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研究】周观点汇总:A股市场整体向下调整,成交量连续破万亿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MS研究

重要提示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本账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民生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 民生证券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民生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本账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本账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本账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民生宏观策略周观点

宏观| 解运亮 18911895931

策略 | 钱力 18862236563

宏观观点

本轮猪周期进入下半场。在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后,生猪存栏大幅下降,猪价不断创造历史新高,一度引起轰动;而之后,在丰厚养殖利润和政策利好驱动下,2020年国内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纷纷扩张生产规模,下半年产能逐步释放,猪肉供给量增大,本轮猪周期进入下行阶段。我们可以看到,生猪产能在2020年得以快速恢复,其增长速度创历史新高。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政策积极鼓励生猪补库存,这一政策取得良好的效果,使得生猪存栏量快速恢复,能繁母猪存栏变化率环比增速持续为正,且增速较快。我们预计2021年生猪存栏有希望继续增长,从而带动猪价走低。

2021年猪肉CPI或持续为负。利用猪肉价格同比增速来测算猪肉CPI同比走势,我们预计2021年猪肉CPI将持续为负,最低点可能出现在二季度,跌幅为45%左右,下半年跌幅有所收窄,我们预计2021年猪肉CPI同比预计下降35%左右。

我们预计2021年物价较为温和。当前居民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劳动力成本上升已成为常态,这将助推部分商品和服务类价格不断攀升,消费服务需求释放将成为2021年影响CPI走势的重要因素;受相关政策因素的影响,部分政府定价的商品及服务,如天然气价格、汽油价格、柴油价格、教育收费、出租车收费价格等,有可能出现价格调整,或将影响物价水平。受翘尾因素以及整体需求仍然偏弱的影响,我们预计2021年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为负值。随着需求逐渐恢复,二季度之后CPI同比涨幅有望逐渐回正,预计全年物价表现温和。我们认为2021年CPI中枢值可能在1%左右,可能呈先低后高的走势。

策略观点

节后的五个交易日,A股市场整体向下调整,成交量连续破万亿,呈现出当前市场分歧较大。高位抱团股连续大幅杀跌,以食品饮料、医药、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前期强势板块跌幅居前,而地产、保险、银行、交运等板块则呈现出较强的韧性。2.24日两市继续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成交量延续破万亿。板块方面,家电、地产逆市上涨,有色、石化、食品饮料、医药、汽车、基化等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尾盘加速流出,由早盘净流入逾36亿元转为收盘加速净流出6.73亿元。港股方面,受香港拟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实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影响,港股加速下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下跌2.99%,南向资金净流出199.6亿。

从四大核心板块看市场下跌的原因。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处于以风险偏好对冲流动性收缩的行情第三阶段,也就是最后一个阶段,特点是风险偏好成为市场波动的主要影响因子,只要有消息层面或外围股市的扰动,市场波动就会明显放大,投资者偏好会向低位价值股和周期股漂移。理解现阶段的市场,可以将市场主流资金交易的个股主要分成四大板块:低位价值板块、周期板块、抱团板块、还有中小票。目前市场所处的阶段是,抱团板块有调仓换股的需要,但是低位价值板块大多有一些逻辑上的缺陷,不能连续走强,而周期板块还没能形成进一步共识,小票走得好对大盘支撑作用有限,因此市场整体选择继续下台阶。

下跌之后后市怎么走。我们在年度策略里判断,今年系统性风险只需要关注一个,即通胀和增长超预期使得货币政策收紧,情绪性的扰动跌出空间就是加仓机会。昨晚美联储主席的国会证词表明,在经济和失业出现实质性改善之前,美联储不会实施紧缩政策,而且在刻意降低市场的通胀担忧。因此我们我们判断短期政策退出还不是需要担忧的因素。所谓现在政策转向的预期,实际上就是情绪面对股价的扰动,本质还是因为估值过高机构资金要么整体减仓,要么调仓换股。节后这几天的下跌实际上又拓展出了后续上行的空间,类似去年的七月中下旬,当然后续空间已经没那时候大了。从个股层面也可以看出来,估值已经有较大幅度回调,这轮回调本质上是杀估值而不是杀逻辑,只要景气度和中长期逻辑还在,跌出空间就会有新的资金进行承接。短期一个不确定性因素是,基金的赎回到底会不会形成一个负反馈,使得机构资金被动减仓,这可能还需要本周剩下两天继续观察一下。尤其是今天在港股市场调整印花税的背景下,加速下跌。港股调整印花税,从起因来看,应该是跟香港财政方面有关,并非刻意打压市场,但从交易层面上,上调印花税和加息的意义类似,会从降低收益率的角度逼退一部分交易型资金。今天港股市场整体无差别下跌明显是过于情绪化了。

