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山云(KC.O):多云核心受益,增长动能强劲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杨泽原 丁奇 张帅

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独立云服务提供商,聚焦产品优势,叠加行业高景气度,公有云业务未来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公司企业云、AIOT云等新业务增长迅猛,有望成为新增长点。预测公司2020-2022年收入66.0/103.8/159.0亿元,归属普通股东净利润为-8.9/-6.2/1.4亿元,现价对应PS13/85倍。根据可比公司估值,给与公司2021年10倍PS估值,对应当前市值1038亿人民币,折合160亿美金。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国内最大的独立云服务提供商,成功分拆美股单独上市。

2020年5月8日,金山云(KC)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国内第一家由互联网巨头拆分出来的云计算上市公司,兼具互联网特质和金山集团30年企业级服务基因。2019年公司营收增长64%,亏损率大幅收窄,我们预计高增长趋势有望延续,并在2020年底经营层面实现盈亏平衡。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前三大客户收入占比超五成,优质客户总数和ARPU值提高带动收入端增长,同时背靠金山集团和小米,形成协同效应,但对关联方依赖度不断降低。公司此次上市共募集资金5.1亿美元,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产品开发。

公有云业务占比较大,企业云、AIoT云有望成为新增长引擎。

公司公有云解决方案覆盖了游戏、视频、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教育和移动互联网等垂直领域。享受游戏、视频行业红利,排名前100名的手游公司有大部分与金山云开展了合作;公司视频云覆盖90%的头部直播及短视频APP。公司公有云业务虽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但收入仍占80%以上。公司企业云解决方案为从事金融服务、公共服务和医疗保健等业务的客户和政府提供服务,2018年/2019年营收增速分别为520%和420%。预计2020年占到公司收入20%-23%,成为金山云增长引擎。

laaS行业:云计算服务基石,行业持续高增长。

2019年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同比增长36.9%至445亿美元,IDC预计未来几年市场规模平均增长率将超过26%,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增长到815亿美元。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公有云IaaS市场,据IDC统计,在2018年全球前十大公有云IaaS服务商中,中国有四家公司上榜,分别是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电信和金山云;根据Gartner数据,2019年全球前五大公有云IaaS服务上中,有两家中国公司(阿里、腾讯)。国内laaS市场由于政策支持+需求旺盛+技术成熟,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速已超过国际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超40%,行业进入黄金发展阶段。

打磨核心产品,协同雷系生态,深耕细分场景。

在产品方面,金山云云主机性能较好,在国内专业的云资源选型服务平台CloudBest对各类云主机测评中,评分排名第二;CDN和云安全产品具有价格优势。在游戏、视频和政务、金融等垂直领域的持续深耕+雷系生态(小米、金山办公、西山居等)协同,预计使得金山云在未来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有望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金山云政务云和金融云业务增速国内第一,通过持续深度参与北京市政务云项目,积累丰富的政务云项目经验。

风险因素:

云计算行业进展不及预期,公司业务进展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独立云服务提供商,聚焦产品优势,叠加行业高景气度,公有云业务未来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企业云、AIOT云等新业务增长迅猛,有望成为新业务增长点。预测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66.0/103.8/159.0亿元,归属普通股东净利润为-8.9/-6.2/1.4亿元,现价对应PS 13/8/5倍。根据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021年10倍PS估值,对应当前市值1038亿人民币,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