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虞城男子称被顶替教师岗22年,当地教体局:纪检委介入,参与者已处分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河南虞城男子称被顶替教师岗22年,当地教体局:纪检委介入,参与者已处分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冒名顶替者称“告了也没用”

1992年,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在老家当老师的孙存良被原三庄乡党委政府处理清退,开除教师职务。1998年,他发现自己被其他人冒名顶替了,冒名顶替的人叫南纪成。因持续上访,南纪成与孙存良达成协议,每月向后者支付350元。

2018年上半年,孙存良发现自己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停缴了,原本每个月都能收到的350元“补偿”也没有了。经过再次上访,2018年下半年,孙存良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恢复缴费。2021年1月,他的养老保险再次被停缴。当地教体局就此作出回应,是否意味着顶替事件已处置完成,哪些人涉嫌违法,事件最终会怎样落幕?

男子称被顶替教师岗22年

冒名顶替者称“告了也没用”

截至2021年,距离孙存良被顶替一事已过去22年了。当年高中毕业后,村里的支书找到孙存良,让他去村里的原三庄乡孙楼小学当民办教师。1992年3月,孙存良被学校通知因“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第三胎”停职。

1999年,孙存良的儿子孙艳收去小学玩,发现学校教师栏上仍有父亲孙存良的名字,但照片却是另一个人的。

孙艳收回忆,当时自己才8岁,回到家后,他和父亲说了这件事。

听到儿子的说法,孙存良开始打听自己是不是被顶替了。2001年,孙存良确定了顶替的事实。当年国家推荐民办教师改革,有计划地将合格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孙存良当时被叫到学校去交相应的表格。

“我怀疑我的名字被别人顶替了。之后我就慢慢问,到2001年才确认这件事。2001年以前,我是在编的民办教师,乡镇发一半工资,县教育局发一半工资,一共80元钱。2001年以后,民办教育正规化,工资都由县教育局发。县教育局当时有带队人员到各乡镇中心学校要民办教师的名单,民办教师有两个档案,乡财政和乡中心校会计分别有一个。”孙存良介绍。

滑动查看↓

孙存良向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打了个比方,“好比张三是民办教师,中心校有他的名额,财政所也有他的名额,张三填了表格递到教育局后,还得拿着身份证去说明今后发工资,乡里不再管了。”

孙艳收认为,如果当年真的走了开除程序,那么父亲不会在多年后还能有转正的名额。恰好当年在交表格时,孙存良遇到了顶替者的家人,告诉他“告了也没用”。“当年顶替者的姐夫找到我爸,告诉我们说两个人只能有一个指标,我爸就算去找人也没用。”

当地教体局:纪检委已介入处理

当年参与人员已受到处分

孙存良的家人通过信访等多种途径反映问题,但均不了了之。据孙艳收介绍,顶替者的家人曾多次上门威胁,甚至把门砸坏,迫不得已与之达成了一份协议。“和解协议上,对方表示每个月给我爸350元。2017年开始,他们突然不履行协议了。”

滑动查看↓

孙存良又走上了维权之路。孙艳收说,最终在2019年得到答复。河南省虞城县教育体育局官方微博24日对外发布内容:顶替者被取消了退休待遇;参与当年办理手续的相关人员,已于2018年5月由县纪委、县教体局分别给予严肃处理。

男子的农村养老保险目前已恢复

但其名下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仍未被废止

无论是在2019年还是现在,学法学专业的孙艳收都不认可这样的结论。“2019年,当地教体局就给过回复,全都是最轻的处理。我们的诉求是把涉事人员查清楚,必须由河南省纪委或者商丘市纪委成立异地调查组。”

还有更麻烦的事。尽管顶替者取消了退休待遇,但教师名额对应的这笔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仍然还在孙存良的名下,没有废除,导致孙存良自己参保的农村养老保险两度被中断。

孙存良说,“都想领事业养老保险,但得按法律办事,不能违法。现在是两个身份,事业单位人员和60岁农村农民。人社局回复说必须注销一个,并表示如果确定是农村60岁农民身份,必须去省里把事业单位人员身份注销后才能确定;如果确定事业单位人员身份,必须把农村60岁农民的身份注销后才能改。”

此前,虞城县教体局工作人员曾对外界回应称:纪检委已介入处理,当年参与人员已受到处分。目前,孙存良的农村养老保险已经恢复。

24日下午,孙艳收对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表示,目前父亲名下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仍然没有被废止。记者曾在24日多次联系商丘市及虞城县三庄乡的政府工作人员,希望就事件的调查及处置进行采访。截至24日晚,商丘市委宣传部方面表示,没有更新的进展。

专家:事件远未结束,相关人员涉嫌违法

人事程序如何注销应及时公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认为,目前事件远未结束。从现有的情况来看,顶替者及学校、教育局相关人员都涉嫌违法。

王丛虎:冒名顶替者和被顶替者之间的协议是无效合同。冒名顶替者若用他人身份领取国家财政资金,就是非法套取国家工资。过去,学校教育局或乡镇的教育管理站知道这种情况,还让冒名顶替者领取国家工资,没有去阻止,轻则违法,重则要看涉及金额、情节、知情情况等,可能会构成渎职刑事犯罪,刑法、行政法都有相关说明。

王丛虎表示,目前虞城教体对外发布的回应并不代表事件已经处理完毕,接下来,教师编制、保险等人事程序如何注销,应及时向社会公布。

王丛虎认为,目前来看,顶替者的事业单位保险事实认定后,应停止发放,当然实际上也停止发放了;要把顶替者的事业编社会保险,包括整体的人事手续程序全部废止和注销,这是应有的行政法程序;之前发出去的钱应收归国有,因为都属于套取国家工资的诈骗欺诈行为。这件事情并没有结束,目前只是处理了相关人员,后续整体程序的处理结果还没有呈现出来。

顶替教师资格22年的事件究竟如何落幕,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栏目主编:秦红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苏唯

加载中...