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流动性“节前不大放,节后不大收”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原标题:央行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流动性“节前不大放,节后不大收”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刘润榕 韩婕) 人民银行25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具体来看,今年央行春节前7日才重启14天逆回购,跨节资金投放量同比锐减,投放力度低于市场预期。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央行等量续作2000亿元MLF,实现完全对冲,并且在后几日连续开展小额逆回购操作,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在流动性投放上呈现出“节前不大放,节后不大收”的特点。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受“就地过年”等因素影响,居民提现及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有所下降,相比过去而言,流动性投放力度有所降低。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认为,预期央行短期内不会释放过量流动性,总体求稳,对于有需求的实体经济会继续精准投放。如果单纯的通过加大供给总量释放流动性,很难顺利直达实体经济,而更可能在金融系统空转、推高资产价格。

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涨19.1BP至1.7030%;7天Shibor涨10.1BP,报2.2150%;3个月Shibor跌0.7BP至2.8360%。

今年的利率走势将整体体现一个“稳”字。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维持2.2%,已近11个月未调整。截至2021年2月,MLF利率和LPR实现“十连平”。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此表示,这反映贷款利率下行的空间有限。2020年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阶段性任务已经圆满完成,2021年不具备继续大幅度让利的条件。

梁斯分析称,流动性管理仍然会坚持预调微调的策略,将DR007等关键利率品种维持在7天逆回购上下运行,旨在维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银行日前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非银行金融机构审慎监管不足,加杠杆行为抬头可能成为重要的潜在风险;在“合理评估居民部门债务风险”的专栏中,强调要高度警惕居民杠杆率过快上升的透支效应和潜在风险,不宜依赖消费金融扩大消费。

温彬预计,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央行将更加注重对价格的引导,预计会通过更加精准的操作,调节市场所需的流动性。短期内,资金面或将延续紧平衡状态,政策利率调整的概率不大,LPR也将大概率维持稳定,与经济平稳发展所需保持一致。

编辑:翟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