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头不怕火炼”?减持对优秀公司的冲击总是有限的

新浪微博

关注

原标题:“石头不怕火炼”?减持对优秀公司的冲击总是有限的 来源:新浪微博

股东减持是A股市场绕不开的一个话题,而股东减持又常常令市场为之谈虎色变,而这样的故事在A股市场实在是上演得太多了。不过。2月23日,科创板上市公司石头科技的走势让人为之一亮。在巨额减持消息的打压下,石头科技居然以红盘报收,当天上涨了6.98元,涨幅0.72%。

石头科技是科创板“股王”,也是科创板唯一一只千元股。该公司于去年2月21日上市,今年2月22日是该公司上市期满一年的日子,因此,该公司迎来了2857.87万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42.87%,解禁市值超过300亿元,其解禁股数量是此前该公司公众流通股的1.83倍。也正因如此,2月22日,该股下跌了12.97%,股价也跌破了千元。这种走势基本上是在投资者意料之中的。

让市场措手不及的是,当天晚上,石头科技发布《关于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称,石头时代、丁迪、高榕、启明、顺为、天津金米、公司董监高毛国华、吴震、万云鹏、张志淳等10名股东,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739.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不超过11.10%。按2月22日收盘价计算,减持股份市值达71.46亿元。

一方面刚刚经过了石头科技史上最大规模解禁的冲击,一方面又遭遇公司股东及高管持股解禁即减持打击,难怪有散户直呼:“石头科技这是搬起石头砸散户的脚”。这也足见中小投资者对石头科技股东巨额减持的一种担心。

不过,出乎投资者意料之外的是,2月23日,在巨额减持消息的打压下,石头科技走出了低开高走的走势。当天早盘,石头科技以840元的股价低开,跌幅13.05%,但随后直线拉升翻红,在1000元附近震荡徘徊,但最终回落,尾盘报收973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72%。面对巨额减持消息的打压,股价却上涨了0.72%,石头科技无疑给了市场一个惊喜。有市场人士将此称为是“石头不怕火炼”。

石头科技股东减持对股价的冲击是否止步如此,目前作出结论显然还为时尚早。不过,对于优质公司来说,股东减持对股价的冲击其实是有限的,也是短期的。以在香港上市的腾讯控股为例,该公司自2004年在香港上市以来,作为包括马化腾、刘炽平在内的公司股东、高管对腾讯股票的减持可以说是接连不断的。但这并不妨碍腾讯在香港市场成为大牛股。

在国内上市的贵州茅台同样如此。比如去年下半年,贵州国资运营总计减持3.04%的贵州茅台股份(由贵州茅台集团划转,其中去年3季度减持1.33%、4季度减持1.71%),套现金额达600亿元到700亿元。但这同样丝毫都不妨碍贵州茅台股票在去年下半年的上涨,并一再创出历史新高。可见真正的优质公司是不惧怕股东减持的。股东减持之所以会对上市公司股价带来冲击,究其原因在于相关公司并不优秀。股东减持之所以成为A股市场的一大隐患,关键就在于A股市场中各种平庸公司与绩差公司太多,以至投资者对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东减持唯恐避之不及。

而就石头科技来说,目前能成为科创板“股王”,显然也意味着该公司目前是得到市场认同的。毕竟该公司是国内扫地机器人头部企业,公司业绩在2020年也取得不错的增长。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5.30亿元,同比增长7.74%;净利润13.71亿元,同比增长75.19%。营收增幅之所以不高,是受小米代工业务减少所致,但在小米代工业务减少的情况下,公司利润的增长而是很明显的。

实际上,也正是基于对石头科技发展的认同,去年三季报,不少基金纷纷挤进石头科技十大流动股东之列,这其中甚至包括3家QFII也挤进了十大流动股东之列。它们是UBSAG、施罗德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持股数分别为74.03万股、37.92万股和23.60万股。

因此,石头科技在减持消息冲击下的走势可以给投资者以启示,那就是买优质公司股票,不只是价值投资的选择,不只是获得稳定收益的选择,同时也是防范股东减持冲击的选择。虽然不排除股东减持也会给优质公司的股价带来短期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这种冲击甚至是投资者短线买进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