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流入和资产泡沫会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吗?银保监会回应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资本流入和资产泡沫会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吗?银保监会回应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2日讯(记者 彭瑶)国新办今日就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资本流入和资产泡沫是否会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的提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目前来看,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

郭树清介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经济出现了较大振荡,总体下行。中国经济去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出现较大下滑,三、四季度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全年经济增速比往年大幅度下降。欧美发达国家、疫情严重的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力度上、后果上会产生一些副作用,现在看这些副作用已经逐步显现。

“欧美发达国家金融市场高位运行,和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金融市场反映实体经济状况,如果和实体经济差别太大,就会产生问题,迟早会被迫调整,所以我们很担心金融市场,特别国外金融资产泡沫会破裂。”郭树清表示,由于经济已经高度全球化,中国的经济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密切相连,外国资本流入中国数量会明显增加,中国经济目前还是恢复性增长,资产价格有很大的吸引力,外国资本流入是必然的,目前来看,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

“我们将继续研究怎么采取更有效的办法,一方面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越来越开放,另一方面,不能造成国内金融市场太大的波动,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工作做好。”郭树清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