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度拆股 为赴港上市铺路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百度拆股 为赴港上市铺路

本报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3月1日,百度在北京总部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1拆80的普通股拆股计划。百度董事会已经批准将其ADS(美国存托股票,下同)所代表的A类普通股比例从每10股ADS代表1股A类普通股,更改为每1股ADS代表8股A类普通股,自2021年3月1日起生效。

2021年初,有消息称百度回港第二次上市已经正式启动,并确定了高盛和中信为其上市保荐团队,计划春节后正式在港提交上市申请。

投资人、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百度此时拆股的主要目的是想分享中国资本市场的溢出红利。“从国内资本角度看,港股的PE普遍低于A股,基于2020年A股的结构牛市,众多国内资本把港股看成价值洼地,纷纷配置经营主体在大陆的港股股票。”

百度方面的公告显示,百度将以1∶80的比例拆分普通股,并经过系列调整,确保已持有百度股票的投资者利益不会受损。此外,2010年百度曾宣布公司调整其美国存托股票(ADS)与A类普通股兑换比率,由原来的1股ADS兑换1股普通股,调整为10股ADS兑换1股普通股。分割股票后,股东权益、总市值不会改变,还能增加交易量和流动性。

自2018年4月,港交所推出新股上市改革以来,阿里巴巴等多家中概股纷纷回归,2020年共有9家回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目前在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共有10家。其中,阿里巴巴、京东集团、中通快递、宝尊电商均是以同股不同权架构在港交所上市,再鼎医药 - B作为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是以第18A章新规在香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登陆港股。

2021年伊始,百度、携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唯品会等多家中概股公司均开始启动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据港交所目前的上市要求,在香港申请第二次上市的公司需挂牌至少两年,上市时市值需至少有400亿港元或市值高于100亿港元及收入高于10亿港元,同时,合资格企业必须符合 “创新产业” 范畴的公司。

百度于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1日收盘,百度股价报收295.58美元/股(约为1911元/股),总市值1008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表示,从理论上来看,拆股只是个技术操作,但拆股可以降低今后在港股市场发行的股价,能够吸引更多散户买入。

2019年阿里巴巴回港上市前也选择通过拆股来降低投资者门槛。阿里里巴巴当时提出了一拆八计划,将40亿普通股拆分为320亿股,此举被认为是阿里巴巴为了降低在港及境内中小投资者交易门槛的举措,这会有利于阿里巴巴的筹资活动或新股发行动作,从而提升阿里巴巴在港上市后的流通性。

一批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之后,大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高涨,也推动了回港二次上市中概股股价的高涨。

“我国还没有和美国开通交易所合作,绝大部分大陆投资人限于外汇的管制,无法购买美股股票,与此同时,港股通、沪股通使得大陆投资人可以配置港股,有机会分享香港港股带来的红利。”王赤坤认为,百度经营主体和业务主要在大陆,在大陆投资人眼中百度还是搜索领域的头部企业。“在国内资本的带动下,港股在春节前后表现的较为亢奋,如果百度回港二次上市,应该可以期待。”

(编辑:张靖超 校对:翟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