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没落的苏宁易购,未来将会何去何从?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没落的苏宁易购,未来将会何去何从? 来源:价投信徒

今日市场如期反弹,两市早盘高开,全天震荡走高,其中个股涨停111家,跌停9家,市场赚钱效应大幅改善,又闻到牛市的感觉。今天全场最受关注的当属一字涨停的苏宁易购,复牌涨停的主要原因是之前担心苏宁有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在引进深圳国资背景的深国际和鲲鹏投资之后,短期内算是打破最坏的预期,不用再担心违约破产。

苏宁易购作为历史上非常成功的企业,在实业和投资方面都非常出色,在股市上也是曾经的大牛股,那它是怎么走向没落的?在九十年代,苏宁就通过薄利多销、推高周转的方式越做越大,其空调销售额成为全国第一,此后,苏宁连锁店也是从南京一路开到全国,业务范围从空调拓展到全面销售家电,而在国美黄光裕进去之后,苏宁也迎来自己的黄金时期,彼时的苏宁风头一时无两,但在互联网兴起之后,时代的主角就悄然变化,阿里、京东等电商的快速发展,把苏宁打得措手不及,之后苏宁不断改变发展战略,但为时已晚,逐渐成为被时代淘汰的产物。

曾经辉煌一时的苏宁,现在却要断臂求生,其实并不是张近东不想努力,更加多的原因是因为时代变化过快,“打败你的不一定是同行,也有可能是跨界”,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传统商业模式如何被互联网颠覆,而且本来已经被阿里、京东打得够呛,如今还冒出了主打下沉市场的拼多多,苏宁电商发展的路只会越来越难走,所以尽管苏宁短期利好,但对于它的未来,实在是看不出有任何投资机会。

苏宁的大起大落,也给我们做股票投资带来一些启示:一方面是买股票不能只关注净利润,更多要关注扣非净利润。苏宁早在2014年开始扣非净利润每年都是负数,意味着主营业务一直在亏损,之后全靠着财务调节手段来粉饰,比如卖了阿里巴巴的股权挣了大约140亿,所以就导致看起来业绩很不错,但股价一直一蹶不振。另一方面就是很多生意是不可持续的,那些看起来很完美的商业模式是有可能被颠覆的,所以要更多地寻找那些可持续性的生意,而且在投资认知上也需要不断进化,这样才可以跟得上新的形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