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碳交易指数大涨5.54%:个股批量涨停 咋这么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3月2日,两市高开后震荡调整,行业龙头股冲高回落,碳交易概念股表现抢眼。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99%,深证成指下跌0.56%,创业板指下跌0.78%。两市半日成交额超5700亿元,其中沪市半日成交额为2652.76亿元,深市半日成交额为3078.96亿元。

来源:Wind

资金面上,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半日净流出45.13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18.08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27.05亿元。

光大证券表示,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仍将对A股形成支撑,A股持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低,但短期A股大概率将保持震荡格局,建议重点把握其中的结构性机会。

碳交易板块逆市走强

3月2日,市场出现个股跌多涨少的情况,截至午间收盘,两市上涨个股数为1199只,涨停个股数为46只,下跌个股数为2849只,跌停个股数为11只。

昨日上涨的行业龙头股今日多数冲高回落。截至午间收盘,Wind茅指数下跌0.81%,盘中一度涨逾1%,板块内歌尔股份、立讯精密涨逾3%,万华化学、贵州茅台智飞生物、泸州老窖、药明康德跌逾3%。

从对指数贡献度情况来看,行业龙头股的冲高回落也带动了指数冲高回落。

来源:Wind

从行业情况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跌多涨少,公用事业、建筑材料、电子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41%、0.62%、0.53%;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化工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51%、2.24%、1.82%。

来源:Wind

领涨的公用事业板块内,天壕环境、先河环保涨逾13%,雪迪龙、赣能股份、中材节能、深圳能源等多股涨停。

来源:Wind

昨日表现抢眼的有色金属板块今日领跌,板块内南山铝业跌逾8%,鑫铂股份、园城黄金跌逾7%,寒锐钴业、锡业股份、华友钴业等跌逾6%。

来源:Wind

在领涨的公用事业板块内,多只个股的涨停涉及碳中和概念,截至午间收盘,Choice碳交易指数上涨5.54%,板块内开尔新材、国网英大、中钢国际等多只个股涨停。

来源:Choice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指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中和”战略是影响我国未来40年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我国的碳排放结构从能源结构看,80%的二氧化碳排放来源来自煤炭的燃烧;从产业结构看,电力、工业、交通运输业三部门二氧化碳排放的比重接近90%。为实现“碳中和”战略,未来40年我国的能源、产业、消费和区域结构将发生重大的调整。短期看,钢铁、化工、建材、有色、造纸等周期行业内有优质产能的标的将受益。另一方面在环保行业中,具有降低工业企业生产能耗和排放技术的环保企业也优先受益。

两只上市第二日股票被砸跌停

在市场震荡之时,有两只股票在上市首日均达44%的涨停上限后,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均在开盘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被砸到跌停,分别是园林股份、联德股份。

截至午间收盘,园林股份成交额为4987.50万元,跌停板上的封单为3.88万手,市值为34.23亿元;联德股份成交额为8785.12万元,跌停板上的封单为6.93万手,市值为48.5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园林股份股东户数为47378户,联德股份股东户数为64815户。

昨日为园林股份、联德股份上市首个交易日,园林股份成交额达3.92亿元,换手率高达42.16%,而联德股份成交额为2780.90万元,换手率为2.07%。

从昨日两股龙虎榜情况来看,园林股份买入前五均为营业部席位,占总成交比例为6.28%,而卖出席位中,卖一、卖二分别卖出294.14万元、288.45万元,卖三、卖四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266.70万元、249.01万元。

园林股份龙虎榜

来源:东方财富网

而联德股份买入前五和卖出前五昨日均未出现机构专用席位,买入前五合计买入1785.98万元,占昨日联德股份总成交比例的64.22%。而卖出前五席位合计卖出103.5万元,仅占总成交比例的3.72%。分析人士表示,联德股份的筹码较为集中。

联德股份龙虎榜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上市第二天,园林股份、联德股份均在开盘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被砸至跌停,引起投资者的不满,有投资者表示“好不容易中个新股走成这样,以后还敢打新吗?”

来源:东方财富网股吧

盘整仍将继续

对于当前市场,中金公司表示,综合来看,在上周的“急跌”后,短期再次发生的概率不大,但由于调整时间尚短、幅度仍小、估值仍不低,成交量也没有出现明显的萎缩,估计市场后续逐步从当前急跌转为平缓盘整,要注重自下而上选股。短期内估值低、此前涨幅低的板块可能有韧性,建议重结构、轻指数。短期低估值、此前表现平淡的板块可能会相对较好,同时消费仍是自下而上选个股的重点板块;新能源、科技、医药等领域,可结合景气程度自下而上逢低吸纳。中长线看好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大趋势。

安信证券认为,美债利率前期过快攀升,预计短期暂趋稳定,A股市场急跌也将告一段落。但总体看,美债利率上升趋势并未逆转,未来数月A股市场估值环境依然面临重心下移的挑战,总体基调是市场处于估值调整期。投资者后续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在估值和盈利超预期程度等方面,都需要比过去年一年更为苛刻。短期预计风险偏好趋于平稳,后续需要等待以盈利超预期为主要动力开启反弹行情,反弹条件目前在孕育中。当前行业重点关注房地产、银行、公用事业、化工、有色、军工、新能源等。主题关注碳中和、数字经济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