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树清:银保监会继续鼓励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共同发展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郭树清:银保监会继续鼓励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共同发展

上证报讯(记者 韩宋辉)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外资机构在中国的经营总体上是严格按照中国的法律来办事。银保监会继续鼓励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共同发展。

针对美国政府此前对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制裁,郭树清指出,首先,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主权,这是国际社会早已达成的共识。中国和美国一样,都是主权国家,有自己的主权。所以,中国的金融怎么管理、金融机构行为规范,必须按中国的规则来办。就像在美国的金融机构按美国的规则来办一样。美国对中国的内政进行了很多的干预。“我们认为,这是毫无依据的,是没有道理的,也是站不住脚的,我们是坚决反对。”

郭树清指出,中国银保监会和整个银行业保险业系统,都不会执行美国的法律法规,必须执行中国的法律和法规。在香港的金融机构,包括中资机构、外资机构要遵守香港的法律和法规,不会执行美国的制裁,也坚决反对这种制裁。这种制裁是毫无约束力的。

“但是我们愿意合作,和美国的金融机构、美国的企业、中介机构等方方面面合作。”事实上,中国对外开放发展步伐很快,过去三年银保监会批准了100多家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中国设立。今年银保监会还会继续考虑放宽这些方面的合作,准入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实现基本上和中资机构一样的待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