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发行创40个月新低:募集资金骤降70% A股后续“子弹”成忧?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基金发行创40个月新低,募集资金骤降70%!A股后续“子弹”成忧?一周暴跌17%,基民已被“吓坏”

单月新基金发行创下40个月新低,募集资金规模环比降幅超过70%。

在A股核心资产连续杀跌的背景下,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净值损失严重,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一周时间净值暴跌约17%,此类现象显著降低基民的赚钱体验感,导致新基金发行市场遇冷,有明星经理挂帅的基金产品,去年仅用三天时间就募集百亿,而在今年2月,同一人挂帅的新基金,募集百亿却用了三周时间。

Wind数据显示,今年2月共成立新基金数量39只,创下40个月的新低,单月募集的资金为1499亿份,而今年1月的份额规模高达5542亿份,环比降幅超过七成,同时该数据也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

单月募集资金规模创11个月新低

新基金发行市场遇冷了!

自2018年2月创下新基金成立仅41只的新低后,之后数年,单月新基金成立数量不低于50只。而今,情况正发生变化,2021年2月的新基金成立数量跌落至39只,环比今年1月数据,新基金成立数量出现大幅度滑落。2021年1月的A股市场一片春意盎然,白酒等核心资产在2021年1月为基金继续带来可观的正收益,在这个月内成立的新基金数量为151只,这意味着2021年2月的新基金成立数量(39只)环比降幅达到74%。

华南地区的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指出,新基金成立情况与A股市场环境密切相关,同时与散户市场的情绪有关,当前一些基金净值出现比较大幅度的调整,散户情绪相对来说比较谨慎。

散户情绪疯狂的时候,新基金的发行也利用了这种疯狂情绪。在2015年6月12月,上证指数触及5178点的最高点,散户热情被A股牛市点燃,当月新基金成立数量达到惊人的122只,创下新基金单月发行数量的十年新高。

之后A股陷入连续三年的调整行情,一直到2019年12月,单月新基金成立数量才首次超过2015年6月,2019年12月的成立的新基金数量为133只。值得一提的,2019年12月正是基民经历连续三年煎熬后,迎来的一次喜悦之年,当年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在2019年12月初时已经业绩翻倍。据Wind数据,截至2019年12月10日收盘,当时排名第一的基金产品年内收益率达到了119.93%,多年未见的赚钱效应刺激了基民,新基金发行因此在2019年12月创出阶段性新高。几个月后,即2020年3月,单月新基金成立数量达到162只,2020年7月的新基金成立数量则达到惊人的191只,创下四年新高。

在新基金成立数量创下40个月新低的同时,新基金发行市场单月募集资金也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2020年3月募集的份额为1432亿份。

新基金募集资金规模的锐减,显示出各路资金对A股市场的热情已大幅度降温,降温本身也意味着,流入A股的子弹也较之前的预期大大减少了。wind数据显示,2021年2月新基金募集资金份额为1499亿份,相对于2021年1月新基金募集份额高达5542亿份,今年2月的新基金募集资金规模环比降幅也超过了70%。

明星基金产品一周暴跌17%

值得一提的是,新基金发行难的情况再度现身,今年2月共有中金丰盈混合、中金丰盛混合、融通创业板ETF等3只新基金产品未能顺利募集。

2月20日,中金基金公司发布关于中金丰盈混合型基金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公告称,截至2021年2月17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该基金未能满足《中金丰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根据中金丰盛混合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具备内生性增长基础的价值创造型企业,并重点关注相关个股的安全边际及绝对收益机会,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也为60%-95%,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股票资产的50%。中金丰盈混合基金的募集期自2020年11月18日起至2021年2月17日,该基金的最低募集份额总额为2亿份,最低募集金额为2亿元人民币。

新基金发行火爆的背后,是A股核心资产股价不断创出新高,基金赚钱效应猛增,推动了散户资金持续认购新基金产品,不过此一时彼一时,当下A股市场的波动,给了许多新基民、新散户极为震撼的一幕。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北方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在最近一周时间,净值暴跌幅度接近17%。数据显示,这只净值暴跌严重的明星基金,截止2020年末的资产规模高达173亿。

上述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另一只次新基金,在同期也跌去了16%。这只次新基金成立于2020年8月中旬,截止目前的资产规模为95亿。由于所持仓的核心资产在最近A股市场波动中严重受损,这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次新基金,在两周时间内,净值回撤接近19%。

赚钱难度加大不等于没有机会

基民赚钱体验感的降低,显然冲击了新基金发行市场,也令一些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产品,未能实现一日售罄。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国内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新基金产品,尽管最终募集约百亿,但基金的募集期超过三个星期,而该明星基金经理在2020年5月,募集110亿资金只用了三天时间。

新基金募集资金的时间,大幅度拉长的背后,是许多基民对A股市场赚钱效应持续性的担忧。不过,公募基金经理普遍认为,A股市场虽然预期收益率有所降低,但市场并不缺乏投资机会。

“A股市场并不是非牛即熊,未来将进入震荡市。”长城环保主题基金经理廖瀚博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春节后市场整体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反映了经济复苏和流动性收缩的预期。随着疫情缓解,经济复苏,长端利率回升,以DCF为方法论的估值结果出现较大的收缩压力,未来市场可能重新进入震荡市。从投资策略来看,过去一年依靠赛道、依靠核心资产来实现估值扩张的躺赢策略失效,未来投资策略将更加多元化,预期回报率水平较去年将有明显下降。

廖瀚博认为,A股市场的预期回报率会下降,赚钱难度正在加大,但并非没有投资机会。投资机会离散化,意味着无法躺赢,但真正的业绩高增长且可持续的个股,依然有希望穿越周期,今年投资应该更加耐心,以业绩增长消化估值,以时间换空间,在估值难以扩张的背景下,业绩增长将是驱动股价上涨的唯一因素,尽管春节后市场大跌,但是对全年依然充满信心,依然可以找到很多估值合理、成长性突出的投资标的,企业发展并不会因股价下跌而停滞,真正优质的企业在长期成长过程中依然可以为投资人创造较好的回报。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