为中集集团第一大股东。中集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目前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1996年以来,中集的集装箱产销量一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旗下中集现代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5A级物流企业。

推动资源向优势品牌企业集中

2019年7月深圳率先开展综改试验以来,深圳国资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这一总目标,全力推动综改试验9个方面、39条改革举措、106项具体任务落地实施。资本运作作为其中的重要抓手,也呈现全面提速的态势。

2020年,除了出资100亿元战略入股南方航空、入主中集集团外,深圳国资还牵头收购了从华为分拆出来的荣耀,完成了中小板上市公司力合科创重大资产重组,并推动特发服务成功在创业板指首发上市,成为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首家深圳市属国资上市公司。目前,深圳市属国企上市公司增至34家,资产证券化率达57.2%。

截至2020年12月底,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总资产4.11万亿元、净资产1.43万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2.3%和13%。而深圳的目标是:到2022年,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超过4.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左右,净资产收益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要达成目标,资本运作仍将扮演重要角色。”有分析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收购万科、成为拥有万科表决权最多的股东,到去年先后收购中集集团、荣耀,再到近日拟入股苏宁易购,深圳国资推动资源向优势品牌企业、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而上市公司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更是深圳国资近年来资本运作青睐的对象。

深圳市国资委在《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中曾明确提出“上市公司+”战略,鼓励国有企业围绕国资战略布局,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和主攻方向,开展市场化并购上市公司,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使上市公司成为深圳国有企业主要组织形式和管资本的重要载体,目标是“到2022年,每家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原则上控股1家以上上市公司”。

“上市平台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加速器,也是实现管资本、规范公司治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重要支撑,预期在深圳国资委努力发展壮大上市公司‘深圳国资系’背景下,类似深圳国资入股苏宁易购这样的动作未来还会有很多。”有分析人士说。

深圳国资2017年以来收购的部分上市公司或品牌企业股权

首次 收购标的 交易买方 金额 状态

公告日期 (亿元)

2021.2.28 苏宁易购23%股权 鲲鹏资本,深国际 148.18 进行中

2020.11.23中国恒大集团地产1.1759%股权 深圳人才安居集团 50 进行中

2020.11.17 荣耀股权(具体比例未披露) 深圳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未披露 进行中

2020.8.26 中集集团29.17%股权 深圳资本集团 105.09 完成

2019.7.31华讯方舟18.94%股权 远致投资 8.62 进行中

2019.7.15捷顺科技13%股权 特建发智慧交通6.38 完成

2018.8.6 2019.4.2科陆电子10.78%股权 远致投资 10.34 完成

科陆电子8.09%股权 7.15

2018.5.16怡亚通13.3%股权 深投控 18.21 完成

2018.9.10 怡亚通5%股权 5.84

2017.1.13 万科 15.31%股权 深圳地铁集团 371.71 完成

2017.6.10 万科14.07%股权 29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