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年前互联网泡沫时 “美国徐翔”怎么活下来的?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20年前互联网泡沫时 “美国徐翔”怎么活下来的? 来源:Wind

当前美股几大科技巨头市值占标普500比值超越历史最高点,有人将现在的市场行情和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类比,那么在当时成功躲过暴跌并盈利匪浅的基金经理是怎么做到的?

华尔街存在不同类型,流派的对冲基金,有些是传统的财务投资对冲基金,有些是追求短期瞬时收益,通过市场的波动性盈利的交易员型对冲基金。其中最具有交易员风格,最具霸气,侵略性以及盈利能力就数天赋卓绝的 SteveCohen掌舵的 SAC Capital。

科恩创立的 SAC Capital ,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对冲基金之一,净资本额一度高达 110 亿美元。SAC的管理费用在华尔街也是首屈一指的。多数基金收取的管理费比例通常在 1% — 2% 左右,而盈利提成为 15% — 20% 左右;但SAC所收取的管理费比例高达 3%,而盈利提成更是达到惊人的 50%。

据报道,1998 年和 1999 年,SAC 资本连续两年创造了高达 70% 的年利润率。到 2006 年时,SAC Capital的交易账户金额已占当时美国股市的 2%。SAC Capital和SteveCohen成了华尔街家喻户晓的名号。

最近一位曾和科恩并肩奋战的交易员回忆了那段压力山大的日子他们是如何做的。

1、泡沫不是突然爆发的,它是一个月一个月慢慢泄气的。实际上在2000年的很多交易日里,市场表现都还可以,但是你心里又清楚某些东西已经“坏了”,华尔街分析师还在不断重申“买入”许多已经远远高估的科技公司。华尔街有一句名言,牛市不需要分析师,熊市分析师会杀了你!

2000年标普500指数仅仅下跌9%,而纳斯达克下跌了39%,但仍然比1999年初上涨了15%,2000年有很多机会可以降低科技股头寸,并且当时第一次体会到“在你可以卖出的时候卖出,而不是不得不卖的时候再割肉”这句话的重要性。(sell when you can, not when you have to)。

2、2000年的金融危机并不单单是市场估值高企引发的,2001年911打击了美国消费者信心,2003年入侵伊拉克,这些都加深了股市的深度下跌,如果没有后续这些事件,互联网泡沫不会破灭的这么惨烈。现在市场也一样,如果单纯只是估值高企,很难出现像2000年那样的深跌。

3、熊市也可以非常赚钱,当然前提是积极管理风险。当时科恩几乎是时时刻刻在关注持仓变化,做多任何品种的时候都保持相对的空头头寸,方向不对立刻撤退,如果对了即刻下重注,熊市赚钱的一个诀窍就是快,当时压力非常大,科恩经常会喃喃自语,“我的生活我选择”(ilivethelifei choose)来平缓心情。

市场不平衡性一直都存在,即使在指数熊市,也有一些板块是收益的,这就需要投资者抛开市场悲观情绪发掘当下时间点收益品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