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神”巴菲特承认投资犯错 导致公司亏损110亿美元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股神”巴菲特承认投资犯错,导致公司亏损110亿美元 

巴菲特股东信来了!

大家都知道,2020年是投资者“活久见”的一个年份,但是不管谁“活久见”,都赶不上巴菲特的时间长,所以真正的“活久见”指的是巴菲特。在美国股市历史上三次熔断中,巴菲特只见过一次,但是2020年,一次性就让巴菲特见识了五次熔断。所以从巴菲特的角度来看这个市场,的确是“活久见”。

巴菲特每年都有一封致股东的信,这封信是大家的投资风向标,从中也可以看到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包括巴菲特的持仓,包括巴菲特对未来的看法等。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的业绩显示,整个2020年公司的业绩是比较糟糕的,公司市值的增幅只有2.24%,比起同期内标普500指数15.7%的增幅来讲,应该讲是跑输了大盘。

但是你把时间长度放长来看就知道,1965-202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每股市值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0%,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10.2%的增幅;1964-201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累积市值的增长是28105多倍,而标普500指数是234倍。

回购总额创新纪录

当然,2020年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来讲,也是覆巢之下没有完卵,因为它的业绩受到疫情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

数据显示,全年营收较去年同期下滑3.6%,运营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了8.6%;股东应占净利润为425.21亿美元,这个数字比2019年全年下降了47.8%。

不过相对于营业利润的下降,他们通过保留收益和回购大概5%的股票的方式,提高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每股内在价值。

我们也都知道,回购是美国投资者经常操作的一种方式,一方面,他们的投资没有去处,另外一方面,通过回购可以减少市场上的流通盘,提高单股的利润。202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回购达到247亿美元。

截至2020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储备为1383亿美元, 低于同年第三季度末的1457亿美元。

巴菲特重仓股名单

对于投资者而言,巴菲特手里持有哪些公司的股票才是他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前十大持仓分别为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Verizon通信、穆迪、美国合众银行、比亚迪、雪佛龙、Charter通信。

其中,比亚迪在2019年年末时,还没有进入投资前十。2020年比亚迪股价大涨3.08倍后,成为他的第八大重仓股。从2008年开始持仓比亚迪,12年内巴菲特在比亚迪上的持仓市值增长近25倍。

在信件中,巴菲特也做出了反思,承认这次最大的错误就是2016年对精密铸件公司的收购,导致2020年出现110亿美元减记。

此外,他的投资心得也是重头戏,“成为好公司非控股股东远比100%控股边缘公司更有利可图”;“永远不看空美国”,因为“活久见”的年份指数创新高,已经给了看空美国投资者教训;“商业活动和跳水比赛不一样,不是项目越难得分就越高”等,这些话很有意思。

最后,水皮还是要提醒一句,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编辑:李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