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10家苹果产业链公司去年盈利

同花顺

关注

原标题:A股10家苹果产业链公司去年盈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晚,A股已有11家苹果产业链公司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其中,蓝思科技鹏鼎控股歌尔股份环旭电子等10家公司2020年实现盈利。

分析人士称,2021年苹果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仍将维持增长,有望提振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

业绩靓丽

数据显示,11家已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的苹果产业链公司中,10家公司实现盈利,有5家公司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此外,有9家公司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蓝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69.84亿元,同比增长22.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23亿元,同比增长99.43%。中金公司指出,蓝思科技2020年业绩高成长主要得益于苹果业务高景气。

歌尔股份是苹果耳机生产商之一。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歌尔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76.13亿元,同比增长63.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5亿元,同比增长122.94%。歌尔股份表示,公司智能线耳机虚拟现实、精密零组件、智能家居等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

鹏鼎控股是全球领先的PCB供应商,苹果是公司大客户。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鹏鼎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98.51亿元,同比增长12.16%。鹏鼎控股表示,因汇兑损失致公司2020年净利润有所下降,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0亿元,同比下降3.23%。

环旭电子是苹果供应商之一。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环旭电子实现营业收入476.96亿元,同比增长28.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9亿元,同比增长37.82%。华泰证券指出,净利高增长因主业通讯及消费电子领域SiP模组需求旺盛、产能利用率提高、期间费用率下降,带动公司盈利水平提升。

出货持续增长

2021年,苹果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仍将保持增长。3月1日晚间,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研报预测称,苹果不会在2021年上半年发布新款iPhone SE机型。2021年下半年新款iPhone与iPhone 12相同,有4个机型且屏幕尺寸相同。2021年,iPhone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5G推升的换机需求、高端市场占有率增长与iPhone 11降价销售。预测2021年iPhone出货将同比增长15%-20%至约2.3亿部。

招商证券认为,iPhone 12发布较晚,可能会导致相关供应商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强于季节性水平。

从苹果笔记本电脑来看,2月23日,郭明錤预测称,正向看待全新设计MacBook Pro的出货动能,预测2021年整体MacBook出货量将同比增长25%-30%至2000万部。

长江证券认为,一直以来,苹果都与其供应链公司呈现出相辅相成的成长关系,苹果产品的创新升级以及放量都离不开供应链的技术配套以及快速响应速度,苹果自身业绩高增长也给供应链带来成长机遇。但郭明錤提示,需注意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