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碳中和动态|氢能重卡发展迅猛 广东省要求电网全额消纳风光新能源

新浪财经

关注

导语:投资的关键在于选对了赛道,好赛道的应该与时代背景紧密相关。在时代背景下,产业方有产业周期,企业才有企业发展周期。目前“碳中和”的大势已不可抵挡,顺应时代趋势,梳理重要讯息,剖解投资机会,《碳中和动态分析》做您“碳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重大事件梳理:

1:氢能重卡发展势头迅猛 2020年至今订单超6000辆

近年来,国内外车企纷纷推出相关氢燃料电池重卡产品,国外包括大众、沃尔沃、戴姆勒奔驰、现代等传统汽车厂商已宣布将布局氢燃料电池重卡,并相继推出了GenH2、XCIENT Fuel Cel等车型。国内车企则有包括潍柴、解放、北汽福田、东风、红岩、陕汽、江铃、大运、金龙、上汽依维柯、飞驰等车企推出相关氢燃料重卡产品,氢能重卡发展势头迅猛。

2020年9月,财政部、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提出重点推动燃料电池在中重型商用车领域的产业化应用,支持重型货车发展。在政策方面已经开始向氢燃料电池重卡偏移。截止今年1月,已有271款燃料电池新车型进入工信部产品名录。其中,上榜燃料电池重卡车型达到25款。在市场订单方面,从2020年至今,全国公开招标和新闻报道显示合作推广涉及氢燃料电池重卡已超6000辆。其中,现代汽车分别与上海电力、舜华新能源、上海融和电科和中国钢研及河钢集团签署协议,将推进氢燃料电池重卡试点项目,力争到2025年推广40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深兰科技宣布将在两年内实现1000台以上自动驾驶+氢能重卡的交付。

有业内人士指出,重卡是最适合氢能落地应用的领域,尤其是结合钢铁等运输业务,因为钢铁运输业务载重量大、路线固定、运输距离合适,对比纯电动卡车,氢燃料电池卡车在这方面更具优势,同时方便加氢站的规划与建设。而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教授也表示,大功率的燃料电池发动机、液氢作为储氢系统以及电动轮的电驱动桥三个技术的结合将是未来商用车,特别是重卡车型发展方向。

2:张家口年底投产16座加氢站、5个制氢项目

近年来,张家口市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持续推进氢能及可再生能源产业助力绿色办奥。目前全市运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304辆,并将持续投入大量氢燃料电池汽车保障2022年冬奥会各项赛事。此外,4座加氢站、1个制氢项目现已投产,今年底将有共计16座加氢站、5个制氢项目建成投产服务冬奥赛事。

3:现代汽车广州基地预计投资85亿人民币 未来年产6500台氢车系统

3月2日,现代汽车集团广州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基地正式动工,这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也是现代汽车集团海外首个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整个项目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规划年产65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并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

2020年12月10日,现代汽车集团表示将成立一个名为“HTWO”的专门氢燃料电池系统品牌。现代汽车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首家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工厂的建立,将助力集团加快布局全球市场。现代汽车集团将以此次成立“HTWO广州”为契机,通过推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等产品,率先布局中国氢能市场。

4:广东省要求电网企业全额消纳风电、光伏等新能源

3月1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我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通知要求:电网企业按售电量承担消纳责任。坚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依法依规、统筹实施”的原则,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连续可靠供应,确保可再生能源机组优先发电,努力实现弃水电量显著减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全额消纳。

《方案》明确,消纳责任的市场主体分别为第一类市场主体(售电企业)和第二类市场主体(电力用户)。前者承担与其年售电量相对应的消纳责任权重,包括总量消纳责任权重和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后者承担与其年用电量相对应的消纳责任权重,包括总量消纳责任权重和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

对电网企业,《方案》要求按售电量承担消纳责任,坚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依法依规、统筹实施”的原则,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连续可靠供应,确保可再生能源机组优先发电,努力实现弃水电量显著减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全额消纳。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优化网架结构,为可再生能源接入创造有利条件等。

5:贵州发改委公示2021年重大工程名单 包含25个风电项目超1.1GW

近日,贵州省发改委发布《2021年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名单》共包含4071个项目,其中包括25个风电相关项目。在25个风电项目中,包含了8个收尾项目,规模累计544.1MW;5个续建项目,规模累计243.5MW;6个新建项目,规模累计269.5MW(两个项目未公示规模);6个预备项目。累计规模在1107.1MW以上。相比较2020年风电重点项目名单,2021年新颁布的风电项目数量少了6个,装机规模少了511.4MW。

