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研究】2021年3月配置策略精选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MS研究

重要提示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本账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民生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民生证券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民生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本账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本账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本账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大势及配置策略

市场近期下跌外因是美债利率上升的传导,内因是机构资金调仓和赎回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后续风格上会继续向低位价值和周期漂移。 

从四大核心板块看市场下跌的原因

理解现阶段的市场,可以将市场主流资金交易的个股主要分成四大板块:低位价值板块、周期板块、抱团板块、还有中小票。近期抱团板块的加速下跌,根本原因还是估值过高,高估值抱团股在美债利率飙升的背景下引发机构调仓换股的需求,但是低位价值板块或多或少不论是从资产质量,还是中长期逻辑上都还有不确定性,不能持续走强,而且板块也不大,很难形成联动效应。而目前周期板块处于第一次重大分歧阶段,对于周期里面的纯周期品,其本身就是缺少长线资金的股票,波动率急剧放大后很容易持股不稳,且市场对后续的通胀预期仍有分歧;对于周期里面的周期成长类个股,比如家居、工程机械、基化、炼化,这部分个股到底是确实能持续成长还是最终被证伪,现在到了需要等待新的逻辑或者数据验证的时候。而中小票走得好对大盘支撑作用有限,且中小票确定性较低,流动性相对较差,对追求确定性的机构大资金来说吸引力是不够的,从流动性角度来看,整体宏观流动性趋紧属于确定性趋势,国内信用周期持续下行对中小公司估值的提升更为不利,因此资金难以持续性的炒小炒短。综合以上对四个板块的分析,目前市场所处的阶段是,抱团板块有调仓换股的需要,但是低位价值板块大多有一些逻辑上的缺陷,不能连续走强,而周期板块还没能形成进一步共识,小票走得好对大盘支撑作用有限,因此市场整体选择继续下台阶。

下跌之后后市会怎么走

我们在年度策略里判断,今年系统性风险只需要关注一个,即通胀和增长超预期使得货币政策收紧,情绪性的扰动跌出空间就是机会。

美联储主席的国会证词表明,在经济和失业出现实质性改善之前,美联储不会实施紧缩政策,而且在刻意降低市场的通胀担忧。因此我们判断短期政策退出还不是需要担忧的因素。所谓现在政策转向的预期,实际上就是情绪面对股价的扰动,本质还是因为估值过高机构资金要么整体减仓,要么调仓换股。

节后这几天的下跌实际上又拓展出了后续上行的空间,类似去年的七月中下旬,当然后续空间已经没那时候大了。从个股层面也可以看出来,估值已经有较大幅度回调,这轮回调本质上是杀估值而不是杀逻辑,只要景气度和中长期逻辑还在,跌出空间就会有新的资金进来承接。

配置思路

整体上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处于以风险偏好对冲流动性收缩的行情第三阶段,也就是最后一个阶段,特点是风险偏好成为市场波动的主要影响因子,只要有消息层面或外围股市的扰动,市场波动就会明显放大,投资者偏好会向低位价值股和周期股漂移。

建议关注:

1、周期板块中的:机械、石化、基化、有色、煤炭

2、疫后服务业复苏:餐饮、酒店、旅游、航空

3、景气度见底、前期估值一直受压的:保险、通信、游戏

风险提示

海外经济恶化,疫苗进展不利

配置策略精选

本文按照自上而下的逻辑,结合估值及企业增速的匹配,梳理出以下10只个股供投资者参考。

[民生电子]  韦尔股份

王  芳 18916964780

20Q4业绩大超预期,多领域持续开花,新品放量带动业绩增长。持续投入CMOS芯片,看好汽车CMOS。

[民生电新] 恩捷股份

于潇 13917041099

1、湿法隔膜龙头,下游需求高增长公司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2、在线涂覆产品投产,进一步巩固公司竞争优势。

3、公司与Polypore合作扩产干法隔膜,在储能领域有望快速增长。

[民生石化] 桐昆股份

杨侃 18611567286

1、受益上游PX、PTA供给宽松及行业集中度提升,长丝盈利未来持续向好。 

2、规模优势凸显,收购浙石化20%权益,产业链逐步完善。

[民生机械] 安徽合力

关启亮 17825000620

1、国内叉车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

2、受益于制造业复苏,叉车行业景气度可持续。

3、叉车产品涨价5-8%,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4、智能化和电动化驱动行业置换逻辑。

5、海外经销商渠道完善,海外市场份额扩张。

[民生通信] 科华数据

傅鸣非 13003309666

公司发展战略明确,拟剥离新能源业务,聚焦IDC行业发展,享受行业发展红利;公司与腾讯在IDC领域合作逐步加深,有望深入绑定腾讯,借此受益;公司是国内UPS行业龙头,技术储备深厚,并逐步向高端产品进军,有望进一步提升利润,同时,IDC行业的发展反哺UPS需求,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民生有色] 紫金矿业

方驭涛 15021817582

1、铜:a.供给:20-22年精矿仍整体偏紧,TC价格维持低位,冶炼铜释放有限;b.需求:国内需求整体稳定,海外需求逐步恢复,传统需求中电力需求稳定,地产、家电用铜有望随竣工逐步好转,新领域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需求高速增长。全球铜库存位于低位,铜价有望继续上行。

2、金:我们认为长期的逻辑依然没有发生变化,经济复苏预期还没有完全反映在金价当中,美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至1.8%左右,短期金价震荡。利率上行的预期完全计入金价以后,继续看好通胀预期大幅回升带动实际利率下行。当前黄金的主要交易逻辑并未发生变化:美元进入贬值周期+利率长期低位+通胀预期中长期回升,维持贵金属长期上行判断。

[民生房地产] 保利地产

赵翔 18101713027

1、目前估值最低的地产龙头,主要源于2020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增速(+3.39%)相对较低;去年结算受疫情影响较大,作为央企疫情管控更为严格;今年推迟竣工的项目会陆续落地,2020Q3预收款已达3700亿以上,较去年初+16%,可结算资源充足。

2、去年销售达到5000亿,拿地向高能级城市聚焦,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成长的确定性。

3、作为龙头,在当下调控中可以相对受益;作为资金相对充裕的龙头,可以更合理价格收获更多项目资源。

[民生建材] 海螺水泥

杨侃 18611567286

1、国内水泥领军企业,未来持续受益供给收缩及基建回暖。

2、海螺核心竞争力是生产低成本和低费用率。3、当前PE处于相对低位。

[民生家电] 格力电器

李丹樨  17321130924

1、空调行业底部反转逻辑逐步夯实,呈现量价齐升态势。

2、后疫情时代叠加原材料价格的提升与新能效标准等级带来的成本、均价提升,迫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向龙头集中,市场份额随之提升。

3、行业价格战已于2020年底逐步收尾,均价低基数下的修复叠加新能效占比提升带来的结构优化,有望带动公司盈利能力逐季修复。

4、公司回购进度逐步完成,当前估值水平相对其他白电龙头相对较低,有较强的业绩诉求与估值提升空间。

[民生国防军工] 中航光电

王一川 13811614600

1、我国军用连接器龙头,军用航空连接器核心供应商,受益于武器装备采购量增长,军用连接器需求显著提升。

2、布局5G通信、新能源汽车领域,民品市场有望快速发展。

3、订单增长明显,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2021年3月组合精选重点财务数据(基于2月26日收盘价)

▼最近12个月的月度组合表现

我们的月度组合表现出较好的相对收益。最近12个月,我们月度组合累计收益率为37.83%,相对沪深300指数的累计超额收益率达4.3%

风险提示:海外经济恶化,疫苗进展不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