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工】节后抱团股下跌,抱团基金已呈调仓迹象——春节后股票类和偏股混合类基金调仓情况测算(秦波)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特别申明: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研究所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金工】节后抱团股下跌,抱团基金已呈调仓迹象——春节后股票类和偏股混合类基金调仓情况测算

报告摘要

2021年2月下旬以来,公募基金重仓个股出现价格大幅调整

以2020年末公募基金重仓股中,基金持有的数量排名前10的股票为例,2021年2月18日至2021年2月26日期间,10只抱团股中有贵州茅台、五粮液等9只股票下跌幅度超过10%。部分基金净值出现了回撤,但回撤程度小于其重仓股部分下跌幅度。基金抱团现状如何?现在是否有松懈?公募基金调仓情况如何?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对截至2021年2月末,公募基金相比2020年末持持仓调整情况进行了测算。

1、抱团股下跌,基金是否已调仓?

2020年基金抱团愈加趋紧,超1/3股票及偏股混合基金持有茅台。2020年末1510只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票中(以下简称:抱团股),有576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473只基金持有五粮液,其他如宁德时代等股票也被众多基金重仓,公募基金持股呈现抱团形势。

节后抱团股走低,部分个股跌幅超10%。2021年2月下旬以来,受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和市场对国内货币政策收紧担忧的影响,A股大幅度回调。以抱团股为例,贵州茅台、五粮液、宁德时代、立讯精密、美的集团、中国中免、隆基股份迈瑞医疗腾讯控股共9只股票在2021/2/18-2021/2/26期间跌幅超10%,超出同期间沪深300指数的8.1%跌幅。

虽然2020年末重仓抱团股的基金在春节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净值回调,但抱团基金的净值回调程度整体上较抱团股的下跌幅度小。抱团是否松懈?基金是否已经进行调仓?

2、基金模拟股票持仓构建

2.1、测算基金是否发生调仓方法

为了解持有抱团股的基金是否已经调仓,我们尝试对根据2020年中报和2020年4季报持仓估算的基金表现与基金实际业绩进行比较。若两者表现差别越大,则表明基金已调仓的可能性就越大。由于2020年4季报仅披露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信息,我们尝试用基金持仓股票的行业分布、2020年中报中10大重仓股以外的股票持仓等数据,构建2020年末的模拟股票持仓信息,并测算基金表现与模拟仓表现差异,进而推测基金是否进行了调仓。

2.2、基金样本筛选

由于基金的明细持仓每年只在年报和中报中披露,披露频度低、周期长。为了更加精确地对基金调仓进行测算,我们选取重仓股集中度较高的基金作为样本。我们选取2020年末前10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超过50%且抱团股占基金净值超过3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作为研究样本。经过筛选,我们选出偏股混合型基金71只、股票型基金18只,共89只基金。

2.3、非重仓股模拟持仓构建

目前可获取的基金最新明细持仓数据为2020年6月末的半年报。假设同一行业内的个股相对仓位保持稳定,通过2020年年末基金的行业分布较6月末的变化。

截至2020年末,基金样本中重仓股涉及港股的基金共38只。考虑到港股逐步成为公募基金行业的重要配置方向,我们同时模拟测算了基金的港股持仓仓位。由于基金披露的行业分布信息对A股和港股分别适用证监会口径和全球行业分类口径(GICS),我们在测算A股和港股仓位时也相应进行了细分。

2.4、重仓股模拟持仓构建

重仓股比例为2020年四季报披露的2020年末前十大总仓股占净值比例。如遇在2020年6月末为非重仓股,而2020年末为重仓股情况,我们仅使用其2020年末的重仓股比例。

3、基金调仓情况测算

我们利用所构建的基金模拟股票持仓,对2021年1月1日-2021年2月26日的基金模拟持仓收益与实际业绩表现的偏离情况进行了分析,以测算基金的调仓情况。

3.1、模拟持仓收益率与基金实际业绩相关性趋于弱化

基金表现与模拟持仓计算的收益率的截面相关系数显示,2021年来两者相关性呈下降趋势,于2021年2月23日达到最低值,达到0.53。相比2021年1月19日高达0.93的相关系数,相关性已明显下降。这表明相比2020年末的模拟股票持仓,基金的持仓情况已发生变化。基于模拟持仓计算的基金模拟收益表现越来越难以反映基金的实际业绩表现。

3.2、模拟收益相对基金实际收益偏离呈扩大趋势

我们采用模拟收益相比基金实际收益的绝对偏离,来分析模拟持仓收益较基金实际收益的偏离情况。2021年1月1日-2021年2月26日的绝对偏离分布显示,自2021年2月18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开始,模拟收益与实际收益的偏离呈现扩大趋势,绝对偏离小于1%的基金数量占比总体样本呈减少趋势。这表明自春节后开市以来,受基金重仓股的调整影响,抱团股持有较多的基金已经呈现出调仓趋势。

风险提示:报告数据均来自于历史公开数据整理分析,存在失效的风险,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如同一行业内股票的相对仓位同时发生变化,或将导致测算失效。

发布日期:2021-03-02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是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以下简称“光大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官方唯一订阅号。其他任何以光大证券研究所名义注册的、或含有“光大证券研究”、与光大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等相关信息的订阅号均不是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所刊载的信息均基于光大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仅供在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研究观点的及时沟通交流,其中的资料、意见、预测等,均反映相关研究报告初次发布当日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判断,可能需随时进行调整,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的义务。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光大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投资者不应将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归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转载、刊登、发表、篡改或者引用。如因侵权行为给光大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光大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