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坤坤”“兰兰”的基金跌惨了怎么办? 这些基金有“安全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怎么办?“坤坤”“兰兰”的基金跌惨了!这些基金有“安全带”

股票市场在震荡,基金收益在波动。不少基民发现,好不容易赚到的收益,经不起近期“过山车”般的折腾。

不过,即便市场震荡调整,仍有一些基金能够获得相对稳健的回报。股债平衡策略基金产品,就是其中一种。

股债平衡基金显身手

上周,A股震荡下跌,一些知名基金经理的产品净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Wind数据显示,2月22日-26日,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价值创造、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王宗合管理的鹏华成长价值A以及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净值分别下跌15.78%、15.45%、15.05%、15.00%。

一些采用股债平衡策略的基金表现则相对稳健,跌幅较小。

比如,由金牛基金经理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A,2月22日-26日跌幅为5.67%,小于沪深300指数7.65%的跌幅。该基金是股票仓位范围为30%-65%的股债混合型产品,除了在选股层面筛选低估的优质标的,从根本上提供安全边际以外,傅友兴在日常管理中着重从组合层面去管控风险,保持对风险的警惕。

另一位金牛基金经理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悦兴一年持有A,上周净值下跌3.35%,该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40%。张清华任易方达多资产投资业务总部总经理,多资产投资业务总部是易方达旗下专职负责股债混合策略类产品的团队。

金鹰鑫瑞A上周净值仅下跌1.40%,该基金是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由金鹰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龙悦芳和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倪超共同管理。

股债平衡型基金素有“中场球员”之称,一般指平衡混合型基金和一些偏债混合型基金。业内人士介绍,股债平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是30%-65%。股债平衡型基金具有攻守兼备的优势,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能分享到市场上涨的收益;市场调整的时候,股票仓位可以在30%-65%之间腾挪,回撤一般比股票型基金的小。股票和债券这两大类资产价格会呈周期性变化,而且股票和债券之间往往存在负相关性,通过构建动态的股票和债券组合,有望为投资者提供相对稳健的回报。

A股短期或继续震荡

债市方面,金鹰基金认为,展望后市,国内利率走向主要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基于现阶段国际国内情况判断,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将相对温和。在“价”上LPR、MLF及OMO等利率等均保持稳定,表明货币政策维持着稳健中性。预计短期内国内债券中长端利率仍以震荡为主。

德邦基金指出,短期来看基本面仍不利于趋势交易,需关注利率供给等扰动因素以及经济修复带来的阶段性机会。信用方面,需关注弱资质主体的风险暴露,以及信用尾部风险。转债方面,可关注盈利修复的行业及个券、板块估值变化以及资金驱动方向。

股市方面,金鹰基金表示,当前市场对流动性状况的担忧情绪,尚不构成股市持续调整的核心逻辑。总的来看,流动性合理宽裕意味着基本面未有明显爆发点的高估值个股存在调整压力。而受益于出口高景气、制造业投资回暖以及经济复苏的顺周期化工、有色、保险和可选消费板块,依然具备明显的业绩弹性,依旧是一季度看好的方向。

富荣基金认为,市场趋势性下跌概率不大,短期低估值防守的银行股具备配置价值,高景气赛道以及有色、化工等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