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王股份: 实控人遭立案调查 上市五年终归梦一场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花王股份: 实控人遭立案调查 上市五年终归梦一场

2月25日晚,花王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肖国强于2021年2月23日晚间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内幕交易,中国证监会决定对肖国强立案调查。公告显示,肖国强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其通过控股股东花王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近40%的股份,不属于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本次立案调查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花王集团因进行股份协议转让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花王股份认为,本次调查事项系对肖国强个人的调查,其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公司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

事实上,在实控人遭立案调查前,公司问题已经不少,据花王股份披露,截至目前,花王集团共有8.33亿元债务存在逾期情况,其中4.58亿元为股票质押借款,3.75亿元为涉及诉讼债务。公司财务问题凸显同时,股东减持动作不断。这成为压垮花王股份股价 的最后一根稻草。

股价方面,仅上市短短5年,花王股份从历史最高的28.47元/股一路下跌,尤其自2017年3月之后,截止发稿,公司股价已跌至5.46元/股,市值缩水超过80%,一度徘徊在最初发行价。

而这次实控人遭立案调查,不少网友认为将会一路跌停,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该股却回光返照,昨日逆市上涨2%。发行价的支撑力度确定强硬,但我们要想下,在退市新规之前,不是也有不少人对赌面值退市,博弈1元重要关口吗?

所以我们应该使用小程序股扒扒,看看还有哪些风险值得我们关注。

从股扒扒程序中,我们可以看到花王股份潜在问题还有这些。

比如,公司总质押盘占总股本比例高达43.83%,非常严重。其中,公司重要股东质押比例最高的是江苏花种投资有限公司,其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8.74%,已经接近极限,如若股价大跌存在质押平仓风险。总体来看,公司的股权质押问题已经非常严重。

公司2020年三季报资产负债率高达68.31%,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其中,有息负债率达52.86%,13.81亿元的有息负债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利息支出压力。短期负债方面,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比为35.28%,货币资金等资产严重不足,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十分巨大。

免责声明:以上涉及个股仅作分析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风险自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