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良品铺子是不是好“赛道”上的“种子选手”?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基本面力场

上周五晚间,良品铺子发布了《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披露占公司总股本11.67%的高瓴资本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2406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应该说,这个减持比例是不小的,特别是在近段时间消费股整体表现不佳的市场背景下,给投资者带来的心理压力也是不小的。

当天晚上,就有投资者给力场君留言,让我谈谈自己的看法。怎么说呢?关键股东减持,确实不能算是利好,但是这本身也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对于不同公司的影响也不尽相同,难有一概而论的定数。

具体到良品铺子被高瓴减持这个案例,力场君只强调两点:

首先不应当盲目神话高瓴资本,不能单纯将高瓴的增减持看作相关公司价值的判断。2018年二季度,高瓴资本买入71.18万股的Neon Therapeutics (NASDAQ:NTGN),很可能是在IPO时进入;NTGN带着诺奖获得者的光环,吸引了大批机构的拥趸。但公司股价表现十分糟糕,高瓴资本在2018年四季度时,减仓近40万股,随后在2019年一季度清仓,最低亏损幅度达62.55%。

高瓴资本入股良品铺子是在2017年9月,那还是良品铺子开始IPO之前,高瓴旗下三家机构合计出资8.21亿元;截至上周五,良品铺子股价达到65.05元/股,总市值达到260.85亿元,高瓴资本所持4680.03万股对应的市值规模达30.44亿元,除去一级市场投入,高瓴资本账面浮盈高达22.23亿元,这对于一家一级市场投机机构而言,是堪称“完美”的投资案例。

而且,高瓴资本作为资金管理方从事一级市场投资,对于穿透后的出资人,通常都是有期限承诺的,这也是众多一级市场投资机构在公司上市、股份解禁后纷纷选择抛售的原因。

客观来说,回顾过往,高瓴资本给良品铺子的发展带来了诸多助力:借助高瓴资本的科技赋能实体经济优势,良品铺子建立起了一套门店选址系统,不仅能够实现智能选址,还能减少供应链物流能耗,降低环境影响;同时按照消费者生活路径布局,打造了多功能门店,搭建与消费者互动的崭新场景,从色觉、触觉、味觉、情感等多个角度为消费者构建了全方面、沉浸式消费体验,为顾客创造更多价值。

高瓴还为其持续筛选输送高端人才,引入精益管理团队,并与高瓴投资的百丽、孩子王等其他优秀企业搭建深度交流平台,在电商运营、供应链管理科技赋能等方面互相借鉴学习、彼此激励,加快创新迭代的步伐。

其次,也是力场君想特别强调的一点,只要公司自身质地OK,重要股东减持也未必会带来股价的下跌。这方面的典型就是韦尔股份,该公司在2020年11月和12月连发两次重要股东减持公告,但在随后的2020年12月和2021年1月期间,该公司股价不跌反涨,且涨幅高达三分之一;主要原因就是在于韦尔股份处在一个很好的“赛道(芯片设计)”中,又是这个赛道上重要的“种子选手(图像传感器CIS龙头)”,这两个因素叠加导致该公司作为不错的投资标的,无惧重要股东减持仍然保持股价的坚挺。

也就是说,重要股东的增减持,只能代表这家公司的个体意愿,而并不能够代表上市公司本身的质地。化繁为简,良品铺子是不是值得投资,可以回归到前面提到的两个简单问题:休闲食品是不是好“赛道”?良品铺子是不是好的“种子选手”?

关注点一:休闲食品是不是好“赛道”?

今年股市很流行一个词:赛道,甚至一度有评论“好赛道不需要估值”,当然对于这种信心膨胀后的非理性结论,力场君是不以为然的。其实,赛道这个概念早已有之,此前更多是在创投领域布局时采用,今年则被拿到二级市场给“抱团股”找理由才大放异彩的。

好赛道也依然需要合理估值的支撑,但“赛道”的概念本身没有问题,在一个好的“赛道”更容易挖掘出“种子选手”的逻辑也是没有问题的;芒格的投资原则之一,重要的原则就是“选择在鱼多的地方钓鱼”,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还是回到良品铺子本身,公司所在的休闲食品,就是一个好的赛道。为什么呢?一个好的赛道,重要的基础条件就是有足够大的市场容量,也即常说的足够高的“行业天花板”;试想,一个市场总需求也就一千亿的行业,不大可能同时出现几个千亿市值的公司,比如古建修复,就是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它能够诞生出“小而美”的公司,但是对于大资金投资来说,就显得局促甚至有些狭隘了。

良品铺子所在的休闲食品行业,就是一个拥有足够大的市场容量的行业。中外资本市场无数经典投资胜例,都和“嘴巴”有关;特别是在中国,13亿张嘴巴背后支撑起来的市场大得令人惊叹。

华安证券之前发布过研报提到,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约1.2万亿元,而且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也推动着休闲零食市场需求持续扩张,这就是一个明确的、可预期的增长空间。

这还是一个方面,良品铺子所在的休闲食品“赛道”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还没有出现具有很大市场份额、很高品牌壁垒的“寡头”,没有一个强大到拥有行业“统治力”的品牌;别的不说,三四线城市市场中,还有多少“三无”的简包装零食都在卖,而且卖得还挺火!

