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抛弃绩差基金后火速连发3只 中欧王健凭什么再获投资者信任?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抛弃绩差基金后火速连发三只,中欧王健凭什么再获投资者信任?

记者 杜萌

投资者期待的牛年开门红行情并未出现,取而代之的则是A股市场的剧烈震荡。低迷的市场行情下,3月份的新基市场还能持续输出爆款产品吗?

3月1日,由王健担纲的中欧嘉选开售,认购截止日为3月5日,募集上限为80亿元。将募集期设置为短短的5天,这似乎显示了中欧基金的自信。那么,王健的这只新基,值得买吗?

公开资料显示,王健为浙江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2007年8月加盟光大保德信基金,历任高级研究员,权益投资副总监。2016年11月起进入中欧基金工作,先后担任中欧养老产业、中欧新动力混合 (LOF)基金经理。截止目前,在管6只基金,总规模为145.14亿元。

资料显示,进入中欧基金之后,王健一口气管理了中欧新动力、中欧养老产业、中欧瑾和三只基金。

中欧新动力作为王健的代表作,在2019、2020年的结构化行情中,业绩尚位于中等偏上水平。2020年业绩为61.74%,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58.31%。

较为普通的业绩,引发机构投资者的加速赎回。数据显示,自2019年中旬开始,基金份额的不断减少的同时,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也从59.14%减少为38.39%。

而相比中欧新动力,自2016年11月3日,王健就开始和其他基金经理一起管理中欧瑾和。在长达四年的时间中,中欧瑾和的基金经理如走马灯一般更换,但业绩却一直没有起色。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6月,王健还是作为第二或第三基金经理出现。到了2017年6月20日之后,王健开始担任第一基金经理,并陆续提携新人孔晓语、许文星,一起管理中欧瑾和。

即使团队作战,中欧瑾和的业绩一直低迷,在2019年至2020年连续两年的公募大年中,该基金不仅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甚至跑不赢沪深300的涨幅,市场排名被远远甩在后面。

低迷的业绩,混乱的管理,使得中欧瑾和规模直线下降,已经从2015年四季度25.14亿元,缩水到目前仅剩3.88亿元。

2020年11月27日,王健摆脱泥潭,卸任了中欧瑾和基金经理,该产品改由张跃鹏一人独管。

仅半个月后,王健就陆续新发了两只基金:中欧均衡成长、中欧价值成长。

前脚卸任管理了四年之久的老基金,后脚迅速发两只新基金,王健这么做,原因何在?

“基金经理将业绩较差的产品转给别人,然后保留业绩优异的产品,这样在新发基金时就可以做宣传,这是公募公司常见的营销手段。”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这两只新发基金,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迅速完成了建仓,并打开了申购赎回。但是上市之初,却遇到了A股市场的剧烈调整。

其中,2020年12月11日成立的中欧均衡成长,规模为34.42亿元。2月26日,该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1日开放申购赎回。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以来,该基金净值回撤为-4.93%。

2020年12月16日成立的中欧价值成长,规模为50.71亿元。2月22日,该基金已经开放申购赎回。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以来,该基金净值回撤为-3.77%。

仓促扔下管理了四年之久的绩差老基金,三个月内接连发行三只新基金。如此急躁的风格,让不少基民“有些失望”。

这一次,市场和投资者还会买账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