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复星被评选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郭广昌:脚踩泥土 一起写下传奇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 郭广昌:脚踩泥土 一起写下传奇

来源:广昌看世界

今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的脱贫攻坚创造了人类脱贫史上的一个传奇,我们也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做出了我们的一些贡献。很高兴地看到复星被评选为了先进集体,这代表了来自国家的肯定,也让我再次体会到了深深的责任。

“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是复星创业时立下的价值观。凭借复星在大健康领域的专业能力,2017年底我们在国家卫健委扶贫办的指导下,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要解决中国贫困人口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他们看病的问题。只有完善乡村医疗体系,才能真正解决农村“因病致贫”问题,真正消灭贫困。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我们很多人小时候都得到过乡村医生的帮助,所以深知村医的不易。

细数过往参与“乡村医生”项目的点点滴滴,有许多画面都让我感触很深。记得在18年6月,我从延安驱车3小时来到榆林的清涧县和子洲县,和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组的驻点队员一起走访了当地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当时我和郑家硷村的郑祝前大夫交流了之后就觉得,我们一定要培养更多年轻一代的乡村医生。郑大夫当时已经65岁了,年初还做了个小手术,休息了15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未来我们要用更多现代化技术,帮助乡村诊所跟县、市、省及北京、上海的医院对接起来,把医生培训工作做得更好。

另一位印象深刻的村医是“打火机医生”李玉忠。我去年在青岛“健康中国2020十大暖心乡村医生及乡镇卫生院院长发布仪式”上采访过他。李医生从医13年,电话从来没关过机。他给村里老人留过自己的电话号码,由于老人们常常把纸片放在兜里,容易丢失,他就干脆订做了一批打火机,上面印着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号码,老人来看病就送一只。从此,“打火机医生”李玉忠的名字在方圆百里家喻户晓。

今天,一批又一批志愿者投入了“乡村医生”的一线工作中。我们每年都会从我们复星成员企业中选派优秀员工,从团中央西部计划志愿者中选拔优秀大学生,以专职志愿者的身份赴项目县驻点一年参与一线工作。企业内部充分调动复星全球合伙人的作用,发起“一人一县”结对帮扶,将扶贫落到实处。我们守护村医、村医守护大家,未来,复星会继续努力把“乡村医生”做好做扎实,也欢迎更多力量加入乡村医生守护者,我们一起加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