这用华安证券研报中的职业描述就是:“各细分赛道品牌数量众多,但没有统领行业全局的公司,尤其内资休闲零食类别集中度低,产品同质化程度高,行业存在集中度提升、产品结构升级、渠道分化与占领的机会。”

从这一点来看,良品铺子所处的行业环境,是优于高端白酒的;在高端白酒行业,所有其他高端白酒品牌,都可以看做是茅台的补充,这与休闲食品行业存在很大差别。

市场集中度低,就带来了很大的增长空间和增长的可能性,比方说原来只有2%的市场占有率,现在只需要提升到3%,这对于行业格局来说没有什么改变,但对于个体公司而言,这就是50%的收入增长!

总结起来就是:很高的行业“天花板”+市场集中度低,共同铸就了休闲食品行业成为一个很好的投资“赛道”。

关注点二:良品铺子是不是好的“种子选手”?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良品铺子是不是担得起“种子选手”,也不妨来比一比,力场君借助杜邦分析体系带大家一起来看一看。杜邦分析中最重要的指标包括:代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销售净利率、代表资产利用效率的总资产周转率。良品铺子的同行业可比公司包括:来伊份、三只松鼠盐津铺子

首先来看销售利润率:在4家公司当中,只有良品铺子、盐津铺子逐年提升,来伊份、三只松鼠则处于明显的下滑趋势中;而且从长周期表现考量,良品铺子2020年3Q的销售利润率为4.77%,相比2016年(剔除一次性股份支付费用后)大约2.5%的水平,将近翻了一番,这样的盈利能力增幅,则是显著超过了盐津铺子的。

其次再来看资产周转率:参照2020年3Q的数据,来伊份、三只松鼠、盐津铺子、良品铺子的资产周转率分别为1.10、1.68、0.81和1.42,良品铺子居于领先位置且明显优于盐津铺子;相比资产周转率较高的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与之的差异也较2018年时要小。

从上述数据中能够看出,不论是业务盈利能力还是在资产利用效率,都能够看到良品铺子在过去3到4年中的进化。

2020年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地处武汉市且拥有较大线下渠道的良品铺子,同样承受了很大压力,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了16%,但销售额仍然顽强地保持了正增长。而且从2020年3Q的数据来看,良品铺子线下销售已经逐步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线上方面,双十一期间表现较为抢眼,全渠道销售额达6.59亿元。经历了风雨洗礼之后的良品铺子,正在快速恢复中。

关注点三:良品铺子在数据之外的进化

对于任何一家公司的经营而言,都是一整套复杂的系统,财务数据只是最终的会计结果,而在数据之外,公司做的诸多提升内在运营效率、提升竞争力的举措同样重要、不应被忽视。

消费品牌要提升业务的盈利能力,产品的高端化是绕不开的一个环节。2020年,良品铺子就提出聚焦做高端零食,将针对孕妇、产妇、儿童、银发族、健身族等细分人群不同需求,定制健康营养、具有功能性零食。

2020年5月,针对儿童群体,良品铺子推出了首个子品牌“良品小食仙”,参与并推送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这也是国内儿童零食标团体标准;该子品牌陆续升级40余款儿童零食产品,也得到消费者认可,推出以来营收同比增长34%,增速领先其他品类。

2020年8月,又推出了健身轻零食子品牌“良品飞扬”,主打泛健身人群,产品分为轻卡、形控、曲致三大系列,推出包括“三重抗糖”蛋白代餐奶昔、低GI饼干、轻果谷物棒、低脂鸡胸肉、低脂鸡蛋干、低脂魔芋等20多款产品,上市3个月,月度复合增长率高达256.73%。

这些数据背后,不仅仅体现出了良品铺子产品高端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更主要的还显示出了良品铺子在新产品创新方面有足够强的行动力。

再例如完善物流体系。对于快消行业,在电商渠道占比逐渐增大的背景下,物流战局俨然成为电商业务战争的延续战场,所谓“得物流者的天下”,因此我们看到了京东“封杀”申通而扶持众邮,也看到了阿里频频出手投资物流企业,还看到了拼多多蓄能构建平台。

2020年上半年,为解决疫情引发的物流问题,良品铺子线上调整物流模式,加大分仓配送运营,通过全国13个分仓分区配送,优化、提升配送效率,保障线上渠道正常运营。目前,分区配送比例占比60%以上,也使得公司业务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

还有销售渠道的升级,同样可圈可点。良品铺子在门店“互联网+”上的布局已形成三大网络交互体系,包括单店基于微信的周边小区社群网、基于各大互联网外卖平台的O2O网,以及基于阿里新零售构建的大数据智能导购网。门店的创新也从未停止,被业内公认为“新零售标杆”的良品铺子也2020年率先在门店借助直播手段,加强全域精准营销,2020年3月21日还率先启动门店轻直播,将300家线下门店变成了直播间。

上面说了很多,信息量也很大,力场君简单总结一下:良品铺子依托了一个很好的“赛道”,仍然面对着极为广阔的“蓝海”、看不到增长的天花板,同时通过不断地积淀和创新,良品铺子也在努力提升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经营的抗风险能力,而且从过去3到4年的绩效来看,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的相对优势也在提升。在这样的基本面大背景下,即便受到了去年特殊情况带来的业绩压力,以及关键股东的减持压力,从长期来看,是不是也能够让投资者稍感安心呢?

正如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所说,“极少有人真正理解时间的价值”,力场君也真心预祝良品铺子,不停下创新的脚步、在时间中沉淀核心价值,从一个“种子选手”成长为行业冠军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