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涉案金额27亿:竟还曾资不抵债 大连华讯钱去哪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涉案金额27亿,竟还曾资不抵债!大连华讯钱去哪了?

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 | 春晓

流程编辑 | 小白

先拉你入荐股群,给免费荐股并营造暴涨的错觉,交钱成为会员后,便“跌跌不休”。

春节过后各公司复工复产,该上学的上学,该搬砖的搬砖。

三月的一早,风云君正在人山人海的地铁里掏出手机,一则消息让风云君突然忘记了眼前的拥挤,信息之爆炸颇有当年看《重案六组》的感觉。

据深圳龙岗公安微信公号2月28日消息,新三板上市公司——华讯投资(833924.OC)因为涉嫌诈骗、虚假广告罪,包括董事长在内12名高管以及其他嫌疑人共计147人被依法逮捕,涉案金额高达27亿元,受害者遍布各地。

一、揭秘荐股群背后的故事

1、从真实受害者视角复盘全过程

发生了什么呢?风云君根据官方渠道信息,从一位真实受害者“王女士”的视角,和大家一起复盘一下全过程。

去年三月,股民“王女士”在浏览网页时,被华讯投资免费赠送三支“金股”的广告吸引,关注后被拉入一个荐股群。

群里不仅每天都会有“大师”荐股,还经常有人晒出买入“大师”荐股后赚钱的截图。每天都眼睁睁看着别人挣钱,在群里默默观察了一段时间的王女士,怎能不心动?

得知了王女士的心动之后,华讯投资的业务员顺势做出了承诺:使用公司开发的炒股软件“华讯股票”,通过大数据选股,保证一个月就可以赚到投资本金1至3倍的利润。当然,前提是,你得成为会员。

而“华讯股票APP”会员收取的服务费有8,800元、28,000元、39,800元、128,000元不同档位,档位越高,承诺荐股越准,回报也越高。咱们的王女士购买了28,000元那一档。

成为会员后,王女士第一时间被移出了之前的荐股群。对此,业务员称这是对其进行“一对一”服务。

不出乎意料,王女士跟着“华讯股票”APP的推荐买入卖出几周后,已被深度套牢,和“大师”承诺的“连续暴涨”截然相反。

(图片来源:深圳龙岗公安微信公号)

王女士向华讯投资讨说法未果,于是便报了警,还声称要去证监会投诉。很快,就有业务员主动联系她,要为她办理退款,但条件是删除所有与业务员的聊天记录,并向警方撤案。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一系列诡异的举动果然引起了警方的注意,随手一调查就发现,网上对华讯投资的举报比比皆是。

警方深入调查后,掌握了华讯投资的运营模式和犯罪证据。

2月28日,在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指挥下,联合800余警力突袭福田区某写字楼,对大连华讯涉嫌诈骗和虚假广告案展开收网行动,于是便有了开头那则新闻。

2、付费前荐股涨涨涨,付费后“跌跌不休”?

那么,为何荐股群里,“大师”免费推荐的股票都会涨涨涨?

据华讯投资的业务员透露,“大师”会推送集合竞价的高开股票或是近期连续涨停板的股票,这种股票大概率会在开盘后迅速涨停,但投资人几乎没有买入机会,却会成功营造出一种“推荐的股票都暴涨”的假象。

推荐的股票当然也有下跌的,业务员的套路是:只提涨的股票、跌的则闭口不谈,或者推辞称“金子里也有沙子,如果使用APP荐股就好了”。

为何付费后推荐的股票就“跌跌不休”呢?

因为并不存在什么“大师”,真实水平暴露了,而且业务员只负责忽悠入会,成为会员后股价自然与他们无关。而且据报道,荐股群中大部分是“托儿”,每天在群里发虚假盈利的截图,引人上钩。

二、从员工到软件,都为骗钱而生

1、紧急研发的“0技术含量人工无智能选股”APP

那华讯投资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华讯投资实际控制人是李妮,控制53.82%股权,董事长周垂富持股25%,二人是夫妻关系,为一致行动人。

(数据来源:天眼查APP)

华讯投资的主要业务是:为投资者提供金融资讯、证券投资分析软件产品以及各类投资分析工具。这里的分析工具应该是华讯股票APP。

实际上呢?据警方指出,华讯股票APP仅仅是董事长周垂富看到国内有荐股同行因诈骗被判刑的案例后,为了掩盖公司诈骗本质而指令技术部门紧急研发的。没有算法,所谓的优选股票也都是人工筛选。

据报道,据一名负责APP研发的技术人员称,“其实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是把一些信息数据搜集在一起,这些指标我们自己都没有搞明白,反正我自己是不会用的。”

这不就是赤裸裸地行骗吗?!伤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极强。

2、成立风控部门为“堵住”受害者的嘴

不仅仅是APP为了掩人耳目紧急“开发”的,就连风控部门也是为了应对投诉举报而成立的!

