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长期产品受欢迎?主动清盘多?债券基金发展有这些新特点

债券杂志

关注

作者:危玮肖

摘   要

债券型基金是银行、保险机构、养老基金、财务公司、大型企业及投资公司重要的投资标的,也是基金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内债券型基金出现较早,自2016年以来更是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存量债券型基金以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为主,摊余成本法债券型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总的来看,债券型基金能较好地满足“稳定+回报”的投资需求,叠加债券市场存在的投资机会,未来债券型基金的规模有望进一步增长。

关键词

债券型基金  资管新规  大类资产配置  摊余成本法

债券型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为固定收益产品,与股票型基金相比收益更稳定,是银行、保险机构、养老基金、财务公司、大型企业及投资公司重要的投资标的,也是个人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的主要渠道。部分债券型基金有一定的股票仓位,可以分享股市的上涨收益,同时因为风险相对较低、波动率相对较小,成为获取增强收益的较好渠道。截至2020年底,市场中正常运作的债券型基金有2359只,资产净值为4.75万亿元,约占全部基金资产净值的1/4,已成为基金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债券型基金的主要类型

(一)按投资范围划分

根据投资范围的不同,债券型基金可分为纯债券型基金、混合债券型基金、债券指数基金。

1.纯债券型基金

纯债券型基金一般投资于债券、资产支持证券(ABS)、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现金、国债期货等,通常不参与权益类资产投资(可持有因可转债转股所形成的股票)。相较而言,其投资范围小、预期收益低,但收益稳定、风险低。

根据期限配置的差异,纯债券型基金可细分为两类:一是短期纯债券型基金,大部分资金用于配置剩余期限不超过3年的短期债券;二是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没有明确剩余期限限制的纯债券型基金都可视为此类。

2.混合债券型基金

混合债券型基金除投资固定收益产品外,还可参与权益类资产投资,预期收益更高,但风险也更高。

根据投资范围的差异,混合债券型基金可细分为两类:一是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可以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股票增发,一般不直接买入股票、权证类权益资产,但可持有因可转债转股形成的股票和因持有该股票而获得的权证,以及因投资可分离交易可转债而获得的权证;二是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可适当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也可在一级市场申购新股,持有可转债转股形成的股票以及权证等。

3.债券指数基金

债券指数基金的投资目的在于跟踪标的指数走势、控制跟踪误差、分散投资风险。

根据跟踪策略的差异,债券指数基金可细分为两类:一是被动债券指数基金,被动跟踪投资某一债券指数;二是增强债券指数基金,不仅跟踪某一债券指数,而且实施优化增强策略,力求获得超越标的指数的表现。

(二)按运作方式划分

根据运作方式的不同,债券型基金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在运作过程中投资者可以按基金净值向基金管理人申购或者赎回基金,基金份额随时增减,资产总额不固定,基金经理在投资时通常需预留一部分现金以应对赎回;二是封闭式债券型基金,在封闭期内只能在二级市场交易,不能进行申购、赎回,因此在基金运作中闲置资金较少,在利率中枢下行时期,可以通过适当加杠杆增加收益。近年来,还出现了一种创新封闭式债券型基金——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采用封闭运作与定期开放相结合的方式,兼具二者优势。

债券型基金的发展历程

(一)首只债券型基金问世较早,至今已近19年

我国首只债券型基金“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为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于2002年9月20日正式成立运作,至2020年底资产净值为147.90亿元。首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增强债券指数基金在2002年、2003年陆续出现,而首只短期纯债券型基金和被动债券指数基金出现得相对较晚,分别成立于2006年4月和2011年5月(见表1)。在这些“首只”基金中,除首只被动债券指数基金已于2016年8月到期外,其余5只债券型基金仍在运作中。

(二)2016年至今为大发展时期

自问世以来,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年复合增长率达40%,发展较为迅速。仔细分析,2016年以来是债券型基金的大发展时期(见图1),具体表现在:一是资产净值规模上台阶,2016年底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首次超过万亿元,截至2020年底已达4.75万亿元;二是新成立债券型基金数量上台阶,2016—2020年共成立2156只债券型基金,占债券型基金成立总数的79.15%。

