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我们在讲长期投资,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新浪基金

关注

在资本市场迅速发展的当下,公募资产已经接近20万亿,几乎每一个接触投资的人,都会听到“长期投资”这句话:公募基金倡导长期投资,第三方销售渠道也在讲长期投资,网络大V也在普及长期投资...... 当我们在谈长期投资的时候,我们主要在谈什么?我们又为何要长期投资?长期投资在公募基金又有哪些新内涵?

1、长期投资指什么?

现实中的长期投资,常常被提及的一个案例是,巴菲特几十年来一直持有可口可乐股票。但实际上,长期投资并不是指持有一直股票不动,而是指长期投资股票资产。 中外的历史数据都表明,股票资产带来的投资回报一直非常可观。 国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西格尔,统计了过去两个世纪里(1802年-2003年)股票、长期政府债券、票据、黄金以及美元的累计收益率,发行股票的收益率远远高于长短期债券以及黄金,而剔除通货膨胀后的股票长期年均收益维持在6.5%-7%之间。 而在中国公募基金二十周年时,投资于股票资产的公募基金也首次披露了收益率数据。 根据中基协发布的《公募基金20年专题报告》:从1998年3月首批股票型公募基金发行,到2017年底的近19年间,偏股型公募基金的年化收益率16.18%,远远跑赢各项指数,超出同期上证指数8.5%。 长期来看,股票是最好的投资资产之一,如今几乎成了投资者的共识。西班牙股神帕拉梅斯在《长期投资》一书中表示,投资要避开货币资产,着眼实于物资产特别是股票资产。

2、为什么要长期?

相比较于长期,人们对于短期往往有着切身的感受,最直观的名词反应出来便是牛市和熊市,牛市的适合投资者蜂拥而至,而在熊市的时候则会无人问津。 《长期投资》一书中,帕拉梅斯介绍了奥地利学派对其投资的影响,奥地利学派认为,经济运行之道都是以人的行为为中心,不存在恒定的或者功能性的关系,因为人的行为具有天生的和无限的创造力,不可控。 而投资正是经济的一部分。这使得短期的市场、个人往往都是不理性的。但长期市场就不一样了,由个人组成的经济整体、企业整体、市场整体长期会在波动中趋于理性,体现为长期平均价格接近合理价值。 “我们总是在股价上涨时卖出股票并在下跌时买进股票,这几乎是一种半自动的反射行为”, “我们关注股价变化的原因,如果我们认为它被夸大了,就像通常情况一样,我们会采取行动”。

利用时间来发现价值、兑现收益,正是主动权益基金经理获得战胜市场基准、战胜大量个人投资者的主要手段之一。

3、新的行业共识

另一方面,公募行业内部,关于长期投资也形成新的共识:公募基金的投资理念已趋于一致,形成以长期基本面为主导的投资方向。 近年来,A股市场监管环境越来越完善,制度层面打击市场短线炒作行为,另一方面,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变化,个人投资者的减少,加大了短线获利策略的难度。最重要的是,优秀企业上市的数量越来越多,分享企业价值创造的赛道越来越宽。 可见,制度支持、环境培育加上行业的共同努力,倡导长期投资的资本市场买方功能进一步增强。 中欧基金就曾表示,只有建立在长期基本面理念基础上,寻找符合产业政策转型需求,具备长期发展潜能的伟大企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长期稳定资金,公募基金才能应对未来普惠金融、养老投资等大规模的资金管理需求。 国外早有成功案例。成立于1931年的资本集团(CapitalGroup),到2019年1月投资于美国本土的主动股票基金规模达5483亿美元(约3.77万亿元),其中一只“基本面研究,聚焦成长股”的权益基金规模1846亿美元(约1.29万亿元)规模,深受投资者认可。

4、用长期业绩说话

实际上,“优质的长期盈利体验”是投资者长期持有的重要因素。中基协也曾倡导基金公司,用至少基于3年业绩表现的长期投资和长期评价结果证明自身能力,为投资者带来更为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回报。 中欧基金则是行业内首家在品牌主张中明确喊出“用长期业绩说话”的公募基金管理人。 我们举几个例子,中欧新蓝筹自2008/7/25成立12年以来,累计收益率达623.68%;中欧新动力自2011/2/10成立近10年以来,累计收益率达473.80%;中欧时代先锋自2015/11/3成立5年以来,累计收益率超300%。(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12/31) 如中欧基金,用“长线”思维去打造长期可信赖的基金产品。随着公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无论大众客户还是机构客户,都需要长期业绩更稳定、可信赖的旗舰基金产品。

5、长线思维驱动

公募基金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在权益投资上经历了多次蜕变和升级。摆在公募基金当下的问题是,如何在基金管理规模和投资体验上取得平衡? 业内的共识是,公募基金的投资就需要转向生产线式的、高度细分、高度专业化的投资流程。中欧基金认为,公募基金权益投资已从靠天吃饭的草莽时代,转向系统化、流程化的工业时代。公募基金需进一步发挥人才和平台优势,坚持扎实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完善升级着眼长期的投研体系考核机制,打造开放高效的投研平台,最终通过体系化的团队作战,挖掘出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实体企业。 显然,唯有将“长期业绩”做好,做稳,将“长期业绩”作为与投资者沟通的桥梁,保持专注力和连续性,公募基金才能显现长期财富管理效应,取得社会公众的长期信任。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