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年度股东信都说了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财商侠客行

黄衫女侠|文

财商侠客行|出品

2月27日,近90岁高龄的股神巴菲特发布了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投资者。

1962年,他以7.6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第一批股票,该公司后来成为他投资帝国的载体。现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每股价格达到37.77万美元。

巴菲特的致股东信是全球投资人的一场思想盛宴,今年巴菲特又分享了哪些投资上的智慧?

女侠将14页股东信整理成八大亮点,投资小白也能轻轻松松读懂股神巴菲特的年度投资教材。

1.

>>>跑输标普500<<<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20年美股市值增幅为2.4%,标普500指数涨幅高达18.4%,跑输大盘16个百分点。

但长期来看,1965-2020年间,伯克希尔每股市值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0.0%,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的10.2%;

1964-2020年间,伯克希尔的市值增长率达到惊人的2810526%,也就是2.8万多倍,而标普500指数为23454%,即234倍多。

巴菲特在信中写道——

 “无论今天的数据如何,我和我的长期合作伙伴查理·芒格都坚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伯克希尔的投资收益将是可观的。”

2.

>>>15只重仓股曝光<<<

截至2020年12月31日,

伯克希尔哈撒韦合计持有市值为2811.7亿美元的股票,

购入成本为1086.2亿美元,

账面盈利1725.5亿美元。

伯克希尔持有的15大重仓股依次为:

苹果(市值1204亿美元)

美国银行(市值313亿美元)

可口可乐(市值219亿美元)

美国运通(市值183亿美元)

威瑞森(市值86亿美元)

穆迪(市值71.6亿美元)

美国合众银行(市值69亿美元)

比亚迪(市值58.97亿美元)

雪佛龙(市值40.96亿美元)

Charter通信(市值34.5亿美元)

纽约梅隆银行(市值28亿美元)                         

艾伯维公司(市值27亿美元)

美国默克集团 (市值23亿)                              

伊藤忠商事(市值23亿美元)

通用汽车(市值22亿美元)  

3.

>>>100亿美元的错误<<<

2016年,伯克希尔以330亿美元收购了精密铸件公司 (Precision Castparts,PCC) ,精密铸件是一家飞机零部件制造商,在航空业低迷时期遭到了沉重打击。

2020年,这笔收购给伯克希尔公司带来超过10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

巴菲特在信中承认了自己这笔投资上的错误,他写道——

 “丑陋的110亿美元减记,量化了我在2016年犯的一个错误。”

“我为这家公司花了太多钱。没有人以任何方式误导我ーー我只是对 PCC 的正常化后的盈利潜力过于乐观。去年,PCC最重要的客户来源航空航天业的不利发展,暴露了我的误判。”

“PCC远非我犯下的第一个错误。但这是一个大错误。”

4.

>>>坚定看好权益投资<<<

巴菲特一直坚定看好权益投资的长期回报率,保险业务是伯克希尔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

他在信中自豪地指出——

“我们保险业务在资金运营上远远超过其全球竞争对手。

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

差别就在于伯克希尔的保险公司能安全地遵循以购买股票为主的投资策略,这对绝大多数保险公司来说是不可行的。其它保险公司,出于监管和信用评级的原因,必须以购买债券为主。

在信中,巴菲特再次强调——

“现在债券并不是好的投资标的。你能相信最近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是0.93%,比1981年9月的15.8%的收益率下降了94%吗?

在某些重要的大国,如德国和日本,投资者从数万亿美元的主权债务中获得负回报。全球范围内的固定收益投资者包括养老基金、保险公司以及退休人员,都面临着暗淡的未来。

他还指出——

“一些保险公司,以及其他债券投资者,可能会试图通过将购买转移到由不稳定的借款人支持的债券,来为目前可怜的回报提供动力。

然而,高风险贷款并不是解决利率不足问题的办法。

30年前,一度强大的储蓄和贷款行业毁了自己,部分原因是忽视了这条箴言。

5.

>>>回购的力量<<<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花了很大的篇幅讨论了回购的力量。

伯克希尔公司在2020年花247亿美元回购了80998股伯克希尔哈撒韦A股的股票,占流通股的5.2%,高于2019年的49亿美元。

巴菲特写道——

“这一行动使你们在伯克希尔旗下所有企业的持股比例增加了5.2%,而你们根本不需要动用你们的钱包。”

回购的好处是什么?