债券型基金现状及特点

(一)以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为主

截至2020年底,存量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为4.75万亿元,其中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达3.53万亿元,占比为74%(见图2)。纯债券型基金最具债券特色。在经济增速放缓阶段,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加之银行、保险机构的大量资金有中长期投资需求,助推风险较低的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自2016年以来不断扩容,稳步发展(见图3)。

(二)金融债和信用债[1]是债券型基金配置的主要券种

由于各类债券型基金投资范围不同,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各异。截至2020年底,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对债券的配置比例最高,为94.51%(见表2);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短期纯债券型基金和被动债券指数基金对债券的配置比例均超过90%;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和增强债券指数基金由于超过10%的仓位配置了股票,债券的配置比例不足90%。

从配置债券的明细来看,金融债(主要是政策性金融债)和企业发行的债券是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短期纯债券型基金、被动债券指数基金配置的主要券种,配置规模在其投资的债券市值中合计占比超过90%。而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和增强债券指数基金除配置上述两类券种外,还有超过10%的仓位配置了可转债,其中增强债券指数基金配置可转债的规模达到所投资债券市值的32%。

(三)2020年债券型基金业绩同比有所下滑

2020年,债券型基金业绩与债券市场走势密切相关。利率债方面,债券收益率波动加剧,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4月触底后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交易难度加大。信用债方面,信用利差持续低位运行,以票息为主的投资策略受到较大影响,而四季度受高等级地方国企违约事件影响,信用利差大幅走阔,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纯债券型基金增厚收益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具体来看,2020年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净值增长率的中位数为2.85%,明显低于2019年的中位数4.27%(见表3)。短期纯债券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被动债券指数基金等产品的业绩也都在下滑,其中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配置债券的比例相对较低,业绩同比下滑幅度较小。相对而言,增强债券指数基金表现较为亮眼,由于有10%左右的股票仓位和40%左右的可转债仓位,在权益市场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其业绩同比有所上升。然而该类基金规模较小,历史上仅有3只,目前仅剩1只仍在持续运作,另两只均已清盘。

(四)摊余成本法债券型基金受到青睐

2018年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和《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为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提供了依据。在债券市场动荡时期,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可使基金净值走势相对稳健,因此摊余成本法债券型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2019年以来,摊余成本法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大量发行,2019年、2020年分别成立65只、111只(见图4)。截至2020年底,该类基金资产净值达到0.94万亿元。

(五)2020年债券型基金清盘数量明显上升

债券型基金清盘分为主动清盘和被动清盘两种。前一种是经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进行的清盘,后一种是因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条款而导致的清盘,合同终止条款主要基于持有人和资产规模两方面因素——持有人数量较少或者集中度过高,资产规模较低,都是触发合同终止的主要条款。

由于2020年债券市场波动加大,债券型基金清盘数量明显增加,全年达到70只。上一个清盘高峰出现在2018年,当时频发的信用债违约事件引发多只债券型基金被动清盘。与2018年不同的是,在2020年清盘的债券型基金中,超半数是通过持有人表决主动清盘的(见图5)。相较2018年、2019年,2020年信用债违约率并不高,但是在股债跷跷板效应影响下,或引发了主动清盘潮。

未来展望

在资管新规要求理财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打破刚性兑付的大背景下,债券型基金体现出明显的优势:一方面,随着债市波动幅度趋稳,不论是利率债还是信用债都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债券型基金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债券型基金类型多种多样,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选择,可以更好地满足“稳定+回报”的投资需求。

尽管债券型基金优势凸显,投资者仍需要关注债券违约对收益率造成的冲击。未来债券违约事件可能会常态化出现,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也会出现分化,基金管理人的专业管理能力是获取稳定收益的关键,对此应加以研究。

综合来看,债券型基金相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净值波动较小,相对于理财产品而言收益率较高,是大额资金做配置的基石。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在经济增速放缓阶段存在明显的投资机会,因此债券型基金规模仍有进一步增长的动能。

注:1. 信用债包括企业债、公司债、企业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也可称为“企业发行的债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