公司深度研究

电子 | 王芳 18916064780

富瀚微(300613)公司深度研究:AI赋能智慧视频监控,新兴应用打开成长空间

详情见报告:【民生电子】富瀚微公司深度:AI赋能智慧视频监控,新兴应用打开成长空间

机械 | 关启亮 15913107686

安徽合力:专注叉车主业,打造全球巨头

商社 | 顾熹闽 118916370173

爱美客公司深度报告:挖掘轻医美黄金“赛道”龙头背后的成长逻辑

详情见报告:【民生商社交运|爱美客公司深度】挖掘轻医美黄金“赛道”龙头背后的成长逻辑

石化 | 杨侃 18611567286

中海油服(601808.SH)深度报告:油价上涨带动上游资本开支增加,中海油服受益

军工 | 王一川 13811614600

鸿远电子(603267)深度报告:军品需求显著提升,新品类有望快速发展

详情见报告:【民生军工】鸿远电子(603267)深度报告:军品需求显著提升,新品类有望快速发展

行业专题研究

有色 | 方驭涛 15021817583

民生有色贵金属季报:Q1延续震荡,贵金属配置时机来临

经济复苏预期短期压制黄金,继续看好通胀回升带来黄金上行

短期全球开始交易经济复苏,名义利率有抬头迹象,对黄金构成压制;但我们继续看好通胀预期在2021H1的逐步回升,贵金属价格有望在Q2迎来上行。因此,我们判断Q1仍以震荡为主,美元强势不可持续+利率长期低位+通胀预期中长期回升长期逻辑不变。同时建议关注白银在光伏领域的需求复苏带来的工业属性上涨行情。建议逐步配置贵金属板块。

投资建议

推荐紫金矿业、盛达资源、银泰黄金、山东黄金、恒邦股份,关注赤峰黄金。

行业深度研究

电新 | 于潇 13917041099

能源革命下一站,征途是星辰大海

投资建议

储能行业发展将带动产业链国内供应商快速成长,看好储能电池与PCS环节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派能科技、阳光电源、固德威、宁德时代、科士达、南都电源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变化的风险,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个股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

行业周观点汇总

军 工 | 王一川 13811614600

军工投入有望加大,国企改革持续推进

建议关注

①受益于主战装备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的核心主机厂:中航沈飞、中直股份、航发动力;②保持稳定增长的军工上游电子元器件厂商:航天电器、鸿远电子、宏达电子、振华科技、中航光电、火炬电子;③国防信息化核心标的:睿创微纳、雷科防务;④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的材料领域厂商:中航高科、光威复材

电新 | 于潇 13917041099

上海发布电动车发展计划,隆基上调硅片定价

恩捷股份:湿法隔膜龙头稳固,海外、涂覆占比提升,布局干法隔膜打开储能市场空间。

隆基股份:产能扩张加速推进,一体化优势突显市场份额有望加速提升。

通威股份:硅料业务供应紧张有较大业绩弹性,大尺寸电池片带动盈利提升。

当升科技:三元正极材料龙头,海外客户加速放量。

孚能科技:软包电池龙头即将供货戴姆勒,国内外车企客户快速突破

地产 | 赵翔 18101713027

去杠杆效果显现,土地市场降温显著

投资建议

行业需求由过热走向平稳,最有利于优质地产股估值修复;土地集中出让楚天,稳定成本端预期,助力估值修复;作为低估值板块,现阶段地产股具备攻守兼备。重点布局超跌地产开发标的,推荐:保利地产、中南建设、荣盛发展、荣安地产;建议关注:绿城中国(H股);以及优质物业管理标的,建议关注:新城悦服务(H股)。

教育 | 强超廷 13818809102

国考竞争激烈,利好辅导龙头

投资建议

K12课外辅导行业逐步回归正轨,看好刚需逐步回暖,A股建议关注中公教育、豆神教育、昂立教育、科斯伍德。港股建议关注在线教育龙头:新东方在线

田铭,分析师S0100516010001

免责声明

详见《20210301民生证券研究周观点》2021022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