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暴跌,ARK女股神还撑得住吗?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财商侠客行

青城女侠|文

亚瑟|编

财商侠客行|出品

2月份最后一周,全球市场迎来一波惨烈下跌,“科技股女股神”凯瑟琳·伍德(CatherineWood)的ARK Invest的基金也没能幸免于难。

由于ARK投资的大多是去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中小盘科技股,是市场重点抛售对象,旗下ETF基金可谓是损失惨重。

其中跌幅最大的ARKK(创新ETF)基金,一周内净值下跌了14.58%

此前投资者对“木头姐”有多宠爱,如今就有多无情,潮水般的质疑向女股神蜂拥而来。

《财商侠客行》自去年开始连续跟踪ARK Invest,女侠的观点是:

一个基金经理很难在不同的市场风格中连续胜出。ARK的投资理念独树一帜,基金专注于中小市值科技企业,且持仓集中,目前市场环境下的大幅业绩波动在情理之中。

ARK基金管理人投资体系自洽,投研水平高。ARK基金是散户学习投资的好对象,但是想通过“抄作业”赚快钱的人可能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主动型ETF全透明式的管理方式非常具有前瞻性,但最后能否成功还有待验证。

01

目前的市场环境对ARK基金不利

2月下旬美股以及全球市场发生的动荡,相信大家都已经看到了。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的飙升,引发了全球的估值杀

这波惨烈的行情给所有的市场参与者上了一堂关于DCF模型的金融课。该模型是金融市场主流的估值定价模型,核心就是股票的价格是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其折现率采用的就是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

不难理解,当分母变大,分子不变,那么估值就会降低;估值越高的板块也就越容易遭到市场的抛售,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ARK投资的那些中小市值的科技股

在2月的最后一周,ARK旗下五只主动管理基金的下跌幅度分别为:

01

ARKK(创新ETF)- 14.58%

02

ARKQ(自主技术和机器人ETF)- 11.19%

03

ARKW(下一代互联网ETF)- 13.06%

04

ARKG(基因革命ETF)- 12.98%

05

ARKF(金融科技创新ETF)- 11.75%

在下跌的同时,大量资金从ARK的ETF流出。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仅在24日,投资者就从ARKK中撤出了4.65亿美元,ARKG和ARKW也分别出现2.02亿美元1.19亿美元的流出。

这和去年ARK基金全年平均回报超过150%的抢眼高回报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在科技股重挫的背景下,市场对伍德和她管理基金的方式的质疑越来越多。

对此,女侠想说的是,风格鲜明的基金经理不太可能持续创造亮眼的业绩,能够持续跑赢大盘的基金经理通常在单年的业绩不在头部。

没有哪个股神可以同时带来稳定性和成长性,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以ARK旗下最大的ARKK为例,从国际权威基金评级机构Morningstar晨星的业绩评价来看,它就不是一支业绩表现持续稳定的基金,投资中小市值的高成长科技股本身在高回报的同时就伴随着风险高。

伍德从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就不止一次地表示:

2020年是“不可思议“的一年,几十年管理基金经验告诉她,当事情发展出乎意料的好的时候,可能调整就在眼前了。

《财商侠客行》在上期文章中也提到,伍德管理的ARK基金着眼于长期,投资期限是5年,她预计今年的回报可能在20%左右,而不是去年三位数的回报。

2月底在接受CNBC采访时,伍德表示,ARK基金是目前市场抛售的重点对象,而她则会利用市场下跌的机会,加仓特斯拉等长期看好的重仓股。

02

对市场的解读和ARK的投资逻辑

国债收益率是实际收益率和通胀预期的叠加。复盘2月下旬美国10年期收益率急速走高,主要的原因是:

01

经济刺激措施会持续加大国债发行,供应增加引起了国债价格走低和利率的上扬

02

宽松的货币和拜登政府1.9万亿的财政刺激推高了市场的通胀预期

03

各种经济指标的好转,在显示美国经济的复苏的同时也加大了通胀预期

由于伍德的经济学出身,每个月在美国非农报告数据发布之后,她都会用视频的方式和投资者分享对宏观经济的看法和在创新领域的观点。

美国时间2月27日晚上,由于市场出现巨幅震荡,她还破例多录了一期视频。而以上提及的引起10年期收益率上涨的因素,其实伍德在过去的这几期视频中已经反复提到过了。

在1月8日的视频中,她就指出,

当时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值得关注。

她还指出1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达到26%,非农数据中透露出的一些信息,比如平均时薪(average hourly earnings)和制造业的平均周加班时间(average weekly overtime hours)的增长,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的先导品种——铜的价格不断攀升都是对经济恢复的印证。

(可参考《财商侠客行》的上期推送)

在2月6日的视频中,伍德指出,

当时股票、债券和住房等资产都是慷慨的货币政策的受益者。

她当时看到,债券市场已经给出了2.2%的10年期通胀预期。

她还预期,由于受疫情爆发低基数的影响,美国今夏的CPI可能会上涨到4%。

在2月27日的视频中,她再次指出,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疫情爆发时的0.5%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飙涨到了1.6%的水平是爆炸式的,债券市场早就存在着泡沫。

