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全球电动车销量榜:国产神车击败特斯拉Model 3 中国电动车刷足存在感

盖世汽车

关注

今年1月,全球电动车市场开局良好,电动车注册量同比大涨112%至321,031辆,连续四个月翻番。其中,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大涨132%,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同比上涨80%。电动车总共占据全球汽车市场5%的份额,已经超越了去年全年的4%,因此EV Sales预测今年全球电动车市场份额将在7%至8%左右。

中国市场是全球电动车销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当月中国电动车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54%。在全球畅销电动车型前13名中,共有9辆中国电动车型;在全球Top 20电动车品牌榜上,中国也有9个品牌入围。

1月全球Top 20电动车:中国电动车表现亮眼 前十席中占据七席

今年1月,五菱宏光MINIEV共售出36,762 辆,连续第7个月创下销量新纪录,也得益于此,该款车终于结束了连续几个月的“陪跑”,以逾1.5万辆的领先优势打败了特斯拉Model 3,首次赢得全球电动车月度销量冠军的宝座。五菱宏光MINIEV原本作为一款合规电动车推出,如今俨然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电动车市场的“颠覆者”。

特斯拉旗下Model 3车型位列第二,上月售出21,589辆;不过特斯拉Model Y表现不错,以近1万辆的销量位列第三,也因此前三名中有两款特斯拉车型。

比亚迪汉以仅300辆的微弱差距错失季军的位置,屈居第四。不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汉以下的5个席位全部由中国电动车包揽,其中3款为小型电动车,分别是长城欧拉黑猫、奇瑞eQ和上汽荣威 Clever EV,分列第5名、第7名和第9名;另外两款分别是排在第6位的广汽 Aion S和第8位的理想ONE,前者上月销量(6,092辆)是一年以来的最好记录,后者则是中国电动车初创公司中排名最高的车型。至此,前十名中中国电动车占了七席。

来自传统OEM的最佳车型代表是排在第10位的宝马530e/Le和第11位的宝马X3 PHEV,而这两款车也是受益于中国市场销量的增长。另外,宝马330e排在第20位,因此前20名中有3辆宝马车型,宝马也是唯一一家有3款车型上榜的车企。

上汽旗下上榜的除了荣威Clever EV(5,176辆)外,还有排在第12名的荣威eRX5 PHEV(3,779辆),这两款车的销量均创下了新高,也突显出这家上海汽车制造商的良好时刻。另一款创下月度销量新高的车型是小鹏P7(3,710辆),该款车上月位列第13位,击败了曾经的领头羊日产聆风(当前位列第14)。

Top 20榜单之外值得一提的有长安新奔奔(Benni EV),上月以3,240辆的销量排在第21位,预计将很快跻身前二十榜单。

1月全球Top 20电动车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勇夺第一

1月份,得益于38,896 辆的月度销量,上汽通用五菱首次斩获全球最畅销电动车品牌称号,其中主要归功于五菱宏光MINIEV的成功。

特斯拉因此掉到第二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该品牌1月销量(33,063 )是去年同期的3倍,且当前其与冠军之间的差距(5,833辆)并不是很大,或许会在2月或3月份重新夺回销冠的位置。

宝马以第3名的成绩开启了新的一年,而其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当前排在第6,与宝马之间尚有6000辆的差距。

上月全球Top 20电动车品牌榜中最引入注目的,还要属中国电动车品牌,在前五席中占据了三席,除了上面提到的上汽通用五菱之外,还有排在第4名的比亚迪和第5名的上汽。另外,中国电动车初创品牌也非常值得一提,其中3个品牌早已跻身Top 20榜单,以蔚来领衔,凭借7,225辆的销量排在第14位,超越传统品牌雷诺;小鹏和理想分别排在第17位和第19位。这三大品牌似乎已经通过了早期的生存测试,现在正准备扩大生产规模(产品组合)。

当月销量以及名次下跌最严重的品牌要数现代,从去年的第11位下降到第20位,仅交付4,623辆电动车,该品牌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Ioniq 5。

就市场份额而言,上汽集团(上汽+上汽通用五菱)1月在全球电动车市场共占据17%的份额,比特斯拉(10%)高出7个百分点,比大众集团(9%)高出8个百分点。特斯拉或大众集团若要超越上汽集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