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小扇子灯,纤笔勾勒五百年古都,太美了!

正和岛

关注

扇子本是生活中的一种实用物件。

几百年来经过制扇艺人的妙手匠心,不仅使折扇拥有了精美的外表,还具备了独特的文化意蕴。

从明代开始,制扇艺人把折扇的制作推到了一个高峰,书画家开始在扇面上绘制图画。

折扇,从一件生活用品,变身为文人随身携带的雅玩,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制作工艺-

传统扇子制作过程:

1. 手工开纸

2. 折叠成型,双面折叠

3. 支杆穿入扇面之间

4. 加上木质扇柄,成为独一无二的折扇

-宜动宜静-

作为文人把玩的扇子我们都不陌生,且不同的人使用扇子的习惯也有讲究,叫做「文胸武肚师爷嘴」。

有文化的人呢慢悠悠地扇胸口;武将运动量大且个性豪爽,拿起扇子大幅度扇肚子,这是为了快速散热。那个师爷呢,他老说话,靠一张嘴得到师爷的位置,要经常给官爷出主意,话多嘴比较干,而且跟县太爷说话还要防止别人听到,拿扇子遮挡住嘴悄悄说,一幅神秘状,一个生动的师爷形象跃然纸上。

  动态的扇子,取其开合变化和不同的图案文化,最适合融入故事,呈现丰富的舞台效果。

古时有戏曲的婀娜优雅:

当下有融合了街舞和古典舞等多舞种的创意现代舞:

表现庄子的逍遥

呈现东方韵味的舒展与力量

还有一种属于武侠的世界,一扇抵刀剑,开合自如,变化中避开对手的伤害,反击也不会致命,这样的侠客更添了一份优雅和悲悯。

静态的扇子,除了作为收藏品把玩,也是一件有独特美感的艺术品。

更有当下的设计师,取扇子的形式美感,做出独特的灯具装置。

-怎样的扇子才日常-

普通人喜爱扇子,古扇收藏太贵,不够实用。跳舞戏曲灵动优美,但也并不日常,空调和随身小风扇的出现,更没有了古人随身带扇子纳凉的需求。

怎样的扇子,可以时常陪伴且美观实用呢?

我们取了扇子宜动宜静中的灵和美,做了一款特别的扇子灯。

扇面与氛围灯结合,

创新性使用「杜邦纸」制作。

开合折叠20000次,

也完全没问题

“杜邦纸”,虽然有种特殊的纸感,但它并不是“纸”,是一种特殊工艺制成的高密度材料,集纸张、薄膜和织布的材料特性于一身,可涂布、击凹凸、折叠、粘合、复合、穿孔、打孔、缝纫、热封等等。

透光,耐折,环保

透光:作为氛围灯,这款材料有宣纸和绢丝的透光感,柔和不刺眼。

耐折:能够复刻传统折扇的外观,不需支杆就能保持双面立体扇灯的稳定性。

环保:虽是复合型材料,但报废的纸可回收,不会对环境产生恶性影响。

榉木盒身,

手工折叠,

沉甸甸的木质手感可不是塑料外壳能比的。

内置USB接口,可以反复充电,轻松续航。

扇灯的设计稿,

团队修改了多个版本。

手绘图案取自存在500年的明清古建筑。

用在书房、床头、客厅,

随心摆在家中任意一角。

【观】扇灯陪伴您度过美好夜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