巴菲特也给投资人们上了一堂课。他指出——

“回购既能持续提高持股人的每股内在价值,也能让伯克希尔拥有充足的资金来应对可能遇到的任何机会或问题。”

“美国的CEO们有过这样一个尴尬的记录:在股价上涨时,他们投入更多公司资金用于回购,而不是股价下跌时。我们的做法恰恰相反。”

巴菲特举了苹果的例子,生动地说明了回购的力量。

伯克希尔在2016年末开始购买苹果股票,到2018年7月初,拥有略超过10亿股苹果股票。

到2018年年中完成购买时,伯克希尔的一般账户持有苹果5.2%的股份,投资成本为360亿美元。

此后,在苹果上平均每年获得约7.75亿美元的定期股息,2020年还卖出了一部分股票,回笼了110亿美元。

尽管如此,伯克希尔目前仍然拥有苹果公司5.4%的股份。

巴菲特骄傲地写道——

“这一增长对我们来说是没有成本的,因为苹果公司一直在回购其股票,从而大大减少了它现在的未偿份额。”

但这远非所有的好消息。由于伯克希尔也在回购自己的股票,股东现在间接拥有的苹果资产和未来收益比2018年7月整整多了10%。

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伯克希尔今年的回购总额已经超过40亿美元。

巴菲特写道——

“回购的数学看似缓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产生强大的力量。该过程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式,让他们拥有不断扩大的企业份额。

正如性感女星梅·韦斯特(Mae West)向我们保证的那样:‘太多的好东西都可以是美好的。’”

6.

>>>永远不要做空美国<<<

或许是年纪大了,喜欢怀旧。

90岁高龄的巴菲特在2020年股东信中,用超级多的篇幅充满情感地回顾了自己历史上的几笔重大的投资,包括喜诗糖果(See’sCandy)、政府雇员保险公司(后来简称为GEICO)、国民保险公司(National Indemnity)、内布拉斯加州家具市场(NFM)、克莱顿住宅(Clayton Homes)和Pilot Travel Centers。

在股东信中,巴菲特写道——

“当你下次飞越诺克斯维尔或奥马哈时,向Clayton家族、Haslam家族和Blumkin家族,以及遍布全国各地的成功企业家们脱帽致敬吧。这些创造者需要美国的繁荣框架(它始于1789年进行的一次独特实验)才能发挥潜力。反过来,美国需要这样杰出的公民来实现开国元勋所追求的奇迹。”

“如今,世界各地都在发生类似的奇迹,创造了使全人类受益的繁荣。然而,在美国建国以来短短232年中,还没有出现另一个像美国这样释放人类潜能的孵化器。尽管出现了严重的中断,但美国的经济进步一直是惊人的。”

他重申——

我们坚定不移的结论:永远不要做空美国。

7.

>>>不忘初心<<<

对于大家很关心的伯克希尔会不会出现变动的问题,巴菲特在信中进行了隐晦的回应。

他指出,“合伙人”可能会有一些变动,但查理和他都希望这种变动很微小。

他引用了菲利普·费雪《怎样选择成长股》书中的一段话。

费雪把经营上市公司比作经营一家餐厅。他说,如果你在寻找客户,无论是汉堡配可乐还是带有异国情调的葡萄酒配法国美食,都可以吸引到顾客并获得成功。但是,费雪警告说,你不能随意地转换口味,你给客户的信息必须与他们进入你的店里后发现的一致。

巴菲特写道——

“在伯克希尔,我们提供汉堡和可乐已经56年了。我们珍惜这张票所吸引的顾客。”

对于投资,巴菲特认为,股票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正和”博弈。

一只耐心且头脑冷静的猴子,通过向标普500的上市公司投掷50支飞镖构建的投资组合,只要它不受诱惑改变原来的“选择”,随着时间的推移,就能够享受到股息和资本收益。

事实上,生产性资产,如农场、房地产,包括企业所有权,都能产生财富——大量的财富。大多数拥有这些财产的人将获得收益。所需要的只是时间的等待,内心的平静,充分的多样化和最小化的交易费用。

“不过,投资者要记住一点,自己的支出就是华尔街的收入,并且,和猴子不一样,华尔街的人可不是为了花生而工作的。巴菲特写道。

8.

>>>5月1日雅虎将全程直播“巴芒演义<<<

遗憾的是,在今年的股东信中,巴菲特并没有谈及投资人们最关心的接班人、科技股投资、2020年错失的机会以及伯克希尔股价表现等问题。

但是,在最后,巴菲特公布了伯克希尔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或许我们在股东大会上可以听到股神对这些问题的回应。

年会将于5月1日在洛杉矶举行,届时巴菲特和他的长期合作伙伴、97岁的副董事长查理 · 芒格将出席年会,巴菲特可能的继任者格雷格 · 阿贝尔(Greg Abel)也将在年会上扮演二把手的角色。

雅虎还会在美国东部时间下午1点开始全程直播。

现在——此处应有掌声——惊喜来了。今年,我们的会议将在洛杉矶举行……而查理将会上台,在整个3个半小时的问答环节中回答问题并发表意见。

巴菲特写道。

确实应该有掌声,97岁的芒格和即将90岁的巴菲特,这一对全球投资圈的超级组合同台亮相,回应来自全世界投资人的提问,且看且珍惜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