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盘点评】债市降温刺激欧美股市大涨

经济参考网

关注

因欧美主要国债收益率在3月1日停歇前期涨势,市场乐观情绪释放,欧美股市当日均出现大涨,而国际油价受供应增加的预期出现逾1%跌幅。

美债回落刺激股市大涨

因美国国债收益率涨势停滞,缓解了投资者对利率上升的不安情绪。美国股市3月1日大涨,标普500指数大涨90.67点,至3,901.82点,涨幅2.4%,为去年6月5日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603.14点,至31,535.51点,涨幅1.9%;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96.48点,涨幅3%,至13,588.83点。

当日大盘普遍上扬,标普500指数的11个类股全部上扬。科技股表现最好,上涨3.2%。

热门科技股方面,苹果公司和特斯拉的股价周一均飙升逾5%,亚马逊上涨1.7%。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回落,上月快速上涨,因市场预期通胀将因押注经济反弹而加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449%,此前曾触及1.614%的一年高位。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升至60.8,创约三年最大扩张速度,物价分项指数升至86.0,创2008年7月份以来新高。

热门中概股3月1日多数上涨,嘉楠科技涨46.8%,荔枝涨23%,微美全息涨18%,途牛涨15.9%,亿邦通信涨15.7%,哔哩哔哩涨14.8%,拼多多涨8.8%,京东涨4.4%,百度涨4.3%。跌幅方面,秦淮数据跌14.6%,灿谷跌6.4%,精锐教育跌5.7%。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蔚来汽车涨8.8%,小鹏汽车涨4.1%,理想汽车涨1.9%。

欧股强劲反弹

随着长期市场基准利率显著回落,欧洲股市3月1日强劲反弹。不过市场人士仍担忧通胀呈上行态势,可能拖累股市上行。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日报收于6588.53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5.10点,涨幅为1.62%。欧洲三大股指当天全线上涨。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792.79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9.57点,涨幅为1.57%;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4012.8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26.53点,涨幅为1.64%。

当天欧洲基准指数泛欧Stoxx50指数上涨了1.93%,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洲主要经济体的基准股指涨幅都超过了1%。

近期,欧美国家国债市场暴跌带来的中长期市场利率的上行明显破坏了股市等风险资产的投资热情。3月1日这样的局面在欧洲市场明显缓解。当天欧洲国债市场显著反弹,其中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了7个基点;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高债务国的同期限国债收益率也分别下跌了10个和近8个基点。而同一天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较为稳定。这极大地安抚了欧洲股市投资者的情绪。

分析人士指出,从最新公布的数据分析,通胀上行的态势年内很难改变,市场长期利率能否持续回落存在很大挑战。而已经下降的投资者风险偏好可能抑制欧股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市场波动预期也会加大。

油价跌幅超过1%

由于市场对欧佩克与伙伴国可能决定上调原油供应量担忧增加,国际原油期货价格3月1日跌幅超过1%。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6美元,收于每桶60.64美元,跌幅为1.40%。2021年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下跌0.73美元,收于每桶63.69美元,跌幅为1.13%。

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当日表示,如果需要,美国保留在将来制裁沙特皇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权利。

蓝线期货首席市场策略师菲利普•斯特里布表示,“这增加了欧佩克关键决定之前美国和沙特之间的关系的紧张。沙特可以报复的方式之一是提高产量并对美国石油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据美国市场资讯机构《能源情报 》报道,欧佩克+可能在本周讨论在整个二季度把原油供应量提高230万桶/日,4月份可能增加140万桶/日,5月份和6月份可能均增加45万桶/日。

奥地利JBC能源日前在报告中表示,如果2021年原油期货均价比当前预期的63美元/桶高10美元/桶,美国日均页岩油产量到2021年年底和2022年底将分别增加50万桶/日和100万桶/日,达到690万桶/日和840万桶/日。

记者:闫磊刘亚南 邵莉 综合报道

监制:李保金

编辑:申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