据报道,华讯投资特设风控公关部门,甚至买入专业的网络舆情监测服务,以此躲避警方及证监会的注意。

一旦监测到有人在网络上发布对公司的负面评论,风控人员会马上联系客户,为其办理退费,but条件是:删除所有聊天记录以及负面评论、撤销向证监会的投诉、撤销报警等。

受害者可能会抱怨,怎么不早点报道,揭开华讯投资的丑陋嘴脸?

其实,稍有用心的投资者,打开华讯投资的公告,就会发现铺天盖地的风险提醒、高管离职信息,以及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华讯投资于2015年在新三板上市, 2017年就收到了河南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称其存在“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职业资格的员工对外提供投资建议”的情况,而且向客户提出投资建议,未提示潜在投资风险。

术业有专攻,上市公司为客户提供投资分析总要有点专业性吧!

APP是假的,员工也不行?

根据2020年半年报披露,华讯投资在职员工1,014人,竟然有648人是专科及以下学历。而且据报道,绝大部分员工没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

以公司客服部为例,据报道,50名客服人员要负责“服务”两万余名会员,仅有4人具有证券投资顾问执业资格,“一对一”专业服务更是无稽之谈。

员工既然不专业,“大师”也是纸老虎吧!下图为华讯投资的营销总监对“荐股大师”的评价。

(图片来源:深圳龙岗公安微信公号)

3、涉案金额达27亿,曾因资不抵债被“ST”

2015年-2020年6月,华讯投资实现的营收合计约20亿元。据报道,其涉案金额高达27亿,看来这些钱挣得都有点问题啊。

华讯投资的营收在2017年以前激增,但在2018年以后突然下滑,一方面是证券市场低迷,另一方面不排除是华讯投资收到了越来越多的监管函,单靠一招骗术行走江湖,大家知道你的套路自然也就不上当了。

与此同时产生的是高额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几乎占每年营收的60%-70%以上,这其中应该包括业务员每新增一个会员,带来的服务费抽成。

还可以通过现金流量表,大致看到这些年华讯投资分给业务人员的“一杯羹”。从2015年-2020年上半年,华讯投资支付给职工的现金合计约8.44亿元,相当可观。

然而,业务员们一边数着提成,一边却在炫耀“骗傻子客户的钱”。

据报道,警方检查多名业务员聊天记录时发现,一些员工在内部交流群里直白的地对话:“你们几个先讨论一下怎么骗客户钱”;

还有业务员向朋友炫耀:“我们公司就是骗傻子客户的钱,没有文化没有常识才会购买这些产品”;

也有业务员在聊天中良心发现:“我觉得我们的客户太可怜了……”;

所以被这样的公司骗钱,损失钱财是一方面,对自己的智商真的是侮辱性极强。

而且,风云君在浏览华讯投资历年的公告时还发现,从2019年4月至2020年5月,华讯投资一度变成了“ST华讯”,仔细一看才知道是因为2018年末的净资产为负。

就这个玩法,还是负数,钱都去哪了呢?原来2016、2017两年共被分红分走了约8000万。

结语

目前,华讯投资收到了大连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客户六个月。截至目前,其主要办公场所深圳分公司已被警方查处,大连总部及其余分公司停止展业。

据网上媒体报道,警方已对包括华讯投资董事长周垂富在内的12名经营管理人员实施逮捕;对华讯投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妮采取取保候审的措施;对其他人员已解除刑事强制措施。

我们身边以荐股群等形式,“大师”荐股、兜售选股课程的情况普遍存在,像华讯投资这种为了维持上市公司“人设”还会退一部分会员费,但如果是无名的小公司,那更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了”。

都说这种荐股群是“愿者上钩”,每天将自己置身于“赚钱”的托中,难免不会心动,还是希望广大投资者,对这种简单粗暴的骗人把戏有所辨别,谨记“没有免费的午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