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逆势大幅加仓:偏股型基金上周整体仓位提升3.68%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逆势大幅加仓!偏股型基金上周整体仓位提升3.68%

虽然春节后A股市场大幅回调,但偏股型公募基金的“买买买”行为并没有因此停歇,上周更是整体大幅加仓3.68%。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披露的数据,2月22日-2月26日该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加仓3.68%,当前仓位为69.37%。

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3.26%,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3.73%,当前仓位分别为87.36%和66.98%。

而从指数表现上来看,上证综指上周(2月22日-2月26日)大幅收跌5.06%,创1年以来最大周跌幅;创50指数一周收跌7.17%,深证成指一周收跌8.31%,创业板指一周更是大跌11.3%。

值得注意的是,自1月18日以来,偏股型公募基金就开启了持续加仓之路,不过此前数周,每周加仓比例在0.16%至1.38%之间。

好买基金指出,上周公募偏股型基金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一致,且主动调仓幅度大于名义调仓。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行业配置方面,食品饮料、交通运输和汽车三个板块被公募基金主动相对加仓,幅度分别为1.45%、1.19%和0.78%;而家电、钢铁和通信三个行业被主动减持,减仓幅度分别为1.49%、0.62%和0.58%。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运输板块此前一周曾遭到基金大幅减仓1.62%,上周再度加仓,显示基金对于该板块的态度有所转变。

截至2月26日,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医药、轻工制造和银行,配置仓位分别为5.46%、5.16%和4.41%;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电力及公用事业、煤炭和建筑,配置仓位分别为0.28%、0.45%和0.57%。

告别2月行情,A股市场已经正式步入3月的交易时间,3月1日,A股市场缩量反弹,上证综指最终收涨1.21%,深证成指涨2.41%,创业板指涨2.77%。3月市场将如何演绎?

万家基金认为, 近期调整是市场正常休整,主要原因是2020年12月底以来上证、深成指数最高上涨接近9%、13%,上涨幅度明显,获利丰厚,部分投资者出于对未来不确定的预期进行了获利了结。随着经济复苏,周期性板块上涨开始透支基本面现状,同时流动性收紧的预期不断增强。市场向下调整空间有限。

中欧基金认为,春节后至今市场仍遵循经济复苏主线和估值水位进行切换,但美债收益率的超预期上行加大了切换期间的市场波动。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助涨了全球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1.5%对全球股市均产生较大影响,预计短期对A股高估值板块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但海外疫情仍未消退,且美国财政刺激政策的尚未落地,通胀预期仍存在反复的可能性,实际利率的上涨也存在交易层面的推动因素。

“在货币宽松政策真正退出之前,我们认为当前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小。”此外,中欧基金提到,碳中和等产业规划有望提升相关行业成长性。在海外债市、大宗商品和股市的震荡逐渐消化后,市场风格有望恢复均衡。

不过,中欧基金也提醒投资者,在海外市场震荡得到消化前,仍建议维持组合的防御性,关注受益利率抬升且估值仍偏低的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和保险,以及上涨后估值仍偏低的地产行业区域龙头和在土地供应改革城市具备地域优势的地产龙头。市场热点有望逐渐向政策加持的主题板块集中,若市场出现进一步调整,除一季报预增行业如机械、半导体等中游制造业之外,还可关注新能源和战略科技领域相关机会。

华宝创新优选基金基金经理代云锋认为,从短期来看,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很多:资金、情绪、预期变化、企业短期业绩等。尽管短期性因素使市场波动加大,但拉长时间来看,产业趋势和企业价值创造最终还是影响市场,尤其是影响个股的最重要因素,对于个股来说,甚至是唯一重要因素。上市公司的股价,最终反映的还是产业前景和企业内在价值;企业业绩和产业状况(未来潜在空间、产业发展阶段等)以及无风险利率(社会合理预期回报率),共同决定了公司的合理市值。目前,他最关注的还是重点公司后续季度的业绩情况,以及未来3-5年的基本面趋势和业绩确定性。

“今年的市场,整体上我们认为还是可有所作为的。”代云锋认为,经济基本面整体向好,货币政策不会过度收紧,有一批长期趋势和短期基本面都不错的产业。二季度或之后,市场关注的重点可能还是会回归到业绩,同时今年公募基金的表现,可能还是要等到下半年才能整体定胜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