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2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机构预计3月流动性中性偏宽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原标题:央行2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机构预计3月流动性中性偏宽

新华财经北京3月2日电(记者韩婕 翟卓)3月2日,央行发布公报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完全对冲到期规模。

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2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2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尽管节后央行回笼了流动性,但资金面依然维持宽松。明明表示,虽然节后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升引发市场对于因全球通胀上升而导致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但是由于当前政府债券供给节奏相对温和、通胀因素暂不构成制约以及央行对银行间利率稳定的重视,同时由于3月公开市场到期量仅有1800亿元,央行货币政策到期对冲的压力也比较小;因此判断3月央行操作仍将维持中性,节奏上以稳为主。

对于后市判断,明明预计3月流动性或将呈中性偏宽。明明表示,从近期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态度看,央行意在维持银行间资金面的稳定,而从影响银行间流动性的主要因素看,财政因素与现金的回流将对银行间流动性产生利好,预计3月资金面依旧呈现中性偏宽的整体态势。

对于后续货币是否需要收紧,明明认为,考虑到后续结构性的通胀脉冲也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制约,货币政策依旧会维持稳定的主基调。央行调统司原司长盛松成也指出,考虑到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恢复和稳定经济增长以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之前,都不宜收紧货币政策。

明明同时提醒,对于3月资金面,除了“两会”定调外依然需要注意定向降准、季末考核、存单价格以及再贷款续作情况的影响。

编辑:赵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