因此高估值的科技股遭到了大规模抛售也在情理之中。

但伍德并没有对市场就此感到悲观。她指出,

今年以来,能源股上涨了27%,金融股上涨了11%,这意味着牛市从科技板块扩展到了传统行业和周期性板块。

这对ARK基金来说是一个良性的环境,因为如果整个市场只有成长股上涨,全市场的资金都在追逐科技股,那结果可能会是2000年科技网络泡沫的重演。

(这个观点《财商侠客行》的上期推送也有提到)

伍德还对长期利率提出了大胆的假设。

她发现,在过去20年里,S&P500的动态市盈率的峰值水平通常在20-25倍左右,这表明市场假设的名义GDP增长在4%-5%水平。

但她认为股票估值模型应该采用2%-3%的利率而不是4%-5%,这样的话,美股的整体市盈率应该在33-50倍。

该假设的基础来自于她所预见的两股通缩力量。

第一种是创新带来的成本降低和效率提高,这是一种伴随着高成长性的良性通货紧缩。

第二种是一些大型传统企业带来的“坏的通缩”,因为他们没有把利润投资未来,而是通过借债来发红利和回购股票,短期讨好股东,长期竞争力下降,最后只能通过产品降价来还债。

03

全透明的管理模式能否成功?

不难看出,伍德不仅对宏观经济和创新科技有着深刻的认识,而且脑洞和野心都很大,她采用主动型ETF的模式来管理基金,持仓全公开并每日更新,还最大程度地输出自己的观点,分享研究成果。

这种全透明的模式和传统投资管理大相径庭,在市场动荡的时刻,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

在和好公司一起成长、在投资人中培养有着相同价值观的长期粉丝。在这两点上,伍德和巴菲特的是相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不同的是,伍德采取了全公开透明的方式

然而在ARK基金去年取得了亮眼的业绩后,成了很多散户“抄作业”的对象。这会给基金管理人和投资人都带来了困扰。

ARK基金对股票仓位的操作,常常会引起股价的大幅波动,而且这种影响现在已经蔓延到了全球。

比如2月11日,在市场得知ARK基金首次建仓港股平安好医生(1833.HK)之后,该股当日大涨超过的20%。

相信伍德对此是有预见性的,所以她每周都会发邮件给ARK资讯的订阅者,解释异动股的基本面原因,尽最大的努力来实现信息的充分传播。

但是,还是有大量的散户每天都会关注ARK在股票上的持仓,并把ARK的操作视为对该股的意见和看法。

在市场向上的时候,这种正反馈效应让大家都能愉快地玩耍。而当市场下跌的时候,主动型ETF则会出现负反馈效应,就是管理人不得不卖出一些股份来应对投资者的赎回,加深基金的跌幅。

在2月底的五个交易日中,ARK操盘的表现基本可以概括为:卖出大市值和高流动性的股票,应对赎回;同时将仓位转移到中等偏下市值的股票进行抄底。

这种操作可能在短期造成基金净值变动更大,对持有人和“抄作业“的人,在心理上是极大的考验。

伍德在市场大跌的时候抄底是来自于她对公司的长期表现有坚定的信心,但是“抄作业”的人很多是短视的,在当下市场环境,这种行为可能会给他们带来惨重的损失。

对此,著名的CNBC财经频道的股票评论员Jim Cramer大声疾呼,ARK基金应该立刻开始封闭式操作。他认为封闭式操作模式的好处是基金管理规模可以得到控制,便于管理人进行操作,也能防止散户无脑式的“抄作业“给市场带来的涟漪效应。

但是,伍德和巴菲特的另一个相似之处就是,她性格独立,不会理会别人说什么。一个有着几十年从业经验的人,年逾六旬还出来创业,她一定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不会因为市场的种种质疑而做出改变。

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伍德的ARK基金全透明的管理模式也是时代的产物,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社交型券商的大量流行和散户的市场参与度增加,这些不可阻挡的趋势都在要求市场增加透明度。

就像前Facebook高管,风险投资基金Social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hamath Palihapitiya在CNBC中的采访中所表达的观点:

”如果你想使得金融体系变得更好、更健康,机构的透明度应该要提高。

Gary Gensler(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应该让这些人像Cathie Wood对ARK基金那样对交易进行信息披露。

这会让整个生态系统变得非常健康——我每天要买什么,我要卖什么,我的风险极限是多少。“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这样一种可能性:哪怕时代的潮流势不可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未必能等到黎明来临,因为培养大量核心粉丝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伍德的粉丝中有不少愿意和ARK共同成长年轻人,他们一方面相信颠覆性科技的未来,一方面也在通过学习ARK基金免费分享的资源提高自身的投资能力;但也有很多“抄作业“的人,这些短视的投资人和ARK的长期价值观之间的鸿沟会是ARK发展的一个不利因素。

凯瑟琳·伍德(CatherineWood)小档案

1956年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毕业于南加州大学并获得金融经济学学士学位。

1977年,在Capital Research公司任助理经济师,开始金融分析师的职业生涯。

1980~1990年,在Jennison Associates先后担任首席经济师、股票分析师及投资组合经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