从开发商的角度看,25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开发商为大唐集团,3个项目开发商为中国电建,2个项目开发商为华润电力;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龙源电力、粤电集团、三峡集团、中国能建、贵州盛华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开发1个项目;金风科技、华锐风电两家风电商也分别开发1个项目。

6:2020年美国新增风电16.5GW

2020年美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为16.5吉瓦,远远超过2012年创下的纪录。根据彭博社新能源财经的数据显示,通用电气成美国最大的风机供应商,占去年新增容量的一半以上;其次是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Nordex和金风科技。2020年,通用电气供应量达到9.4吉瓦,超过全年增量一半以上。2018年,通用电气与维斯塔斯并驾齐驱,各占40%左右的市场份额。金风科技是唯一活跃在美国风电市场的中国企业,为Engie位于德克萨斯州的202兆瓦Las Lomas风电场提供所需风机。

7:华润河北曹妃甸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项目成功签约

近日,华润曹妃甸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项目签约仪式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举行,项目总投资约为393亿元。本次签约是在双方原有合作基础上,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光伏发电、制氢(甲醇裂解制氢+电解水制氢)、海洋牧场+海上风电、CCUS碳捕集和海水淡化等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项目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循环产业基地。

8:印度下周或对太阳能组件和电池征收基本关税

印度可能在下周对进口的太阳能组件和电池征收基本关税。“当前,财政部已经非正式地表示同意,”MNRE(印度可再生能源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MNRE要求对太阳能组件征收40%的关税,对电池征收25%的关税,期限为5年。该官员还补充说,最终税率和期限将由财政部决定,通常从即日起征税,但MNRE已向财政部提议从未来得某个日期开始征收关税。一位官员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这就是为什么它没有被列入预算的原因。”这位官员补充说:“这项政策可能至少持续三年时间,因为这将给政策带来确定性,让投资者有所借鉴。”

9:特变电工拟87.99亿元投建10万吨多晶硅项目

特变电工3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其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新特硅材料有限公司为主体,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新型工业园区山格架化工园区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绿色能源循环经济建设项目。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为87.99亿元(含增值税)(含全部流动资金3.11亿元,其中铺底流动资金0.93亿元),其中资本金50亿元,由新特能源在境内IPO募集资金向内蒙古硅材料公司增资解决,若新特能源IPO募集资金不足50亿元,资本金不足部分由新特能源通过自有资金或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投资解决;其余项目资金由内蒙古硅材料公司通过银行贷款、融资租赁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解决。公告显示,该项目主要产品为电子级多晶硅9.905万吨,副产品包括碳头料、三氯氢硅、氢氧化钠等。

10:生态环境部部长调研要求6月底前启动上线全国碳交易

2月26日至27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湖北省、上海市调研碳市场建设工作。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是落实我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调研期间,黄润秋先后前往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详细询问两省市试点碳市场的成交量、成交价格、覆盖范围、履约率等情况,实地调研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进展

黄润秋强调,建设全国碳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制度创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国碳市场建设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好、运行好全国碳市场,切实把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转化为地方、部门和行业的实际行动。

11:国家能源局就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事项征求意见

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就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一文向各省以及部分投资商征求了意见。2021年国家能源局将通过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下称“非水权重”)来指导各省的年度新增并网规模,不再下发具体指标;根据非水权重,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自行计算年度新增风、光伏装机规模,合理确定本地区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年度新增并网规模和新增核准(备案)规模。

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按照国家明确的本地消纳责任权重,测算确定2021、2022年年度保障性并网规模;组织2021年拟并网的存量项目纳入2021年度保障性并网规模;根据2021年度保障存量项目并网后剩余保障性并网规模和2022年度保障性并网规模,按照前述原则编制竞争性配置方案,组织开展保障性并网竞争性配置,确定纳入2021、2022年度保障性并网规模的新增项目。保障性并网竞争性配置及市场化并网工作应由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组织,不得下放地方。

延展分析:潍柴动力在氢能重卡方面布局浅析

欧盟已经明确提出了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欧盟及北美为了实现此目标已经清晰规划了从灰氢(蒸汽甲烷重组 (SMR) 制氢)到蓝氢(基于带有碳捕获和储存(CCS)大规模蒸汽甲烷重组 (SMR) 使制氢过程碳中性)到绿氢(零排放制氢)的路线。

纯电动重卡发展到现在仍有两个问题难以解决,特别是在商用车和重卡领域,一是续航问题,长途重卡经常需要全天24小时不断行驶,且载重很大,续航里程短的纯电重卡难以解决。二是能量密度问题,锂电池能量密度较氢能低,若以多堆电池的方法增加续航,就会造成过多能量浪费在运输电池本身的尴尬情况,造成载货容量大幅缩减,既不经济,也不合理。

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则避免了纯电动车的短板,因为氢气的能量密度比锂电池高上百倍,加氢像加天然气一样只需要三五分钟。有业内人士指出,重卡是最适合氢能落地应用的领域,尤其是结合钢铁运输等大重量运输业务,因为其运输业务载重量大、路线固定、运输距离合适,对比纯电动卡车,氢燃料电池卡车在这方面更具优势,同时也方便加氢站的规划与建设。

到去年年初,占世界GDP 70%的18个国家均制定了氢能发展战略,美国近10年对氢能和燃料电池的资助每年保持在1亿-2.8亿美元之间,欧盟在境内铺设的输氢管道已长达1598公里,日本国内的加氢站已增至300多个,全球正在推进中的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规模从一年前的每月320万千瓦提高到每月820万千瓦。世界各个领域的大公司,包括丰田、现代、奥迪、康明斯、通用等各大车企,各大工业气体公司,松下、东芝等电气公司,轨道交通领域,海运领域、传统石化领域等很多领域都在朝着氢能源和燃料电池开发迈进。中国想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开发与利用氢能的意义不言而喻。

2016年11月,潍柴动力认购新三板公司弗尔赛33.5%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弗尔赛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以气体能源为核心的燃料电池和综合能源系统设备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技术产品设计开发与应用集成的企业。

2017年11月,潍柴动力与博世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共同合作开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

2018年5月,潍柴动力与全球先进的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供应商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Ceres Power)在山东潍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收购20%股份,并成立合资公司,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2018年11月,潍柴动力认购全球氢燃料电池始祖级企业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 (Ballard Power Systems) 19.9%股份成为巴拉德第一大股东,巴拉德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开创者,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是在电动汽车上最有应用前景的电力能源之一,具有能量转换率高、低温启动、无电解质泄露、工作噪音低、寿命长等特点,巴拉德的产品和工程服务应用于客车、卡车、轻轨和船舶、物料搬运、固定式电站等市场。双方已就4.0kW/L电堆技术及4.0kW/L以上未来技术的合作框架达成一致,目前年产2万台的潍柴巴拉德的合资工厂已经建成。2018年8月,国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重大项目是科技部公布的国JIA重研发计划,由潍柴动力承接,联合12家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实施,潍柴也是全国唯一3个的氢能源创新中心之一。

2019年12月潍柴动力宣布完成对德国ARADEX公司的战略收购,ARADEX成立于1989年,专注于工业及交通运输行业用电机、电控和电源的研发开发,拥有新能源商用车用电机控制QI、电机、燃料电池DC/DC变换器等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系统集成能力。到此潍柴就有了新能源商用车动力系统的全部开发和集成能力,成功构筑起“电池+电机+电控”为一体的新能源动力系统集成优势。

目前国内自主最强燃料电池企业亿华通的功率密度最高只有1.92KW/升,而潍柴已经达到了2.5KW。此外2020年潍柴动力发布定增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30亿元。其中公司继续加码燃料电池投资,募集资金投向燃料电池产业链建设项目共11亿,燃料电池产业链建设项目总投资接近37亿人民币。

公司称:新能源产业发展不仅是对传统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更是承载了全球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使命,发展新能源产业已逐渐上升到欧美各国的国家战略高度。在能源结构转型背景下,发展氢能已经成为发达经济体的共识,美国、欧盟和日本等都将发展氢能产业作为国家能源战略,氢能与燃料电池在交通领域持续升温。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计,到2050年,氢能将承担全球18%的能源终端需求,创造超过2.5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燃料电池汽车将占据全球车辆的 20%-25%,届时将成为与汽油、柴油并列的终端能源体系消费主体。

国务院《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首次将氢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2021年起,重点区域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20%左右;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

公司在新能源动力总成领域已全面完成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布局,关键技术指标在商用车和能源电力领域全球领先。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20亿元用于加速燃料电池产业链的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提升,围绕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的技术路线,建立差异化的技术优势;围绕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建成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产业链基地,引领全球新能源行业发展。

免责声明:所提到的上市公司只涉及客观信息和市场解读梳理,不作为个股交易依据,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添加小秘书微信(sinazhq),领取牛年红包、加入粉丝交流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